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2020-11-09 12:26:1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西部(重慶)科學城有座“桃花源”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重慶融創桃花源原汁原味打造江南中式園林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重慶融創桃花源院景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重慶融創桃花源再現鬥拱飛檐之美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重慶融創桃花源花街鋪地

融創以建築産品書寫高端人居範式

重慶融創桃花源産品鑒賞會現場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在群山環抱的重慶,《桃花源記》中描述的景致,是否似曾相識?

  傳承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表達新的時代精神,近日,重慶融創桃花源産品鑒賞會在重慶融創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一個以桃花源為主題的建築産品——位於西永、由融創出品的桃花源中式別墅,正在朝我們走來。

  經典宅院 寄情于山水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中國人對隱逸生活的嚮往,持續了數千年。僅一部《四庫全書》中,“桃源”和“桃花源”字眼,就出現了4500多次,每一次都書寫著對理想生活的嚮往和表達,展示著古往今來中國人濃濃的桃源情結。

  作為美好生活方式的倡導者,理應順勢而為,拿出好的産品,來滿足居住者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從古代士大夫階層到現代知識分子,‘寄情于山水’始終是中國人擺脫不了的一種精神信念。因此,當我們發現西式高端住宅彰顯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時,又重新回歸到了中式的傳統。這樣的背景下,承載中國人精神寄託,滿足現代生活方式的中式高端住宅越來越受到市場追捧。融創桃花源係,就是其中標杆。”重慶融創桃花源主創設計師陳斌鑫説。

  建築産品以及它所承載的生活夢想要落地,選址是第一步。中梁山西麓的西永,無疑是最佳選擇之一。這裡,高灘河和虎溪河環繞交織,始建於唐代的飛雪寺和工藝堪稱絕美的高灘古橋相望成趣。宋時狀元馮時行修層閣于岩畔,于溪石上鑿九曲池,引水流觴。明大學士王應熊、巡按詹朝用等曾遊覽於此並留下詩文。

  歷史長河千年流淌,到了今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如火如荼,西永——大學城連片發展,日新月異,令人眼花繚亂。

  在這樣一個亦山亦水、亦靜亦動的土地上,建造中國人夢想中的經典宅院,既能回歸內心精神世界,又能與外部的世界形成對話。既能延續山水情結,又能容納當代生活的需求。重慶融創桃花源應勢而生。

  以桃花源為藍本,以建築産品表達中國人居的終極範式,關鍵在於通過意境的營造,讓整個項目“隱”在城市環境中,“大隱于市”。同時,又把每戶宅子“隱”在中心園林當中,形成一種“隱中有隱,層層遞進”的空間序列。

  為此,重慶融創桃花源項目引入了多院體系,在每個組團的中心園林以外,設置了4個不同主題的次級園林,用步行環線串聯。行走其間,你會發現園林之中還有園林,它有一個尺度等級的逐漸縮小,園中有宅,宅中有院。通過園林和宅院之間的關係,能夠産生一種更大的空間體驗和空間聯想。

  同時,設計師非常注重介面切換,通過軸線關係和緩衝性空間營造歸家儀式感。比如,設計師選擇臨河景觀道路作為總入口方向,進入大宅府院,通過照壁、前院、門廳、耳房、水苑,到達中心的公共園林庭院,不知不覺就完成了從城市功能介面到歸家生活介面的心理轉換。

  最有趣 最與眾不同

  取《桃花源記》意境,以當代建築致敬中國古人對生命價值的終極追求,2018年融創發佈“總有心意傳中國”中式産品譜係,桃花源是融創頂級的中式産品IP。

  重慶融創桃花源,是繼蘇州、上海後中國第三座桃花源,她延承了桃花源係産品的純正血統,但又不拘泥于亦步亦趨地照搬産品方案,而是大膽創新,尊重山水之城的重慶特質,在空間序列、歸家動線、多院體系、建築形制等方面,都做到了獨一無二。

  從設計上看,以空間尺度為例,重慶融創桃花源項目地塊容積率只有0.4左右,遠低於同類項目,使得項目更有“庭院深深”的縱深感和儀式感,更符合中國人傳統審美中“大宅院”的印象;項目有多個組團,每個組團有多個次級園林,設計師為每個組團每個園林都做了風格區分,每個園林呈現出的風情氣韻都各有不同,從而營造出別樣的空間體驗感。

  從建造全程看,香山幫營造技藝傳承人楊根興介紹,重慶融創桃花源細部構建全部採用定制化作業,從造型到工藝都與古法對應,鬥拱、飛檐、花窗、欄杆、駁岸、涼亭……每一處細節都做到有據可依、有典可循。

  據了解,參與重慶融創桃花源建設的100多位香山幫工匠,年齡最大的為70歲。按照香山幫的理解,只有這些老人才都有好手藝,才能保證做出來的東西有魂有意境。“我們得把畢生最好技藝留在重慶,留在退出舞臺前時光。所以,參與一個現象級、經典級的中式建築,是我的光榮,也是香山幫的幸運。”楊根興説。

  從當地文化元素植入看,與其他兩個桃花源項目不同,重慶融創桃花源建於山地之上,最大限度保留了山地地形特徵,同時儘量選配重慶本地植物。同時,項目充分尊重重慶地域文化,在漏花窗、雕梁畫棟、紋飾圖案等細節上更加突出色彩感和畫面感,以契合山城的民俗特點。

  有意思的是,重慶融創桃花源設計了不同動線軌跡,每個家庭成員都有私密空間,每個人的社交、生活禮儀也都有相應場景。不同生活空間的疊加、遞進,是層層疊疊的山城城市立體空間最意味深長的隱喻。

  “對於重慶融創桃花源,我想用兩個形容詞來表達感受:最有趣,最與眾不同。如果説普通高端項目室內設計,是一組鏡頭或一篇文章,那麼重慶融創桃花源樣板空間,可以稱之為一部電影或者一本小説。她就是教科書一樣的存在。當下中國高端項目裏,重慶融創桃花源是孤品,很多年後都難遇這樣一個空間”。中國著名建築師戴昆表示。

  産城融合 與時代同頻共振

  文化傳承的要義,絕不是簡單地敬仰先人、回到過去,而是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正是基於這樣的歷史觀,融創包括桃花源在內的全係中式産品,一直在矢志不渝尋找當代性,表達當代性。這,也正是融創的價值觀:與時代同頻共振,與城市發展同呼吸、共命運。

  入渝近20年來,從引領城市向北,到重兵布陣兩江四岸,再到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佈局西部(重慶)科學城,融創用項目描繪的“戰略路徑圖”,正是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空間佈局的縮影。

  如今,西部(重慶)科學城已經匯聚了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醫科大學等14所高等學府和20萬名師生,以及包含多家世界500強在內的數百家企業,初步形成産城融合發展格局。

  緊扣時代脈搏,融創啟動了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片區的6700畝文旅大城項目。從地理位置上看,這一重慶目前規模最大的文化旅遊項目,正好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主軸”。而處於文旅城最核心位置的正是桃花源。

  事實上,選擇城市最具生命力的土地,正是桃花源的基本標準。蘇州桃花源,誕生於蘇州工業園區的核心;上海桃花源,則落子于“世博前灘”。

  在推進産城融合中創造價值、承接商機,我們看到,圍繞西部(重慶)科學城“一圈三園”(即大學知識經濟圈、高端製造園、高新研發園、科創服務園)的産業空間佈局,重慶融創文旅城已經構建起一個兩公里長的生活圈,除全方位滿足衣食住行遊樂購等生活需求,還有西南地區唯一的島式星級酒店群提供高端商務服務。而作為高端産品的重慶融創桃花源的推出,必將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增強對於高端産業人才的吸引力。

  劉利 圖片由融創西南區域集團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