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驅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提速
2020-12-28 09:23:4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合作項目不斷、合作協議落實、合作層面多元 “兩區”驅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提速

  12月,這二十幾天來,漫客空間(重慶)孵化器有限公司(簡稱漫客空間)總經理杜雲霞一直在川渝兩地間不停奔波。

  漫客空間是兩江新區批准設立的“集群註冊”眾創共享服務平臺。截至12月15日,漫客空間入駐企業已突破3200家。

  乘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股東風,漫客空間與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行政審批局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結合漫客空間在集群註冊方面的經驗,吸引企業集群入駐天府新區。

  “目前,漫客空間‘天府漫客雲集群註冊智慧園區管理系統’已正式服務天府新區創業者。首批覆蓋服務成渝兩地1萬家企業,從企業集群登記、審批、管理、服務全流程覆蓋。”杜雲霞説。

  “兩區”合作周周有互動、月月有亮點

  觀點:兩江新區、天府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是重慶、成都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其一體化發展、攜手共進,可充分發揮“兩區”戰略平臺作用,形成1+1>2的效果

  兩江新區漫客空間服務天府新區創業者,只是兩江新區、天府新區“兩區”合作的一個案例。

  今年2月28日,在復工復産的關鍵階段,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通過視頻連線,召開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推動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決定開展包括産業、開放、創新、建設、改革、規劃在內的“六個聯動”。

  3月11日,兩江新區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辦公室(簡稱雙城辦)成立,著手構建兩區領導定期互訪機制;推動部門、街道、産業功能區和市場主體間的全方位合作對接機制;滾動推進年度重點合作事項,推動合作制度化長效化。

  3月25日,兩江新區、天府新區聯合豬八戒網共同舉辦“2020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服務峰會”,1萬多家企業、行業組織以及30多萬網友通過“線上直播+線下會場”方式共同參與。

  還有10月19日,川渝海歸智慧城市産業聯盟在兩江新區啟動;11月20日,兩江新區現代服務業局與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總部經濟局簽訂合作協議;12月8日,兩江新區、天府新區在成都共同舉辦第二屆公園城市“兩新”黨建論壇等。

  一場場的會議舉辦、一個個協議的簽署、一次次交流互訪……今年初,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明確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後,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迅速達成強強聯合,而且合作項目不斷,周周有互動,月月有亮點。

  當前,重慶工商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敬正帶領團隊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展相關課題研究。他認為,兩江新區、天府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是重慶、成都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其一體化發展、攜手共進,可充分發揮“兩區”戰略平臺作用,形成1+1>2的效果,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搭建多層次多領域合作框架,簽訂系列合作協議

  數據:截至12月20日,兩江新區已和包括天府新區在內的四川有關方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4個,部門、街道層面和四川有關部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3個

  7月20日至24日,兩江新區黨校處級幹部主體班赴四川天府新區,圍繞“如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發揮作用”,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學習調研。

  這是兩江新區黨校處級幹部主體班首次將教學課堂設在重慶市外。

  11月,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新經濟局副局長黃磊和天府新區相關職能部門一道,專程赴兩江新區考察調研。其間,天府新區考察團先後來到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實地調研兩江新區智慧化及開放發展。

  “禮嘉智慧公園‘生態+智慧’的建園理念讓人印象深刻,黑科技場景化應用讓市民能夠在這裡觸摸未來。”黃磊説,這次到兩江新區收穫滿滿,回去以後將認真總結,學習兩江好的經驗做法,運用到自身工作中,助力天府增強綜合競爭力。

  你來我往,互動頻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今年以來,這樣的場景,在兩江新區、天府新區政府層面不少見。

  比如,兩江新區政務中心和天府新區行政審批局簽署合作協議,相互在對方辦事大廳設立辦事專窗,方便兩地企業就近辦理審批事項。

  據統計,截至12月20日,兩江新區已和包括天府新區在內的四川有關方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4個,部門、街道層面和四川有關部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3個,初步搭建起多層次、多領域合作框架。

  同唱“雙城記”,企業加速兩地佈局

  案例:10月,京東方在兩江新區打造的智慧系統創新中心正式開工建設,在成都的佈局也同步開展

  “兩區”的互動,並不局限于政府層面。政府起到了引導作用,還需要企業響應,共同唱好“雙城記”。

  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一些代表性企業,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加大了在兩地的佈局。

  除了上面提到的漫客空間,具有代表性的還有京東方。

  6月,京東方發佈公告稱,分別在成都與重慶建設智慧系統創新中心。10月,京東方在兩江新區打造的智慧系統創新中心正式開工建設,在成都的佈局也同步開展。

  積體電路是川渝兩地打造的重點領域。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陳炎順表示,重慶和成都在積體電路産業方面的佈局已非常成熟。在成渝兩地佈局京東方智慧系統創新中心,能促進京東方順應國家發展戰略,充分調動區域資源聯動發展,在半導體顯示産業領域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共同打造在全球具有影響力的優勢産業集群。

  同樣看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機遇,包括雲從科技、中國汽研、藥友制藥等一批兩江新區重點企業,也加速了西進步伐:

  雲從科技聯合四川雲從天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建設人工智能融合應用平臺項目,加速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中國汽研與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建立了産學研合作關係,共同承擔氫能領域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藥友制藥與28家川渝地區為主的醫藥企業聯合組建“小品種(短缺藥)西部地區聯盟”,實現産品優勢互補。

  還有偉岸測器與中廣核成都分公司聯合研發核級壓力變送器,替代國外進口産品,批量應用於我國後續核電項目。

  ……

  “在産業方面,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正深化汽車、電子、金融、會展等領域的合作。”兩江新區産業局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表示,除了繼續按照項目化、可視化、場景化的原則,推動與天府新區産業合作,兩江新區還將推動與重慶西部(重慶)科學城協同發展,加強與“兩群”區縣以及四川兄弟市縣在産業鏈供應鏈、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