産業電商“雙引擎” 脫貧增收動力足 ——秀山隘口鎮的脫貧之路
2020-08-10 09:08:56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産業電商“雙引擎” 脫貧增收動力足 ——秀山隘口鎮的脫貧之路

秀山隘口鎮平所村太空蓮基地,村民正在採摘蓮子(攝于7月6日)。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立秋時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隘口鎮平所村已是秋色初染。

  早晚的天氣日益清冷,村民楊秀明卻依舊忙得熱火朝天。

  “一早清掃村裏的路,還有棧道,然後到太空蓮基地採蓮子,一個月加起來有3000多塊錢的收入呢。”幾年前,楊秀明生病,一家五口失去了主要勞動力,成為村裏的建卡貧困戶。楊秀明病情好轉後,他不僅在村裏太空蓮基地找到了工作,還被村裏聘請為保潔員,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

  作為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地處“三溝兩叉一壩子”的隘口鎮,自然條件惡劣,境內海拔從300米到1800多米不等,是典型的山區鄉鎮,傳統農業發展條件先天不足。

  近年來,隘口鎮以“精準扶貧到戶,發展産業脫貧”為扶貧思路,依託自然資源和生態優勢,大力發展以“茶葉、中藥材、核桃”為主的特色産業,同時借助電商對農特産品的銷售帶動作用,利用地域和互聯網優勢,延伸産業鏈,提升産品附加值,以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緊扣特色 做強扶貧産業

  今年6月,平所村太空蓮基地的荷花相繼綻放,平所村也迅速成為秀山新晉的網紅景點。每逢週末,許多人都會前來休閒旅遊。荷花盛開時節,這裡平均每天吸引遊客超過500人次。太空蓮基地不僅帶動了鄉村旅遊,還助力農戶增收。

  “太空蓮渾身是寶,不僅好看,也好賣。”隘口鎮黨委書記劉紅明介紹,荷花盛開時遊人如織,荷花謝了又能採摘蓮子,“每畝太空蓮能産蓮子600斤、鐵蓮子200斤、兩斤蓮心茶,畝産值超過4000元。”

  去年3月,平所村從江西廣昌引進太空蓮36號,由大戶流轉村民土地統一種植、加工和銷售,政府財政資金給予種苗、肥料和加工廠房建設補助,産業基地覆蓋農戶124戶,其中含貧困戶16戶64人。

  楊秀明一家,正是受益於太空蓮基地建設的貧困戶之一。

  “除了吸納農戶就近就地就業,農戶流轉土地每年每畝的租金為600元。”劉紅明介紹,太空蓮基地及加工廠常年吸納農戶務工24人,其中建卡貧困戶7人。

  2019年,太空蓮基地及加工廠支付村民的務工費累計達28萬元,務工農戶年人均增收1萬元以上。

  近年來,隘口鎮圍繞全鎮“3+X”(1萬畝中藥材、1萬畝茶葉、1萬畝核桃、X種特色産業)産業發展規劃,建成以山銀花、黃精為主的中藥材基地15980畝,茶葉基地7551畝,核桃基地11544畝(套種電商訂單農業金絲皇菊、雪蓮果、魔芋等),油茶、秧青米、太空蓮等其他特色産業4273畝,中藥材、茶葉、核桃三個萬畝基地基本成型。

  電商到村寨 農特産品成“爆款”

  脫貧攻堅,産業發展是關鍵。

  然而,如何才能讓産于深山裏的農特産品走出大山呢?

  “再好的東西,賣不出去就只能爛在屋頭。”隘口鎮岑龍村村民楊再坤的出路是電商,“有了電商平臺,一斤米能賣到十幾塊錢,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哦。”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按照“一村一品”發展特色農業的思路,隘口鎮各個村紛紛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楊再坤也在自己的12畝土地上搞起了特色種植。

  岑龍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生態環境好,氣候宜人,盛産茶葉、核桃、大米等,可多年來卻因為地處偏遠而“養在深閨人未識”。

  近年來,隘口鎮多方發力助推精準脫貧,在打通了山水隘口微信公眾號、淘寶網、拼多多等電商銷售渠道,借力國家“扶貧832平臺”、農行App等平臺,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的同時,把電商的觸角延伸到村寨院落,保證農戶産品上行渠道暢通無阻,讓隘口的“山貨土貨”走出大山,讓所有農副産品搭上電商快車。

  如今,隘口鎮還有了電商研發中心。

  劉紅明介紹,電商研發中心由2個實訓室、1個客服中心和1個特色農産品展示廳組成,每期能夠同時培訓40人,全年能培訓電商人才300余人次,覆蓋隘口周邊鄉鎮及與隘口相鄰的貴州部分鄉鎮。

  何江華就是隘口鎮電商産業園培訓的人才之一。2017年8月,闖蕩廣州多年的何江華回到鎮上,參加了鎮上的免費電商培訓、開設了自己的網店。一年多來,村裏的核桃、茶葉、自熱小火鍋製品,都成了他網店中的“爆款”。

  鄉村扶貧産業園 加速“産研加銷”一體化

  如今,曾經無人問津的隘口鎮農特産品,已通過電商平臺成了城裏人的“香餑餑”。每天下午,都會有物流車到隘口鎮的鄉村扶貧産業園收檢包裹,並通過物流網絡發往各地。

  為推進三産融合,實現農産品種植、加工、銷售、物流一體化運作,讓農戶獲得更多收益,去年,隘口鎮在新院村建成了鄉村扶貧産業園。

  8月8日,在隘口鎮鄉村扶貧産業園內,工人正在給貨物貼碼打包,商品架上陳列著隘口鎮的大米、蓮子、核桃油等特色農産品。

  隘口鎮鄉村扶貧産業園包括研發中心、電商産品加工中心、冷鏈庫、核桃加工中心、五穀雜糧加工中心以及其他附屬設施,共佔地48.6畝。通過新建成的冷鏈運輸體系,隘口農戶的鮮雞肉等農特産品在第二天就能送達重慶主城市民手中。目前,電商産品加工中心已與農戶簽訂訂單農業7048畝,帶動1000戶農戶(其中建卡貧困戶120戶)增收,解決就近就業67人(其中建卡貧困戶24人)。加工中心全面投産後,預計可解決200人就近就業,優先滿足建卡貧困人口。

  現在,鄉村扶貧産業園已吸引多家電子商務公司、農産品加工企業等入駐,助力隘口鎮加速形成農産品“産研加銷”一體化上行産業鏈。企業實行訂單農業以銷定産,健全“入股保底+利潤分成+補貼”的利益聯結機制,向建卡貧困戶發放電商紅包和訂單農業補助。

  2019年,隘口鎮電商銷售額達3200余萬元,日均發單800余單。2020年來,電商銷售額2100余萬元,日均發單1200余單。(重慶日報記者 陳維燈 栗園園 通訊員 彭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