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2020-09-18 08:55:35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市住房城鄉建委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重慶市城市管線綜合服務“e呼通”平臺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建築業互聯網與大數據”展區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城市建設一角 攝/唐安冰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物聯網+智慧排水”指揮中心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兩江新區約克北郡項目智慧監控中心

推動智慧建造 助力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智慧建造管理平臺

  一套系統便可實現對一棟建築從設計、施工、驗收的線上全流程可視化管理,省去線下大量繁瑣的環節;用AI(人工智能)與VR(虛擬現實)相結合,還原房屋真實細節,為購房、租房者提供身臨其境的感觸;基於大數據的聚集和應用,構建數字孿生城市,實現“讓城市自己管理自己”……

  9月15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正式拉開帷幕。在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下稱“市住房城鄉建委”)“智慧建造·智慧居住”線上專題展廳內,集中展示了“智慧住建”“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建築業互聯網與大數據”“智慧運維”4個主題領域的一大批“黑科技”,讓人大開眼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智慧建造之於建築業,相當於智慧製造之於工業。發展智慧建造,正是加快建造方式轉變,推動建築業高品質發展,打造“中國建造”升級版的優選路徑。

  近年來,市住房城鄉建委大力推進實施智慧建造,積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建築業的深度融合,並重點圍繞制定政策體系、優化技術標準、完善産業配套等,開展了大量工作,在建造、管理和服務板塊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初步形成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智慧建造 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

  設計階段,二維平面的工作方式變得三維直觀;設計成果可以通過三維數字化提交,自動生成審查報告,審批效率大大提高;獲批方案又將以數字化的方式,無損流轉至施工環節,讓把控能力和管理效率得到極大提升;竣工階段,將對所有成果進行數字化歸檔和可視化管理……

  這一系列變化,正是得益於BIM(即建築信息模型)技術的賦能。

  近年來,市住房城鄉建委通過大力推廣BIM技術的應用,市內應用BIM技術的項目數量不斷增長,其中十八梯片區道路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項目、機場東聯絡線南線道路工程等重大項目,均實現了設計、生産、施工全過程BIM技術應用。截至目前,全市共計748個項目應用BIM技術。

  與此同時,市住房城鄉建委還專門建設了BIM項目管理平臺和BIM數據中心。該平臺為參建各方與建設主管部門之間構建統一的數據通道,提供統一的介面標準,與各類BIM專業軟體及業務管理系統進行數據交互,使工程建造監管所需數據在平臺上順暢流轉,實現基於BIM的從設計、生産、施工到竣工驗收的全過程監管。

  如此一來,造房子變得和造汽車一樣簡單,且建設工期縮短,建設品質大幅提升:先將房子拆分成一個個“零部件”,應用BIM等技術對“零部件”進行設計組裝,再將智慧工廠批量生産的“零部件”運輸到施工現場進行機械化安裝,一棟房子便建成了。

  推廣BIM技術,僅僅是我市發展智慧建造的一個縮影。市住房城鄉建委還將探索和嘗試由單體建築級的BIM技術應用到城市級CIM(即城市信息模型)技術的跨越,構建起三維數字空間的城市信息模型,助力數字重慶、智慧重慶的發展。

  智慧管理 大數據催生出的住建智慧管家

  數據,是信息化時代的基礎,也是任何行業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

  當前,市住房城鄉建委通過將全市住建領域資源進行數字化整合,建成了智慧住建雲和行業大數據中心,實現了所有業務系統統一在雲平臺上運行,所有數據統一在數據中心管理的智慧機制,為推進智慧建造提供了統一的政務雲和數據存儲環境。

  目前,行業大數據中心通過對業務系統數據的採集、清洗、轉換和比對,形成約28億條數據資産,其中包含工程項目約19萬個、企業2萬多家、人員200多萬人和3億多條城建檔案數據。同時,基於這些基礎數據庫,我市還提煉出18個專題庫和面向三大行業的主題庫。

  基於這些大數據資源,市住房城鄉建委還打造了重慶市智慧建造管理平臺、重慶市工程項目數字化管理平臺、重慶市工程項目BIM管理平臺、重慶市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臺、重慶市智慧小區建設管理平臺五大智慧化應用平臺,以推進智慧化在住建領域的深入應用。

  其中,重慶市智慧建造管理平臺是實現工程建造全過程數字化監管的管理系統,以優化融合工程勘察設計、生産、施工、驗收等各環節業務系統為導向,通過工程項目統一編碼、業務流程統一編碼和數據統一編碼,實現業務及數據的關聯融合,以及工程建造監管數字化全覆蓋。

  重慶市工程項目數字化管理平臺,則是以工程參建各方為應用主體,基於人臉識別和數字簽名技術推進參建各方之間的統一身份認證,實現工程項目管理行為和施工作業行為的數字化,著力打通智慧建造“最後一公里”。

  而剛剛完成提檔升級的重慶市智慧工地管理平臺,則是通過實時採集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人、機、料、法、環等關鍵要素的信息數據,全面掌握全市建設工程人員、設備、環境、安全、品質等方面的狀況,為建築施工管理提供科學決策依據。截至目前,該平臺已認定通過智慧工地2600余個;收錄從業人員實名制信息129萬餘條。

  智慧服務 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利用大數據智慧審批,實現業務“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使用人臉識別技術,實現“一渠道註冊、全渠道通用”;業務辦結後,到賬時間由過去“3-5個工作日”縮短為“秒級到賬”……

  近年來,重慶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下稱“公積金中心”)打通多部門數據渠道、構建智慧化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大數據智慧運維繫統等方式,打造起集智慧辦理、智慧服務和智慧運管功能于一體的智慧化工作體系,大幅度提升了該中心的管理和服務水準。

  在我市住建領域,像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這樣,通過智慧化提升服務能力的情況並非個例。

  近年來,市住房城鄉建委加速推進審批事項和政務服務的標準化、信息化,所有審批事項實現網上運行,審批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一站式”甚至“零跑路”解決問題。

  其中,安全生産許可、市外入渝施工企業備案、工程監理企業、工程造價諮詢企業和施工企業資質辦理等工作已實現無紙化申報、無紙化審批;所有執法事項實現網上流轉,納入權力清單的公共服務事項超過80%都能在網上辦理;全市近150萬名一線人員崗位證書和技能證書全部實現電子化。

  此外,市住房城鄉建委還通過提升小區智慧設施建設水準和物業智慧化管理服務能力,推進智慧小區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創建智慧物業小區545個。為此,市住房城鄉建委還專門打造了重慶市智慧小區建設管理平臺,以促進全市智慧小區的信息匯聚、資源整合、協同運行、優化管理。

  “推進智慧建造,是國家和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具有必要性,更有緊迫性。”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市將以大力發展建築工業化為載體,以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為動力,持續加大智慧建造在我市城鄉建設各個領域、環節的深入應用,加快培育智慧建造産業生態,引領建築業數字化轉型,促進全市建築業高品質發展。

  認識一下,這些智慧建造“雲應用”

  物聯網+智慧 排水系統

  系統將3D模型、實時視頻、光效動畫、數據流進行統一整合,多維度呈現城市排水管網資源,直觀再現城市排水設施空間位置關係,密切監測城市排水管網運營狀態,協助城市排水管理工作高效開展,是監督城市污水排放、處理的綜合性管理平臺。

  e呼通

  以大數據、GIS、物聯網、數字孿生等前沿信息技術為基礎,把7個市級綜合管理部門、6個市級行業主管部門、1000余家管線權屬單位、建設單位集成到一個平臺,為城市管線規劃、建設、運維全過程提供輔助決策、溝通協調、安全預警。

  智慧公積金

  公積金中心與27個機構開展信息資源共享,利用大數據智慧審批,實現公積金業務“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同時,打造起“1+1+1+11”(1個綜合服務管理平臺;1個統一的知識庫;1個完備的線下櫃檯;11個線上渠道)智慧公積金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智慧化服務水準。

  互聯網+建設教育在線綜合服務平臺

  由在線教育培訓系統、智慧測評系統、遠程指揮監管系統、電子證書系統、電子身份認證系統和人員管理系統6個應用系統構成,可滿足100萬人同時在線學習考試。在全國率先實現了住建領域教育培訓工作全過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務。

  王靜 劉廷 圖片除署名外由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