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縣胡輝淑獲全國勞動模範 與蜂共舞釀造甜蜜生活
2020-12-07 17:02:05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忠縣胡輝淑獲全國勞動模範 與蜂共舞釀造甜蜜生活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2月5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王淵)臉龐寫滿堅毅、雙手粗糙有力、左腿微微彎曲……眼前的胡輝淑笑容滿面。就在幾天前,左腿殘疾、在養蜂道路上摸爬滾打近20年的她獲評全國勞動模範,並到北京出席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

  作為一名普通的殘疾農婦,胡輝淑為何能獲得全國勞動模範這一至高無上的榮譽?背後有怎樣的故事?

  選擇養蜂,初衷只為給丈夫治病

  胡輝淑是新立鎮百糧村人。她1歲時,左腿長瘡潰爛,雖經醫治卻落下了四級殘疾。

  1997年,胡輝淑與患有肺結核的丈夫陳定東組合了家庭。丈夫在病床上躺了7年,不僅花光了存款、欠下很多外債,還需要長期飲用蜂蜜緩解病情。

  蜂蜜價格不菲。胡輝淑心想,要是自己養蜂,丈夫喝的蜂蜜豈不是就不要錢了?

  説幹就幹。2002年,胡輝淑懷揣著借來的150元錢,隻身前往60公里外的墊江縣購買種蜂。她一瘸一拐地艱難行走了數小時的山路,買回第一箱種蜂。

忠縣胡輝淑獲全國勞動模範 與蜂共舞釀造甜蜜生活

胡輝淑在查看蜂蜜釀造情況。通訊員 毛金權 攝

  剛開始,因不懂蜜蜂習性,胡輝淑被蟄得滿臉紅腫。1個月後,這箱蜜蜂因患痢疾用藥不當,導致全部死亡。胡輝淑不甘心,又買回4箱,結果仍然是全軍覆沒。

  身邊的朋友勸胡輝淑別再折騰了,可胡輝淑不願認輸。她隨時書不離手,把有關養蜂技術的書都翻爛了。周邊區縣的養蜂大戶,她經常去請教。有一次,為到北碚區聽一場養蜂知識講座,她連夜轉車3次、趕路160公里。

  胡輝淑像對待孩子般精心呵護蜜蜂,幾乎每天吃飯睡覺都與蜂箱為伴,時時鑽研養蜂關鍵技術。幾年後,胡輝淑的養蜂事業步入正軌:2006年分出4群蜜蜂,産蜜12.5公斤;2007年,意蜂發展到22群,中蜂發展到15箱;2008年,蜜蜂分出30群,她在屋後開闢蜂場,並改進蜂箱;2009年,産蜜300公斤,收入3萬元……

  不斷創新,“別墅式”養蜂法成全國首創

  養蜂事業漸漸有了起色之後,胡輝淑像其他養蜂人一樣四處追逐蜜源:春天在馬灌鎮、新立鎮採油菜花蜜、柑橘花蜜,夏天到石柱採刺槐花蜜,再晚些時候到雲陽採枇杷花蜜。一年至少有10個月在外漂泊,在深山野外風餐露宿。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探索、實踐,胡輝淑的養蜂技術日益精湛,成為遠近聞名的養蜂土專家。但胡輝淑並沒有滿足,她把眼光投向了創新養蜂方法、提高産蜜效率上。

  傳統取蜜方式是殺蜂取蜜,損失較大。胡輝淑拜訪墊江、梁平、萬州的養蜂師傅及四川農業大學的專家學者,再結合自己的經驗,獨創了活框養殖方法,取蜜時只需取成熟的封蓋蜜,對蜜蜂基本沒有影響。

  針對蜜蜂“喜靜惡鬧”特點,胡輝淑經過多番摸索後,用磚、砂和水泥為蜂群修建長4米、寬2米、高1.8米的“別墅”,既抗干擾又冬暖夏涼,蜂群逃走率大幅降低。“別墅式”養蜂法由此成為全國首創。

  胡輝淑耗時兩年、損耗100多箱蜜蜂,探索出的物理除蜂病技術,可在不施用任何藥物的情況下,解決中華蜜蜂的囊狀幼蟲病。

  通過刻苦鑽研,十多年裏,胡輝淑共摸索出11項養蜂新技術,以及養蜂用具、蜂産品開發等新技術,獲新型專利3項,註冊了“胡幺妹”商標。從2015年起,她實現年養蜂收入36萬元,在全村率先實現脫貧致富。

  授人以漁,讓更多鄉鄰擁有“甜蜜事業”

  “老胡,今年你的養蜂情況怎麼樣?”

  “多謝輝淑,按照你教的辦法,蜂蜜産量高多了。”

  老胡名叫胡兆友,曾是積貧多年的貧困戶。2015年,在胡輝淑的鼓勵與幫助下,他加入養蜂隊伍。經過幾年努力,胡兆友摘下貧困“帽子”,日子越過越好,成為當地身殘志堅、自力更生的脫貧致富典型。

  “一個人富不是真的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富。”自己養蜂致富之後,胡輝淑主動當起扶貧大使,積極發動村民養蜂脫貧。她堅持“授人以漁”,無償傳授養蜂技術,致力於“造血式”穩定脫貧。

  2011年,胡輝淑註冊成立忠縣橘城養蜂專業合作社,並任理事長。合作社發動周邊村民“活框”養蜂穩定增收,40戶村民當年戶均增收3000元。2014年,她建成蜜蜂生態養殖基地,人工“育王”免費發給村民,無償給予技術指導,帶動周邊66戶村民實現戶均增收3860元。

  近年來,胡輝淑創新實施“合作社+養殖基地+蜂農”的産業扶貧模式,蜂農以蜜蜂箱數入股分紅,合作社免費提供技術支持,由合作社統一負責銷售,有效解決了蜂蜜銷售難問題,帶動縣內及周邊區縣276戶蜂農發展蜜蜂1275群,每年戶均穩定增收4500元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