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果園港向“世界中轉站”邁進
2022-06-17 09:15:5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李金秋

  原標題: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穩步前行 果園港向“世界中轉站”邁進

【城市遠洋】重慶:果園港向“世界中轉站”邁進

重慶果園港,集裝箱整齊有序地擺放在港口等待吊裝。(攝于2月10日) 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渝視察,深入果園港、京東方、中益鄉等地調研。一路溫暖一路情,對外開放、科技創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綠色發展、長江保護、民生實事……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和期盼,如浩蕩春風溫暖重慶、引領重慶,為我們的各項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即日起,重慶日報推出“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譜寫巴渝新篇章”系列報道,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所到之處的嶄新面貌,記錄重慶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的發展歷程,展現重慶人民創造更加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敬請關注。

  2016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第一站便來到果園港。總書記看到果園港已初具規模,在聽取彙報後説“這裡大有希望”,同時寄語果園港區的建設者、管理者要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

  牢記囑託,奮勇爭先。近年來,果園港加速匯聚開放要素、拓展物流通道、充分發揮開放平臺優勢,為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注入澎湃動力,重慶對外開放穩步前行。

  開放要素匯聚

  果園港功能更完善,輻射範圍更廣

  物流領域有個難點,火車、船舶裝載的集裝箱,出發後很難實時跟蹤。而這個問題在果園港逐步得到解決。

  “我們正借助大數據智慧化手段,對火車和船舶的實時信息進行監測。”果園港相關負責人介紹,果園港設立了多式聯運智慧運營中心,區域內重要場所、重要信息都能在中心進行查詢。

  記者在該中心看到,大螢幕顯示出果園港碼頭、海關集中監管作業場所等區域的實時畫面,還能顯示港區吞吐量、鐵路貨運班列到發情況等,只要在後臺搜索就能查到火車、貨船的實時信息。

  近年來,果園港運用大數據智慧化手段,對港區進行智慧化改造,大力建設智慧港口。如今,果園港裝卸貨、理貨、提貨、監管等多個區域都實現了智慧化。以集裝箱區域為例,果園港實現了集裝箱全程無須人工交接,集裝箱翻箱率降低5%以上、集卡車移箱距離平均減少28%。

  “今年,果園港將加速內外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打造全國物流樞紐聯網、全球物流信息集散的數字化樞紐。”重慶果園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董事長屈宏説。

  打造智慧港口的同時,果園港多個領域都在穩步提升。

  基礎硬體方面,果園港已建成5000噸級泊位16個、堆場面積130萬平方米,形成集裝箱140萬標箱的年作業能力,成為國內內河最大的多式聯運樞紐港。

  功能職責方面,去年底,重慶港口岸擴大開放果園港區正式通過驗收,進一步完善了果園港功能。今年初,國務院批准兩路寸灘綜保區更名為兩路果園港綜保區,並將前者的水港功能調整至後者。

  輻射範圍方面,果園港去年開行了宜賓、瀘州、廣元等地至果園港水水中轉航線,實現長江上游幹線全覆蓋;魚嘴鐵路商品車貨運比例佔全市鐵路整體發運量超過65%。

  “果園港已成功蛻變。”兩江新區自貿辦副主任李國強説,以前的果園港是一個散裝小碼頭,只能做內貿業務;如今,果園港匯聚了綜保區、自貿區、中新多式聯運示範區等內陸開放全要素。今年一季度,果園港貨物總吞吐量584.92萬噸,同比增長16.48%,逐步向“世界中轉站”邁進。

  “無縫銜接”四向通道

  助力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近年來,果園港一直在積極拓展物流路線。

  5月下旬,中緬新通道(重慶—臨滄—緬甸)國際鐵路班列在果園港魚嘴車站首發。

  這趟班列從果園港出發,經雲南臨滄出境,最後抵達緬甸曼德勒,全程約15天,標誌著重慶與東盟間又增加了一條物流路線。

  今年,果園港還拿下了一些“首發班列”,比如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越(重慶果園港—越南河內)國際跨境貨運班列、陸海新通道長江—中南半島國際聯運班列等。

  路線豐富的同時,班列數量也在增加。數據顯示,今年1-5月,果園港開行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數量分別同比增長6.99%、59.02%。

  “除了拓展物流路線,更要推動各通道的聯動發展。”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果園港作為重慶重要的港口和物流樞紐,要起到“帶動全市、輻射全國、聯動世界”的作用。所以,果園港應該用好水運優勢,加速推動多式聯運的發展。

  為此,果園港打造了“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致力於“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鐵水聯運。如今,包括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渝滿俄等重慶出海出境大通道,已在果園港實現了無縫銜接。

  人暢其行、物暢其流。果園港在大通道上積極作為,反映了重慶立足出境出海大通道,正積極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加速推動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如今,重慶瞄準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統籌鐵公水空四式聯運,構建立體完善的內陸開放物流體系。

  西向的中歐班列(渝新歐)橫貫歐亞,輻射27個國家72個節點城市,累計開行數量近2萬列、貨值近4000億元,兩項數據位居全國第一,已成為重慶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載體。

  東向的長江黃金水道,正加快建設智慧長江物流工程,並開通渝滬直達快線。同時,渝甬沿江鐵海聯運班列的開行,讓重慶鐵路班列可直達寧波,為長江航運提供補充。

  北向的渝滿俄班列,拉進重慶與俄羅斯之間的距離,加密了雙方經貿往來,提升了雙方的貨物流通效率,推動重慶貿易市場進一步拓展。

  南向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以重慶為運營組織中心,肩負統籌協調“13+1”(西部所有省區市、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省際協作的任務。目前,通道網絡覆蓋全球107個國家(地區)的315個港口。

  發揮平臺疊加優勢

  為重慶開放型經濟注入動力

  通道為開放提供基礎支撐,平臺則為開放注入發展動力。

  6月初,一批五糧液白酒經重慶海關所屬重慶港海關辦理放行手續後,企業隨即向稅務部門成功辦理退稅。

  五糧液是四川宜賓白酒品牌,重慶港海關主要負責果園港,雙方為何有業務往來?答案是今年3月起,重慶實施的啟運港退稅業務。

  所謂啟運港退稅,指企業在啟運港辦理放行手續後即視為出口,可立即向稅務部門辦理退稅手續,拿到出口退稅款的時間能比以往提前1個月。

  “宜賓周邊的港口不少,但果園港的物流、服務等綜合條件是最好的,所以五糧液公司專門到果園港辦理啟運港退稅業務。”重慶港海關工作人員説,目前,五糧液公司已經在果園港辦理了40余票啟運港退稅業務。

  這是重慶開放平臺釋放疊加效應的體現。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啟運港退稅是重慶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的舉措之一,為企業降本增效,優化營商環境;果園港綜合保稅區作為重慶重要的開放平臺之一,也肩負先行先試的職責。

  “開放平臺的繁榮,關係著重慶産業的聚集與發展。”該負責人表示,除了果園港綜保區外,重慶還有眾多開放平臺,這些平臺功能互補、相互合作,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注入澎湃動力。

  比如,重慶自貿試驗區以推動解決鐵路運單物權屬性為突破口,與西永綜保區、重慶鐵路口岸攜手,借助中歐班列(渝新歐),創新國際物流服務機制,推出“鐵路提單”,助力重慶探索陸上貿易規則,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貿易領域制度制定的話語權。

  再如,兩江新區作為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不僅有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片區,還是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核心承載區。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在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框架下,累計簽署項目43個,總金額109.6億美元,位居全市第一。

  開放平臺協同發力,帶動了重慶開放型經濟蓬勃發展。

  2021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8000億元,同比增長22.8%,在西部地區12個省區市中居首位。2022年1-5月,重慶外貿進出口343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9%,高於全國整體增幅4.6個百分點。(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