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環保産業在西部實現“三領先”
2021-03-25 09:27:3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在技術、産業鏈完整度、環保支撐能力上發力 重慶環保産業在西部實現“三領先”

重慶環保産業在西部實現“三領先”

耐德工業負責建設的廣西南寧日處理2000噸的大型生活垃圾中轉站項目。耐德工業供圖

重慶環保産業在西部實現“三領先”

重慶市九龍坡區陶家鎮,三峽環保建設的陶家污水處理廠,建成後極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環境。三峽環保供圖

  環保産業

  現狀

  重慶環保産業上世紀70年代起步,目前在西部呈現技術領先、産業鏈完整度領先、對環境保護事業的支撐能力領先三大亮點。2019年,我市環保産業從業單位1558家、實現營業收入1032.82億元。

  不足

  營業收入上10億元的龍頭企業少,小微企業多;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裝備、産品少;研發投入少,不到營業收入的1%,無法滿足新時期環保産業發展的高要求。

  漏一滴污水罰款50萬元

  耐德工業天價承諾底氣何來

  重慶耐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垃圾收運、壓縮、中轉方面有先進的設備及建設運營解決方案。全球前10大垃圾中轉站項目均參與建設,2020年其環保領域合同金額超10億元。

  運行近百天,沒有發生一滴污水滴漏!

  拿到項目現場發回來的運行監測報告,重慶耐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耐德工業”)董事長林朝陽終於松了口氣。

  這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故事。

  2018年,杭州天子嶺環保項目全國招標。這是第19屆亞洲運動會的配套項目,總投資近4000萬元。中標者,不僅可獲得可觀效益,還可為拓展其他項目增加重要砝碼。但項目方開出的條件極為苛刻:如果發生污水洩露,哪怕只有一滴,每一次最高賠償50萬元。

  冒著可能把多年“老本”賠得精光的巨大風險,耐德工業毅然接招。它哪兒來的底氣?

  事實上,在環保行業,耐德工業還算“新兵”。直到本世紀初,其主業還是流量儀錶産品和關鍵汽摩零部件製造。轉型謀發展,耐德工業從傳統行業轉戰新領域,2001年,企業將目光投向方興未艾的環保産業,在接下來6年時間拿出銷售收入的兩成搞研發,最終研發出一款固定式垃圾壓縮轉運站設備。

  憑藉這樣一款“轉運能力提升5倍、運行成本降低30%”的新産品,耐德工業殺入環保市場,但並沒有站穩腳跟——産品整體性能穩定,但仍存在細微的滴漏現象。

  在自主技術攻關的同時,耐德工業還想到了借力。2006年,它和日本新明和工業“牽手”,組建合資公司。利用這家全球著名環保公司的雙換位門垃圾中轉技術,耐德工業徹底解決了污水處理中的“跑冒滴漏”難題。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國內唯一一家解決了此難題的企業。

  這項獨門絕技在2009年耐德工業參加上海世博會配套環保項目面向全球招標時大顯身手。該項目是當時亞洲類似項目中最大的。它需要把垃圾壓縮裝進專用密封式集裝箱,利用黃浦江等內河航道,經車、船運至老港垃圾填埋場,對運輸設備密閉性要求很高。憑藉技術上的“國內唯一”,耐德工業一舉奪魁,圓滿完成任務。

  在面對杭州天子嶺環保項目開出的苛刻條件,有了上海項目的“背書”和獨門技術,耐德工業才敢底氣十足。

  據悉,對於其他競標者而言,杭州項目有兩大難題:一是垃圾處理規模大,要求連續穩定處理,一年365天不能停歇;二是要求不能有異味,壓縮中轉過程中密閉性要高。

  “這些問題,我們通過和國際企業‘聯姻’以及自主創新,都已經解決了,並且在上海項目中已經演練了一遍。”林朝陽説,憑藉這些優勢,他們順利擊敗了10多家競爭對手。

  有核心技術,就不缺市場。截至目前,耐德工業在全國建設垃圾中轉站超400個。2020年,耐德工業環保業務的合同金額已超過10億元。

  憑藉一個“集裝箱”

  三峽環保一戰成名

  重慶三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

  重慶污水處理領域民營龍頭企業,在黑臭水體治理領域有獨家技術,相關專利達20多項,同時業務涉及研發、設計、施工、運營等環保全産業鏈。

  春節剛過,重慶三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三峽環保”)迎來了首筆業務:與深圳市龍華區水務局簽約,繼續運營維護當地大浪河、茜坑水的黑臭水體整治項目。

  5年前,當深圳這一飽受業界矚目的環保項目對外招投標時,三峽環保與來自全國的10多家知名企業同臺競爭,一舉勝出。在強手如林的中國沿海環保市場,這家來自重慶的環保企業多年來一直牢牢把握了該項目的建設和運維,它有什麼“撒手锏”?

  秘密在一個箱子——它和普通的集裝箱大小相當、形狀相似,但“喝”進去的是黑乎乎的污水,吐出來的是清亮亮的凈水。

  這個箱子為啥這樣神奇?故事要從頭講起。作為一家小型民營環保企業,三峽環保創辦近20年來一直寂寂無聞。由於缺乏足夠的融資能力,經常在需要墊付大量資金的環保項目招投標中捉襟見肘。“大型的市政處理工程更是想都不要想”,三峽環保董事長唐世田坦言。

  要生存,就得另辟蹊徑,尋找自己的比較優勢。

  本世紀初以來,重慶乃至全國不少省市環保力度加大,河道的黑臭水體整治,成為新的市場需求。沿我市幾條污染嚴重的河流走了一圈,唐世田發現,和單個的污水處理項目比起來,河流的黑臭水體整治更難。它不僅工程量大,而且各種污染源匯聚在一起,涉及到多種處理工藝。但是,有的河道在地理空間上並不具備修建永久性工程的條件,只能安裝臨時處理裝置。

  機會就在眼前!和永久性處理工程比起來,黑臭水體臨時性處理裝置投資少、見效快,非常適合三峽環保這樣的企業。

  找準市場切入口後,2008年,三峽環保聯合重慶大學城環學院,耗時兩年,終於研發出上述只有集裝箱大小的可攜式處理裝置。它大小只有傳統設備的1/10,可移動,佔地少、使用方便,成本只有傳統設備的1/3。

  2010年,我市開始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梁灘河含谷—白市驛段,兩岸分佈了大大小小數以千計的小工廠,加上居民眾多,河道污染嚴重,成為重點整治對象。

  該河段整治項目發包時,競標的大型環保企業遞交的方案,幾乎都是修建永久性處理工程,不僅工程量浩大,投資巨大,耗時長,更關鍵是環保模範城市達標驗收時間緊迫,等不起。三峽環保的便攜處理方案,令人眼前一亮。

  順利奪標後,在這段30公里的河道,三峽環保只用了近3個月,就安裝完畢10余個上述“集裝箱”。效果立竿見影,困擾我市多年的梁灘河黑臭水體,終於得到整治。

  三峽環保,一戰成名。在此後10餘年時間,它不但拿到了上述深圳項目,還先後中標10多個黑臭水體整治工程,標的額累計近3億元。

  環衛集團:剩菜剩飯中淘出一個全國冠軍

  重慶市環衛集團有限公司

  主要從事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生活垃圾填埋、生活垃圾收運、一般工業廢棄物處理、水域清漂、助推生活垃圾分類等業務,去年營業收入接近10億元。該集團的餐廚垃圾日均處理規模全國第一。

  環衛領域全國冠軍在渝誕生!

  目前,由重慶市環衛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環衛集團”)投建的渝北區洛磧餐廚垃圾處理項目正在運營中,日均餐廚垃圾處理量達到2100噸,日均處理規模全國第一。

  鮮為人知的是,這個全國冠軍來之不易。

  2002年,環衛集團成立,肩負起重慶中心城區生活垃圾運輸和無害化處理重任。此時,國內垃圾無害化處理的方式主要是混合填埋和混合焚燒,垃圾資源化利用程度低。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垃圾處置工作“臟、苦、累”,是個技術含量低的落後行業。如何注入更多科技元素,使之成為高含金量的朝陽産業?

  轉型升級,環衛集團把目光瞄向了餐廚垃圾的資源化處置。餐廚垃圾佔生活垃圾的40%以上,如果大量餐廚垃圾無法得到無害化處理,將嚴重威脅食品安全,威脅水環境和城市環境。

  餐廚垃圾通過專業技術進行無害化處理,能生産出許多寶貴資源。比如,100噸餐廚垃圾可提煉1噸多毛油,其中90%毛油可轉化成碳排放少、更易降解的生物柴油。

  但風險與機遇同在。當時,國內並無餐廚垃圾處理的先例,國外也僅有部分地方啟動了餐廚垃圾處置項目。

  2009年,環衛集團在全國率先採用瑞典的“厭氧消化、熱電聯産”工藝技術,在江北建成黑石子餐廚垃圾處理廠,日均處理餐廚垃圾1200噸。

  但項目剛運行不久,問題就出現了——重慶的餐廚垃圾不僅重油、重鹽,花椒、海椒也佔了很大比重,精密的“洋機器水土不服停擺”成為常事。2011年,環衛集團聯合重慶大學、重科院、後勤工程學院、耐德工業、普拉克公司等院校單位,投入7000萬元進行技術攻關,讓設備更加適合中國國情。

  7年時間,憑藉“餐廚垃圾收運處理與資源化成套關鍵技術及産業化項目”成果,成功解決了餐廚垃圾、果蔬垃圾等有機垃圾收運處理一系列技術難題。

  技術過硬,就不缺市場。2016年,重慶市政府授權環衛集團在全市建設、運營、管理餐廚垃圾處理廠。2017年,環衛集團投資並負責建設、運營和管理的重慶首座區縣餐廚垃圾處置項目在黔江投用,每年可處理餐廚垃圾5.5萬噸。

  此後,環衛集團在永川、合川、綦江、涪陵等地相繼建設了餐廚垃圾處理項目,中心城區以外的餐廚垃圾日處理量達到1000噸。而最近投用的洛磧項目,則把環衛集團餐廚垃圾處理能力提升至3000噸/天,由此催生出一個全國冠軍。

  市場份額遙遙領先

  三峰環境為啥還不滿足

  重慶三峰環境産業集團有限公司

  從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投資、EPC總承包、設備製造、運營管理的環保企業,2019年營業收入約43.64億元,帶動上下游約200家企業及相關科研機構發展。

  項目談判僅用半天時間,發放中標通知書當天即簽訂合同,此後一個星期內成立項目公司,一個月後即入場施工,建設工期由傳統的24個月縮短到14個月……在前不久竣工的四川營山縣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上,三峰環境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三峰環境”)再次刷新業界工期新紀錄。

  一家以垃圾發電設備生産起家的企業,為啥能在項目運作和服務上有如此驚人的高效率?

  據了解,到本世紀初,經過近20年努力,三峰環境已經成為垃圾發電EPC(設計、採購、施工)領域的業界翹楚——垃圾焚燒爐佔有國內市場35%以上份額;技術原本來自於德國馬丁公司,但德國馬丁公司也要購買三峰環境的設備。

  3月13日,三峰環境又簽約北京安定循環經濟産業園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為其提供焚燒爐及輔助設備供給。這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垃圾發電新建項目,也是北京市垃圾發電行業的核心裝備首次由國産取代進口。

  設備不愁賣,市場份額遙遙領先,但三峰環境一班人卻難以安心——搞EPC總承包建設,是一次性業務,建完廠後生意就結束了。要想持續獲利,更需要在項目後期運營中持續不斷地“賣服務”。

  2007年,三峰環境控股方——重鋼集團,與世界最大垃圾發電廠運營商美國卡萬塔能源集團聯手,合資成立三峰卡萬塔公司。通過此舉,三峰環境不僅引入世界一流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運營、管理經驗和理念,還擁有了從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投資、EPC總承包、設備製造到運營管理全産業鏈服務實力。

  産品加服務,讓三峰環境如虎添翼,業務拓展速度倍增。僅去年11月,該企業在一週之內連中重慶黔江、河南焦作兩個億級項目,合同總金額達到22億元。截至目前,該企業已投資垃圾焚燒發電項目49個,其中已投入運營項目29個,在全球上百個城市擁有212個垃圾焚燒項目、361條焚燒線的核心設備及部件和技術應用業績。

  和賣産品比起來,賣服務可要賺錢得多。以2014年三峰環境代為運營的泰國普吉PJT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為例,“我們只帶大腦和電腦過去,毛利就能達到50%。”三峰環境普吉運營項目負責人王剛介紹。

  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三峰環境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運營業務收入佔比達到43.6%。換句話説,企業有近一半收入,來自於賣服務。

  (重慶日報記者 吳剛 廖雪梅 向菊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