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品質發展注入智慧新動能
2021-06-28 09:40:55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重慶高品質發展注入智慧新動能

智博會展場,一名小姑娘好奇地打量重慶館展示的石墨烯穿戴設備。(攝于2019年8月25日)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6月25日,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産業園,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承辦委員會辦公點,近百名工作人員正在為即將在8月舉行的2021年智博會忙碌。

  智博會自2018年8月在重慶舉辦首屆以來,不僅成為推動重慶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成為對外展示重慶形象的重要窗口。

  近年來,重慶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通過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為經濟社會發展裝上“新引擎”——從車間廠房到生活消費,從産品出口到項目投資,大數據智慧化無處不在,數字經濟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抹亮色,智慧新動能讓重慶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2018年8月23日,首屆智博會在重慶開幕。

  這是一場“智匯八方、博採眾長”、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饕餮盛宴”,這是一場企業相約、嘉賓雲集、精彩絕倫的“思想盛會”,這是一次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聯合演練”。

  3天會期裏,30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14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23個國際友好城市、18個兄弟省區市代表團來渝參會或參展。

  3天會期裏,重慶國際博覽中心人氣爆棚,市民熱情空前,總觀展人數超過50萬人次,其中不乏遠道而來的市外觀眾。智博會,彰顯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

  首屆智博會,凸顯了國際影響力、行業引領性、品牌美譽度,成為重慶邁向智慧化新征途的新起點。

  隨著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永久落戶重慶,一年一度的智博會精彩持續上演。

  2019年8月26日,第二屆智博會如約而至。在這次會上,重慶提出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

  2020年9月15日,2020線上智博會開幕。這次智博會緊扣“線上”特點,開展“雲上”交流,開啟了一場場別開生面的“雲端之約”,為參展企業及嘉賓提供了全新的數字體驗。

  重慶是一座集火鍋、夜景、8D魔幻地形和傳統製造業等諸多元素于一身的城市。智博會,讓重慶城市形象融入了“科技”“創新”“智慧”等新的元素。

  智慧化改造為生産植入“智慧因子”

  智博會的成功舉辦,為重慶企業敲開了智慧化大門。

  2018年首屆智博會閉幕不久,重慶金康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建成投用。

  如今,在這座智慧工廠裏,衝壓、焊裝、涂裝、總裝等生産環節都由1000多台機器人完成,多個生産運行智慧系統全方位掌控每一道製造環節的信息數據,保障産品品質和生産效率。

  智慧化改造,為一大批傳統企業帶來質的飛躍——

  再升科技通過建設一批數字化車間,生産效率提升151%,産品不良品率降低25%,運營成本降低近40%;綦江齒輪引入6條自動化生産線,在節約近半數人力成本的同時,實現産能倍增;中鋁薩帕特種鋁材重慶公司投用多個數字化車間,從接單、生産到運輸實現全流程智慧化操作,産能達到國內行業平均水準5倍以上……

  “實施智慧化改造,推動新技術、新應用落地,不僅帶動企業生産效率提高,更重要的是讓企業明白了智慧製造是改造升級的最佳路徑,這是傳統企業加速發展的最好方式,也是重慶製造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説。

  在傳統産業實施智慧化改造的同時,重慶還在“芯屏器核網”産業全鏈條持續發力,形成以萬國半導體、紫光等為代表的積體電路産業集群,以京東方、金渝惠科等為代表的新型顯示産業集群。

  截至2020年底,重慶數字經濟企業數量達到1.85萬家,同比增長11%。截至目前,重慶共實施278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其中67個項目達到智慧化工廠標準,359個項目達到數字化車間標準,實現生産效率平均提高54.3%,運營成本下降21.9%,不良品率下降39.5%。

  大數據應用帶來智慧生活

  如今的重慶,無論在酒店、銀行、景區,還是去集市、商超、醫院,“智慧生活”已經無處不在。比如農貿市場,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手機掃碼買菜。在部分商超,消費者還能刷臉支付。

  “刷臉支付太方便了,有時買的東西多了,掏手機也麻煩,現在看看螢幕就可以完成支付,排隊時間減少很多!”市民周亦燕説,她深刻感受到大數據應用帶來的便捷。

  在江北區經營一家廣告公司的趙明朗説,以往辦理企業工商、稅務等事務需要到處奔波,現在足不出戶通過“渝快辦”就能辦妥所有涉企事務。

  “智慧名城”建設,讓重慶城市越來越“聰明”——

  居民進出小區大門,“刷臉”即可;城市路面積水,“智慧城管”會自動抓拍上報並通知工作人前來處理;“智慧路燈”可自動調整紅綠燈間隔時間……

  在工信部評選的2019年度十大智慧城市典型案例榜單中,重慶榜上有名。

  智慧産品擔當“重慶造”出口“領跑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居家辦公、網課和“雲會議”“雲招商”等新的工作學習方式興起,全球對智慧終端産品需求量大增。

  以筆電為代表的重慶智慧終端産業逆勢崛起——惠普、華碩、英業達等筆電企業在渝工廠的訂單多得“接到手軟”。

  “以筆電、手機為代表的智慧終端産業,為穩住全市經濟基本盤作出了巨大貢獻。”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説,目前電子信息産業已成為重慶第一支柱産業,其産值佔全市工業比重超過1/4。其中,智慧終端産業佔全市規模以上電子信息産業總産值近七成。

  如今,全球每3台筆電、每10部手機中就有一台(部)是“重慶造”,在全市每年眾多出口産品中,市場需求量龐大的智慧産品成為“領跑者”。

  “重慶造”智慧終端産品走向全球,離不開重慶在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開放通道建設上的提前佈局,後者為“重慶造”出口提供了安全、穩定的貿易通道,而在這些通道的建設過程中,同樣大量運用了大數據智慧化技術。

  大數據智慧化助力傳統産業迭代升級,助力新興産業培育,推動一批智慧産品走向全球。同時,重慶還持續開展5G、工業互聯網等智慧産業新基建項目建設。

  去年4月,重慶首輪22個涵蓋5G、數據中心等領域的新基建重大項目開工;6月18日,《重慶市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發佈,3年內全市將滾動實施和儲備375個新基建重大項目,計劃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國領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礎支持體系。

  逐浪數字經濟發展大潮,重慶在路上。

  (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