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足2米高“巨人稻”試種成功
2021-08-30 08:54:37來源: 新華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記者從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慶分中心獲悉,今年在重慶市大足區拾萬鎮長虹村試種的15畝巨型稻獲得成功,預計畝産達800公斤以上。

  在試驗田內,陣陣秋風夾雜著水稻的清香撲面而來,一簇簇綠油油、挺拔的秧苗茁壯成長。放眼望去,猶如高粱一般的稻株粗壯挺拔,穂長粒多,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達2米。

重慶大足2米高“巨人稻”試種成功

長虹村試驗田內的巨型稻高度測量標杆。(曾慶川攝)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慶分中心副主任陳楊樸説,巨型稻的高度一般是常規稻的兩倍,有的巨型稻高度已經超過2.2米,是水稻中的“巨人”。今年該品種第一年在大足試種,目前試種較為成功。

  陳楊樸介紹,巨型稻株型高大、集散適中、葉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蘗達40個,單穗最高實粒數達500粒左右,不僅抗病、抗倒伏能力強,而且耐淹澇、耐鹽鹼,還能為植株帶來充分的營養,為水産、哺乳類動物遮陰避涼,提供棲息場所,實現“禾下乘涼夢”。

重慶大足2米高“巨人稻”試種成功

長虹村試驗田內的巨型稻。(曾慶川攝)

  該中心計劃明年繼續擴大巨型稻種植面積,並啟動在巨型稻稻田裏發展“稻魚共生”的試驗項目,助力農民增産增收。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慶分中心今年7月在重慶市大足區拾萬鎮揭牌。該中心集聚多學科專家團隊,致力於航天育種、雜交水稻組合選育、新品種試驗示範和超級雜交稻高産栽培等方面的研究,計劃5年內選育8個左右優質品種,在重慶及周邊適宜地區推廣。(周文衝、曾慶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