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2020-09-27 14:20:37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7日10時35分訊(記者 李黎)9月27日,重慶果園港碼頭,千噸貨輪組成的船隊,在這裡裝卸貨物,一派繁忙景象。

  果園港不只是一個港口,而是被賦予了諸多重要的使命,身居“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重要支點;扼守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範基地核心區、陸海新通道等國際貿易的關鍵節點,助推兩江新區成為世界中轉站;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沙盤”上,它還是帶動四川沿江地區港口群的“領頭羊”。

  有了這麼多“光環”,果園港並不滿足,幹完了“重活”幹“細活”——不遺餘力地打造智慧港口。

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果園港。陳力行 攝

  果園港VS多式聯運

  四向開放通道連通歐亞

  打開重慶地圖,果園港深居內陸,不沿海也不沿邊,卻是我國內河“水、鐵、公”聯運物流樞紐港,更是連接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重要航運樞紐。

  去年,重慶市憑藉果園港的輻射帶動能力,獲批成為首批國家物流樞紐,這是西部地區唯一一個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果園港于2013年12月5日開港,七年時間,就躍升為全國最大的內河水、鐵、公聯運樞紐港。

  作為交通部規劃建設的內河第三代現代化西部大港,果園港採取了“前港後園”的模式。

  以前,貨物運輸到港口,想進行倉儲、加工、交易、再包裝等事項,只能運輸到其它地方,增加了流通成本。因此,建港口物流園解決了這一痛點,不僅減省環節,還能降低成本。

  通江達海方面,果園港打通了“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開放通道,“鐵水公空”四種聯運模式在此連通。

  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連接太平洋,可達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西向北,經蘭渝鐵路,通過中歐班列可達中亞、歐洲;向南,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連接印度洋,可達東盟、南亞。

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果園港。陳力行 攝

  果園港VS智慧園區

  裝卸智慧化結算數字化

  不僅跑得遠,果園港還“機智”過人。

  果園港將自己演變成了“變形金剛”。

  碼頭上的岸橋像巨型機器手,靈活地“拿捏”各種貨物和箱體;控制室裏,操作人員只需對著大螢幕,動動手指,就能對堆場內的12排岸橋進行遠程控制。

  果園港目前使用的這套智慧理貨系統,識別率達96%以上。理貨的同時即生成理貨報告,通過系統線上迅速發送至海關。

  今年抗疫期間,果園港還上線了集裝箱“無紙化平臺”。該平臺採用新的信息化業務流程,繁複的紙質單證被電子單證替代,系統整體實現單證電子化、道閘無人化,全程無需人工交接。

  在剛剛結束的2020線上智博會上,果園港又牽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共建大宗商品交易及數字供應鏈産業。

  其中,“區塊鏈電子倉單”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基於聯盟鏈的金融級資産,將現貨轉化為優質安全、直接穿透至底層並且具備良好流動性的短期資産,可為港口及腹地企業客戶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低風險的供應鏈金融服務。

  智慧物流、智慧口岸、智慧通關、智慧政務、智慧招商、智慧生活等業務模組,讓果園港成為了集聚西部、輻射全國、面向世界的智慧物流樞紐。

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果園港正在打造智慧國家物流樞紐。陳力行 攝

  果園港VS雙城合作

  結盟兄弟港一起闖市場

  長江是中國的母親河,在果園港的周邊,還有一眾“好兄弟”。

  為了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兩江新區與四川天府新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攜手打造內陸開放門戶,果園港將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的多式聯運樞紐節點。

  為了形成鏈式合作,果園港與攀枝花、西昌、南充等多個城市簽訂了港口合作協議,正在構建和成都青白江鐵路港兩個國家級物流樞紐的合作聯動。

  此外,果園港正在推動與寸灘港、瀘州港、宜賓港之間的四港聯動,攜手推進“一帶一路”,發揮成渝兩地成熟開行中歐班列(渝新歐)、陸海貿易新通道等多條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的成功經驗,加強協作互動,共同打造集運和分撥中心。

  兩江新區還和廣安市達成了初步意向,依託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綜合優勢,在鄰水縣共建內陸“無水港”,輻射和帶動區域協同發展。

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航拍果園港。馮旨意 攝

  果園港VS兩江弄潮

  世界中轉站未來更精彩

  在兩江新區的不懈打造下,果園港一邊參與國際分工,一邊深入區域合作。

  短短幾年,這個年輕港口便實現了“魚躍龍門”,成為“世界中轉站”。

  為了進一步賦能港口,兩江新區特別組建了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公司。截至今年5月底,物流樞紐20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已實現城規和土規的全覆蓋,分東、西和拓展3個功能區域。

  東區核心是果園港,80%已建設完畢;西區主要包含魚嘴鐵路貨運站、果園B保、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範基地核心區等多個物流園區,正在快速建設中。

  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果園港是兩江新區內陸開發開放的一個縮影。

  兩江新區和果園港的好故事,好聲音,未來更精彩。

兩江新區果園港:邁向智慧國家物流樞紐

美麗的果園港。林麗江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