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2020-11-25 15:17:18來源: 人民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11月24日,由重慶市委網信辦指導,巴南區委網信辦等主辦的“探尋巴渝文化”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幕,將持續至12月30日。在1個多月的主題活動中,重慶市巴南區、渝中區、九龍坡區,四川省達州市等川渝11個市區(縣)將通過開設H5專頁、現場雲直播、巴渝文化圖繪長卷傳播、發佈巴渝文化主題説唱MV等4項線上線下文化活動,讓廣大網民享受一場川渝風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啟動儀式現場。 馮亞宏攝

  川渝聯動 30余項文化項目線上線下展示

  巴蜀文化同根同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巴文化與蜀文化的共生和融合之地,進一步拉近了川渝這對“兄弟”的距離,促進了雙城文化的融合。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重慶市巴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馮毅梅致辭。 馮亞宏攝

  近年來,川渝兩地市區(縣)結合自身特色,紛紛亮出實招助推川渝文化生態圈建設。如今年5月,重慶市巴南區人民政府與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文化合作方面,推動巴文化與溫江植物編藝技藝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文化引領作用,全面推進兩地互動、互補、互惠發展。正在舉辦的重慶市第二十四屆菊花藝術展上,溫江花木編藝一展風采,吸引了百萬市民觀賞“菊耀金秋、百花滿園”的美景。

  為進一步傳承歷史文脈、提升川渝兩地文化品牌,發揮文化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在本次“探尋巴渝文化”網絡主題活動中,重慶巴南、萬州、渝中、九龍坡、梁平、銅梁、彭水、忠縣8個區縣,以及四川達州、巴中、溫江3個市區,將聯合開展一系列線上線下文化交流傳播活動。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啟動儀式上民樂演奏《巴歌》。 馮亞宏攝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現場故事講述表演。馮亞宏攝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表演唱《鬧酒》。 馮亞宏攝

  木洞山歌、巴渝川劇、銅梁龍舞、川江號子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將借助互聯網煥發新活力。溫江花木編藝、楊氏太極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和體育項目,將吸引越來越多“粉絲”關注。

  為期1個多月的活動中,30余項巴渝文化項目將進行集中展示,對巴渝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起到很好的連接,也是巴渝文化故事的創新和生動表達。

  挖掘傳承文化根脈 擦亮城市名片

  作為中國文化的一個分支,巴渝文化在眾多地方文化裏面具有鮮明的特色。重慶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巴渝文化的發源地,世代重慶人在傳承巴渝文化,同時也形成了極具巴渝特色的重慶人文精神。川江號子、巴渝吹打、龍舞、擺手舞、蜀繡、剪紙、泥塑等一大批具有珍貴歷史文化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是典型代表。

川渝攜手“探尋巴渝文化” 30余項特色文化項目邀您共賞

參觀巴南博物館。 馮亞宏攝

  此次“探尋巴渝文化”網絡主題活動,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借助互聯網現代傳播載體與古風古韻結合,對這些城市文化根脈進行挖掘、闡釋、傳承和弘揚,助推巴渝文化繁榮發展,走向世界,提升文化軟實力。

  活動開設的“圖繪特色巴渝文化”活動項目不僅有洪崖洞夜景、重慶火鍋、川劇變臉等全國網民熟悉的川渝特色元素,還將融入如彭水苗繡、接龍吹打、梁平年畫、龍燈彩扎等特色文化。

  據了解,這些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圖繪作品在活動期間,將通過H5、圖片等形式進行線上傳播展示,讓巴渝文化在一幅幅富有創意和文化底蘊的繪圖中,變得生動,傳播更廣。

  為了展示重慶人堅韌頑強、開放包容、豪爽耿直的性格,深挖巴蜀大地的人文精神,主題活動期間,將在12月底推出巴渝文化説唱MV,巾幗英雄秦良玉、舍生取義巴蔓子將軍,還有體現船夫與險灘惡水搏鬥時凝鑄的生命之歌--川江號子等人文精神和元素都將充分融合與體現。

  首場雲直播 25日巴南木洞老街開播

  在社會飛速發展、技術迭代升級、文明相互交融的今天,如何讓蘊含著勞動人民豐富智慧和創造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如何讓巴渝大地優秀的傳統文化擁抱現代生活,做到現代化、年輕化表達,以時尚有趣的形象 “圈粉”?

  據悉,“探尋巴渝文化”網絡主題活動啟動的次日(11月25日)下午,本次活動的重頭戲--“巴渝文化大家’傳’”首場雲直播,將在巴南區木洞老街拉開序幕。木洞山歌、接龍吹打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非遺藝術將一展魅力,網民不僅可親臨現場零距離接觸“非遺”、學習“非遺”、感受“非遺”,還可以通過新華絲路網、中國旅遊TV等線上觀看非遺表演、學習非遺知識。

  在接下來的4場雲直播中,銅梁競技龍、梁平木版年畫、九龍坡楊氏太極拳、溫江花木編藝等項目也將在各地精彩上演,一場場別開生面的雲直播也將如期在以上直播平臺登場。

  直播期間還設置了抽獎互動環節,關注、參與活動不僅能品味文化大餐,還有機會獲得現金紅包。

  除了現場雲直播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之外,本次“探尋巴渝文化”網絡主題活動,通過H5製作、帶創意的説唱MV、圖繪巴渝文化作品等當下備受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讓以非遺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插上互聯網“翅膀”,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飛入越來越多的百姓家。

  活動將助推川渝地區豐富多彩的特色文化項目在廣大網民的傳説、傳唱、傳播中得以傳承和發揚,助力非遺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實現從“火起來”到“活起來”的轉變。(劉政寧、李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