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2021-05-20 09:34:5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搶抓“雙循環”機遇 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涪陵龍頭港

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中國榨菜城規劃圖

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重慶涪陵-廣西欽州)首發儀式

高水準開放推動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重慶涪陵綜合保稅區

  近日,涪陵區正式啟動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創建工作,未來,涪陵區將在對外開放平臺、開放通道、開放口岸、開放産業、開放環境等方面加強與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聯動合作,相關政策的加持,也將進一步提升涪陵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涪陵,扼長江、烏江交匯要衝,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結合部,是重慶主城都市區的重要戰略支點城市,是主城都市區發展的重要支撐,“一區”連接“兩群”的重要結點,在全市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時,涪陵還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先進製造業基地、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開放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

  近年來,涪陵區搶抓“雙循環”機遇,積極融入對外開放新格局,不斷拓展開放通道、完善開放口岸、提升開放平臺、壯大開放主體、優化開放環境,加快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打造內陸開放高地重要支點,高水準開放推動了涪陵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2021年一季度,涪陵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33.97億元,同比增長229.13%,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68.72個百分點。到位外資9300萬美元。社零總額同比增長46.6%。

  暢通道建樞紐 打造互聯互通的開放通道體系

  “目前,涪陵龍頭港鐵路專用線的建設進度良好,正按計劃全速推進。”5月16日,在涪陵龍頭港一角,去年10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的鐵路專用線正在加緊施工,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

  龍頭港是重慶“1+3”樞紐港之一,是5000噸級船隊常年可抵達的長江最上游港區。隨著龍頭港鐵路專用線的建設,將進一步完善龍頭港鐵公水多式聯運功能,推動龍頭港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骨幹樞紐和交通平臺、西部陸海新通道主要節點。

  實際上,隨著“成渝雙城經濟圈”和“一區兩群”戰略的實施,近年來,涪陵對外開放步伐是大步向前。

  為了打好開放基礎,圍繞“加快建設重慶重要的商貿物流中心、建成‘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雙城經濟圈’中的物資集散重要節點、建成重慶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支點”的“一心兩點”目標,涪陵區全力暢通道、建樞紐,加快打造互聯互通的開放通道體系,積極融入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目前,涪陵東南西北四向大通道建設取得新的進展。東向大通道方面,渝萬高鐵項目可研已獲批,渝武(漢)高鐵涪陵至宜昌段已開展設計招標;沿江貨運鐵路、沿江高速北線、白濤至豐都三合高速公路納入上位規劃。

  南向大通道方面,渝懷二線涪陵至秀山段即將完工、梓裏至白濤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渝萬高鐵支線涪陵至武隆段,已啟動研究論證;涪陵至柳州鐵路進入預可研階段;江東經白濤至白馬高速啟動研究論證;武隆平橋至涪陵大順高速納入全市高速公路網規劃,已完成可研初稿。

  西向大通道方面,南川經涪陵至兩江新區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石渝高速涪陵至巴南段擴能加寬工程、南岸迎龍經龍潭至梓裏高速納入全市高速公路網規劃;涪陵龍頭港至兩江新區快速路進入勘察設計階段;正加快推進重慶至涪陵市域鐵路前期工作等。

  北向通道方面,廣安至涪陵貨運鐵路已完成預可研編制,涪陵至墊江高速啟動研究論證。涪陵繞城高速全段開展前期工作,新增3座長江大橋納入《長江幹線過江通道佈局規劃(2020-2035年)》;龍頭港互通至龍橋快速通道、南沱至羅雲快速通道等項目已完成方案設計、施工圖設計等。

  “這些項目對涪陵暢通與重慶主城區、渝東南、渝東北以及整個雙城經濟圈快速聯接具有重要作用。”該負責人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項目落地或建成,涪陵互聯互通的開放通道體系逐步完善,依託這些通道,涪陵對外開放的樞紐功能快速顯現。

  2020年,涪陵區就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涪陵至廣西欽州鐵海聯運班列,順利開行內外貿混裝班列,涪陵區內企業經西部陸海新通道共發送集裝箱558標箱,是2019年的近3倍。

  同時,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合作,與四川瀘州合力構建涪陵-瀘州水水中轉、鐵水聯運物流通道,目前已實現往返139航次、發運6300余標箱,貨值1.78億元。

  建平臺促開放 構建1+3+5+X的開放平臺體系

  如果説通道是開放之基,那麼,平臺就是對外開放過程中,推動自身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

  “這幾年,涪陵加速構建起‘1+3+5+X’的開放平臺體系,正推動涪陵加速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涪陵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所謂的1+3+5+X,是指打造1個國家水運開放口岸(龍頭港),3個核心開放平臺(綜保區、國家級高新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5個開放主戰場(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船舶海工)、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榨菜)、臨港經濟區、白濤園區、清溪園區),以及一批骨幹開放産業和重點開放企業。

  其中,涪陵高新區正在加速創建國家級高新區,目前,已形成高端裝備、清潔能源、消費品、生物醫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及軍民融合七大産業集群;培育百億級企業4家、上市企業13家、行業單打冠軍企業20家;擁有智慧化工廠4個、數字化車間21個,居全市區縣工業園區第1名。創新實施的“企業服務專員制度”獲評2020年“全市營商環境十佳示範案例”首位。

  2020年,涪陵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72億元,同比增長9%,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1123億元、同比增長13%。

  涪陵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已形成“大生産+精加工+高科技+深融合+強服務”的全産業鏈格局,青菜頭常年種植面積19萬多畝,帶動全區16余萬農戶60余萬人參與種植面積72萬畝左右。培育龍頭企業26家(其中國家級2家),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總産值比達到12.3:1,居全國首位。

  2020年,園區還與四川省眉山市啟動戰略合作,攜手成立榨菜産業聯合體、中國醬腌菜産業聯盟。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合力打造世界最大的泡菜(榨菜)出口基地;建成世界最權威最大青菜頭品種選育基地;建成世界最大榨菜生産加工基地;建成全國智慧農業示範和國家現代農業科普教育基地。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投資50億元的涪陵中國榨菜城正在加快建設,這個佔地面積超過1000畝的榨菜工業園區將於2023年正式建成。涪陵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建成後,將引導行業前10強榨菜企業入園,打造企業集群,實現榨菜生産園區化,培育具有世界一流加工裝備和一流管理水準的領軍龍頭企業,更好領航涪陵榨菜産業發展。

  而作為重慶第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重慶涪陵綜合保稅區(一期)則依託涪陵的産業優勢和交通優勢,按照大産業、大通道、大平臺的思路,重點發展3+2+3主導産業。

  截至目前,綜保區已累計簽約引進項目25個,實現協議總投資約125億元,預計可實現年營業收入約811億元、外貿進出口總值約57億美元,已開展業務的企業共計7家,輻射區外28家企業;2020年,涪陵綜保區內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76.03億元。

  此外,于2020年10月20日正式掛牌的涪陵臨港經濟區也不甘落後,其在産業發展上,將做精做深臨港商貿物流業、做大做強臨港製造業、做優做特文化旅遊休閒業,並大力發展其他臨港服務業,力爭到2025年,經濟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300億元,臨港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3000萬噸,“千億經濟區”目標邁出堅實步伐。

  優環境強産業 建設高質協同的開放産業體系

  開放合作永遠是發展的主旋律,涪陵區完善高效的開放通道體系以及開放平臺體系,讓不少企業將目光聚焦到涪陵,推動涪陵駛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在西洽會這一西部地區對外開放貿易重要平臺上,涪陵區就收穫滿滿,在2019年西洽會上,涪陵就有新材料項目和科技産業園兩個項目入選市級重點簽約項目,投資總額65億元,項目達産後,産值將超過100億元。

  “這些項目落戶涪陵,推動了涪陵高質協同的開放産業體系的完善。”涪陵區商務委一負責人説,為了讓這些企業安心在涪陵發展,涪陵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在做好“放管服”改革、推行服務企業“三百”行動的基礎上,創新性地全面推行外資外貿企業服務專員制度,對企業進行“一對一”貼心服務。同時,不斷優化辦事程式,為項目報批報建、辦證辦照等多方面提供“一站式”全程跟蹤代辦服務。

  同時,出臺“硬核”考核措施,即把企業滿意度作為企業服務專員考核唯一指標,若企業對專員服務不滿意,無論何種原因,立即更換,直到企業滿意為止。

  2019年西洽會,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浙江萬凱新材料有限公司與涪陵區簽約,將年産120萬噸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項目落地涪陵龍橋工業園區,打造全球單套産能最大的食品級PET高分子生産基地。

  去年3月25日,重慶萬凱一期年産60萬噸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項目已正式投産。二期正在建設中,預計今年年底投産,屆時將實現120萬噸的産能。

  築巢引鳳,同樣的一幕在涪陵高新區、綜保區等各個開放平臺隨處可見,優質營商環境釋放出強大吸引力。

  涪陵高新區就累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14家、中國500強企業12家、中國民營500強企業9家。通過招商引資,涪陵高新區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消費品、新材料和電子信息等支柱産業能級和規模顯著提升。

  支柱産業集群鏈條更加完善,汽車製造領域,形成以華晨鑫源等整車生産企業為中心的汽車垂直産業鏈,整車製造及配套企業超過30家;船舶製造領域,高新區是西部唯一的“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船舶海工)”,川東船舶公司是西南地區最大的現代化造船企業和鋼結構生産企業;消費品領域,涪陵榨菜集團是中國醬腌菜行業唯一的一家上市企業;新材料領域,聚集以萬達薄板、萬凱新材料為代表的大型企業,萬達薄板主打産品鍍鋅板在全國市場佔有率靠前;電子信息領域,華通電腦主導産品高密度互連(HDI)電路板産量居全球第六位,特發信息光纜是國內能生産全系列特種光纜的少數企業之一。

  此外,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互聯網+”等數據服務産業加速佈局、蓄勢待發,華為涪陵雲計算大數據中心蓬勃發展,數資區塊鏈研究院開發的區塊鏈農産品溯源項目已成為行業標杆。

  “涪陵擁有完善的開放通道、高效的開放平臺、良好的開放環境,我們真誠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到涪陵共謀發展,合作共贏。”涪陵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上下將按照區委要求,昂揚“旗幟鮮明講政治守規矩對標幹、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務實幹、敢於擔當敢於鬥爭加油幹、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創新幹、過硬作風過硬本領有效幹、團結一心合作共事共同幹”的“六個幹”精神,推動現代産業體系、創新驅動發展、鄉村振興、城市品質、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準開放、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生態文明建設、社會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改善、黨的建設水準“十個新提升”,確保“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努力以優異成績為建黨100週年獻禮。

  張亞飛 劉玉珮 邱豪根 圖片由涪陵區商務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