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2-01-20 10:00:1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陳敏爾胡衡華等在主席臺就座 張軒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市高法院、市檢察院工作報告和《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説明

重慶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9日,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張軒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1月19日,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高法院、市檢察院工作報告和《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説明。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866人,實到823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由大會主席團成員周旬、王志、何積光、鄒雲生、辛世傑、張自力、陳強、陳勝才、趙勇、胡繼明、姚紅、賀恩友、黃友明、黃宗林、彭玉萍擔任。

  陳敏爾、胡衡華、張軒、吳存榮、張鳴、劉強、李靜、莫恭明、彭金輝、李明清、段成剛、高步明和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受市五屆人大常委會委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張軒説,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在市委領導下,市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學篤用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職盡責、積極作為,圓滿完成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為助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發揮了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張軒説,市人大常委會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任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年審議通過法規案22件,涉及地方性法規和單行條例31件,加強經濟發展領域立法,創新社會治理領域立法,強化民生保障領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機制,注重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徹到地方立法各環節,深化重大立法項目由人大和政府負責人擔任雙組長工作機制,豐富“小切口”立法等形式,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圍繞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促進民生福祉改善、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全年聽取審議報告36項,開展執法檢查7項、工作評議1項、專題詢問1項,深化備案審查工作;依法行使決定權任免權,加強換屆工作指導,依法選舉産生區縣人大代表12134名、鄉鎮人大代表49853名;37個區縣、784個鄉鎮召開了新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不斷健全代表工作機制,持續提升服務保障水準,豐富代表聯繫群眾的內容形式,代表主體作用有效發揮;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人大自身建設。

  張軒説,2022年是令人期待的一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迎來市第六次黨代會。市人大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安排,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努力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提升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水準,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和代表機關,為保持全市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人大力量。

  張軒説,市人大常委會將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高品質開展人大工作。把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歷史使命,不斷擴大人民群眾在立法、監督等工作中的參與度。把推進高品質立法作為重要支撐,緊扣大局、著眼急需、著力解決實際問題,築牢改革發展穩定的法治根基。把增強監督剛性和實效作為關鍵舉措,聚焦推動高品質發展,緊扣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圍繞推進社會治理和推動法規有效實施,持續強化跟蹤問效,保證國家機關依法行使職權。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職作為重要任務,發揮代表主體作用。把加強自身建設作為重要抓手,推進“四個機關”建設,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市委堅強領導下,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答好時代出卷人的新考題,接受人民閱卷人的檢閱和評價。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永利、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賀恒揚分別作了工作報告。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越作了關於《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説明。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有關同志辭職請求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表決通過了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通過辦法。

  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決定,接受杜黎明、夏祖相同志辭去市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的請求。決定通過後,全體代表用熱烈的掌聲向兩位同志在市人大常委會任職期間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勤勉敬業、擔當作為表示感謝。

  有關市領導、市人民政府秘書長應邀在主席臺就座。

  在渝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和市級有關單位負責人列席本次會議。(重慶日報記者 顏若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