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慶馬拉松在南濱路拉開序幕
2020-11-17 08:58:36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重馬10年,為我們帶來了什麼?

2020重慶馬拉松在南濱路拉開序幕

  十一月十五日,南濱路,二〇二〇年重馬現場。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11月15日早上8時,伴隨著一聲發令槍響,2020重慶馬拉松在南濱路拉開序幕。4900名跑者邁開步伐,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

  今年是重馬的第十年。十年來,這個脫胎于南濱路萬人健步走的活動已成長為中國金牌、國際金標“雙金賽事”和中國馬拉松四大滿貫成員。今年重馬取消了半程馬拉松,進入了全馬時代。

  那麼,今年重馬的賽道上有哪些故事?走過10年的重馬對重慶有怎樣的影響?進入全馬時代的重馬會如何發展?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1 跑步讓靦腆男孩變身牛人

  重馬折射出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

  “加油!加油!加油……”11月15日上午的南濱路熱鬧非凡,在2020重慶馬拉松賽的終點線前,市民大聲地為重慶籍跑馬好手趙浩加油助威。趙浩加快速度,第二個衝過了終點線。

  2小時27分40秒,趙浩獲得了2020重馬男子全馬項目的亞軍。

  看著歡呼的人群,激動之餘,他向記者回憶了自己的跑馬經歷。

  2008年,趙浩還是江津中學高一的一名普通學生,不善言辭、性格內向是同學們對他的普遍印象。那年夏天,江津中學要舉行一年一屆的運動會,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參加了3000米長跑。

  “在那次長跑比賽中,我居然拿到了冠軍。”趙浩回憶,當他衝過終點的那一刻,同學的認可、老師的鼓勵,讓他突然有了當主角的感覺,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2012年,在重慶理工大學讀書的趙浩報名參加重馬半程項目。“比賽當天,當我踩著節奏衝過終點,聽著四週觀眾傳來的歡呼聲,我又找回了高中時的那種感覺。”

  自此之後,趙浩一發不可收拾,在短短6年時間裏成為重慶跑友中的“大牛”。他三度蟬聯重馬市民組冠軍,還在之前的德國柏林馬拉松上,跑出了2小時19分46秒的個人最好成績,成為全國第二個達到國家健將級標準運動員的跑者。“沒有跑馬,我的人生將是另一種情形。跑馬,真的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情!”趙浩感嘆。

  與趙浩有著相同想法的跑者不在少數。記者採訪後發現,不少市民都是通過持續參加馬拉松,讓自身的生活軌跡發生了改變。“感謝馬拉松,不僅讓我遠離了不良的生活習慣,更讓我養成堅韌不拔的性格。雖然我的成績並不出色,但只要站在馬拉松起點線,我就戰勝了自己。”跑友趙夕文表示。

  隨著重馬、重慶國際半程馬拉松等賽事的舉行,我市跑馬愛好者的人數也直線上升。“僅重馬這一項賽事,報名人數就從最初的1萬上升到今年的11萬。幾年下來,整個重慶跑馬的人數增加了10倍,跑馬賽事也從最初的1個增加到現在的10余個,並按每年3-4個的速度持續增長。”重慶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欣表示。

  “廣大重慶市民熱衷跑馬的背後,折射出我市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的現狀,更説明當經濟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後,人們的生活態度必然投射到對精神、健康層面的追求上來。”重慶重馬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偉表示,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情況下,重慶還能啟動各項馬拉松賽事,也彰顯出城市治理的長足進步。

  2 重馬産業鏈日趨成熟

  成為一項行銷城市的賽事

  隨著馬拉松賽事的不斷涌現,由重馬引發的“跑馬”産業鏈也在不斷延伸,這從每年的重馬參賽包中的額外福利就能窺探一二——最初只有比賽服等相關産品,現在已發展到城市旅遊券、運動按摩啫喱等,同時跑馬裝備也日趨智慧。

  隨著産業鏈的延長,重慶的馬拉松賽事也從最初的四處找企業贊助,發展到如今贊助企業主動找上門。重馬的贊助商總量已從最初的幾個上升到2019年的50多個,即使今年受疫情的影響,讓重馬不得不延期,但依然有包括長安汽車在內的20余家贊助商對賽事進行贊助。此外,女子半馬、長江三峽馬拉松等賽事的招商也取得了長足進步。

  如今的重慶馬拉松,已從簡單的跑馬變成一系列活動的綜合體。重慶體育産業博覽會作為重馬的衍生品,經過三年的發展,該博覽會已成為重慶體育的重要IP,也是西部地區重要的體育博覽會之一。據介紹,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讓體育産業博覽會推遲到10月舉行,但依然吸引了來自上海、廣東等省份的160余家體育公司參展,並達成了多項合作協議,有力促進了重慶體育的發展。

  “這些成果的背後,無疑都説明馬拉松是一項行銷城市的賽事,以重馬為代表的品牌馬拉松的成功舉辦,可以進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國際影響力。”西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黃曉靈表示,要讓一個馬拉松的生命週期更長、産業鏈價值更大、IP價值更高,除了需要紮實的群眾基礎和國內外高水準隊員的參與以外,還需要打造完整的産業鏈,要內容與服務並重,注重品牌品質。

  張欣表示,未來重慶不僅會加大對馬拉松相關企業的扶持力度,還會打造展銷會等一系列配套活動,進而讓選手們在跑馬之餘,可以休閒放鬆,真正做到把人流轉化為實際的經濟效益,做到雙贏。

  3 馬拉松賽事提檔升級

  重慶還需要做些什麼

  隨著2020重慶馬拉松的順利舉行,重慶馬拉松賽也正式進入更加專業的全馬時代。那麼,進入全馬時代後,以重馬為代表的各項馬拉松賽事又應如何發展,進而滿足跑者的需求呢?

  “控制賽事規模,打造系列賽事,是重慶馬拉松賽事未來的發展方向。”李偉説,由於賽道的承載規模有限,當參賽選手的人數接近賽道承擔的極限時,就必須對選手進行分流。“重馬,未來不僅將專注全馬,參賽者也將控制在3萬人左右,進而給跑者更好的體驗。”

  “對於其他跑者來説,我們將通過打造其他類型的比賽,來彌補他們的遺憾。”李偉表示,其實今年,重馬原本就打算舉行專門的半馬,但受限于新冠肺炎引發的疫情,不得不取消。“未來,這場半馬將提上議事日程。此外,我們還準備在歲末年初,舉行另一場包含十公里、迷你跑等項目的賽事,讓重馬成長為一項系列賽事,進而讓更多跑友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

  “對於我市其他馬拉松而言,雖然離全馬時代還有一段距離,但也可未雨綢繆,通過打造系列賽事,既滿足不同跑友需求,也能增加舉辦地的熱度。”張欣建議。

  “此外,我市其他馬拉松賽事也應進一步提檔升級,擴大品牌影響力。”張欣建議,重慶現在已經有4項中國田協認可的金牌馬拉松賽事,其他馬拉松賽事也應在賽道設計、選手體驗、獎牌設計上多下功夫,儘早升級成金牌賽事,拉動相關産業的發展。

  “在進行提檔升級的同時,我市各馬拉松賽事也不能忽略對線路的打造。”重慶市政府旅遊發展高級顧問、重慶師範大學旅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羅茲柏表示,重慶各區縣在打造馬拉松賽道時,應將城市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作為連接賽事路線的各個站點,將賽道設計與城市特色人文景觀結合起來。

  “例如,中心城區在舉辦馬拉松時,不僅可以利用兩江四岸的濱江路吸引參賽者,還可把來福士、洪崖洞等新晉地標納入賽道之中,讓人們在跑馬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重慶日新月異的變化。開州等區縣舉辦馬拉松比賽時,則可以通過把漢豐湖等特色資源融入賽道設計和獎牌設計中,多元化滿足跑友的多樣化需求。”羅茲柏建議。

  專家建議,相關部門還可將馬拉松元素納入特色小鎮建設。採取“政府搭臺、企業協會唱戲、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將馬拉松元素納入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的建設,助力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利用馬拉松運動項目+當地特色優勢,創建集訓練體驗功能、體育賽事功能、健身休閒功能、産業孵化功能、旅遊及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體,定位明確、內容豐富、文化內涵鮮明的馬拉松運動産業新生態。

  (重慶日報記者 黃琪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