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小巨人”連拿大訂單
2020-10-20 09:25:1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順多利力攻核心技術,進入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國際巨頭供應鏈——渝企“小巨人”連拿大訂單

【城市遠洋】渝企“小巨人”連拿大訂單

  10月16日,順多利智慧工廠,全自動化生産正有序進行。記者 付愛農 攝/視覺重慶

  “不要小看這件小東西,目前100%依靠進口。”10月16日,重慶順多利機車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順多利),公司董事長周繼群對重慶日報記者説,“但預計到明年年中,‘重慶造’就能切入這一細分市場,從而填補國內空白。”

  被周繼群寄予厚望的這件小東西,叫電動壓縮機渦旋盤,是新能源汽車空調壓縮機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10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作為重慶製造領域的“小巨人”企業,順多利搶佔風口,把企業未來發展的重心迅速轉向新能源汽車産業。

  “順大勢才能多利。目前在順多利的總營收中,新能源汽車産品佔比已達到20%-30%,預計明年可進一步提升到40%-50%。”周繼群説。

  啃下硬骨頭

  填補國內空白不再被“卡脖子”

  10月16日,位於北碚區蔡家智慧新城的順多利研發中心,所有研發人員都在專心致志地工作。當前,首期投資預算超過1億元的電動壓縮機渦旋盤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項目,正處在攻堅階段。

  “電動壓縮機渦旋盤並不大,跟二兩包子的大小差不多,單價也不高,每套百多元,但卻是新能源汽車空調系統的關鍵核心部件。”順多利副總經理項紹偉介紹,目前,該産品的核心技術掌握在國外頂級汽車零部件企業手裏,屬於典型的“卡脖子”技術。

  順多利拿到的大單,是為世界汽車零部件巨頭——法國法雷奧、韓國翰昂等跨國公司研發並生産。今年9月,順多利啟動該項目,經客戶檢驗過關後,預計明年可實現量産。

  這張大單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10月13日,中國乘用車聯合會發佈最新數據,國內新能源汽車産業已連續6個月大幅增長,9月份産、銷量分別為13.6萬輛、13.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8%、67.7%。“據測算,未來國內新能源汽車年産銷量將超過300萬輛,而每輛新能源車都必須使用電動壓縮機渦旋盤,所以僅在國內該細分領域,其市場空間就達到4億多元。”項紹偉説。

  當前,順多利研發團隊正加緊技術攻關,在産品成型及防滲技術上狠下功夫,預計到今年底可以把這塊硬骨頭啃下來,從而填補國內空白、替代進口。

  解決老難題

  産品進入國際巨頭全球供應鏈

  新能源汽車是先進製造業發展的風口。但在中高端汽車産業鏈的核心環節,如汽車熱管理系統,則由日本電裝、三電貝爾、法雷奧、翰昂、馬勒等跨國公司掌控。

  “我們一直有一個願景:樹立‘中國造’的世界形象。”周繼群拿起另一件高端鋁制零部件説,“這就是我們的一個新突破口。”

  這個小小的零部件,是為新能源汽車電池運行護航的熱交換器。其作用是:新能源汽車在低溫、極寒天氣條件下容易快速掉電,甚至無法工作,熱交換器可有效解決這些老大難問題。

  “國內也有企業生産該産品,但在核心技術上,與國外大企業的差距就大了。”周繼群説,所以這也可以説是一項技術比拼項目。

  疫情防控期間,順多利從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國際巨頭手中拿到了一張大訂單:350萬套高精密熱交換器,總金額近2億元。預計11月拿出樣件,明年將實現量産,進入全球市場。這張訂單不僅金額不小,其更大的價值在於:可進入豐田等新能源汽車國際巨頭的供應鏈體系,且為期10年,可謂一張高含金量的“長期飯票”。

  據介紹,類似這樣的核心零部件項目,今年順多利已拿下23個,未來可期。

  損失能補回

  預計全年總營收將逆勢增長

  在一條智慧化生産線上,機器人的動作精準高效;在鑄造車間,機械臂夾起“小碗”,把650℃的液態鋁傾注到機器內,快速形成各式各樣的精密産品;在“數字倉庫”,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碼放得整整齊齊,其信息可追溯……

  “經過一系列智慧化改造後,企業生産成本下降約20%,生産效率提升17%-20%。”項紹偉介紹,以前一條生産線需要多名工人,如今已達到一名工人管一條甚至兩條生産線的智慧化水準。

  “對先進製造企業來説,除了智慧化設備等硬實力外,生産全流程産生的大數據則屬於軟實力,尤為重要。”項紹偉説,當前,順多利正在跟航天雲網等工業互聯網平臺合作,著力打造MES系統(製造企業生産流程管理系統);下一步,還要建一個更智慧化的大數據技術中心,進一步推動智慧化轉型升級。

  “在大數據智慧化助力下,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能夠補回來:6月起,企業産銷節節攀升,三季度的月均營收增長率為40%-50%。”項紹偉信心滿滿地説,“再加上新訂單正一步步完成,預計全年總營收可達到10%-20%的逆勢增長。”

  (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