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招生時間:專訪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EMBA學術主任蘇濤永教授
2021-07-26 17:0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挑戰之下,核心競爭力值得深入探討,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商學院作為培養高層次企業經營人才的搖籃,為市場經濟發展和國內企業管理奠定了人才基礎。為此國際在線推出“2022商學院招生時間項目展示”特別欄目,邀請全國各商學院招生負責人,解讀2022商學院各項目簡介、招生計劃、項目特色等,為考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學院提供權威參考。

  近日,同濟大學經管學院MBA/EMBA學術主任蘇濤永教授接受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商學院招生時間:專訪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EMBA學術主任蘇濤永教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26171746

  同濟大學經管學院MBA/EMBA學術主任蘇濤永教授

  同濟大學的前身是1907年成立的德文醫學堂,距今已有110多年的歷史,是一所特色鮮明、在海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的綜合性、研究型、國際化大學,綜合實力位居國內高校前列。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類教育始於1956年,是我國最早開辦此類專業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經濟管理學院,1998年與商學院合併為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化、實務化、國際化

  蘇濤永教授表示,專業化、實務化、國際化是同濟經管MBA/EMBA項目的特色。同濟經管在工程項目管理、運營管理、城市管理、創新創業等領域知名度高且實力強,這也為培養高素質MBA/EMBA人才提供了專業知識基礎。同時,同濟MBA/EMBA注重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同濟大學傳統學科如土木工程、城市規劃等為共和國重大工程項目提供服務,同濟經管MBA/EMBA教授帶領學生們也積極參與相關的管理實踐中。此外,同濟大學具有天然的國際化基因,得益於此,同濟MBA/EMBA項目國際合作廣泛,學院擁有眾多留學生以及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

 實踐導向、創新導向、複合人才的導向

  蘇濤永教授表示,新時代人才需求以及技術變革等會對商科教育産生較大影響,而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緊隨時代發展,在實踐、創新、人才培養層面獨具特色,在思考中與時俱進、創新變革。課程體系改革方面,學院培養模式積極向知識前沿、實踐前沿靠攏,交叉融合不同學科,以滿足學生需求。在未來人才培養過程中,同濟經管MBA/EMBA將持續紮根中國本土,培養共和國重大戰略所需複合型人才,積極面對時代需求變化,加速培養方案改革升級。

  要以學生為中心 通過多方協作 協同培養

  蘇濤永教授表示,同濟經管的商科教育重視人才培養,MBA/EMBA項目的使命就是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社會責任感以及創新精神,掌握現代經濟管理知識,踐行可持續發展的業界精英和領袖。積極構建學科協同機制,把同濟大學的傳統強勢學科:城市規劃、交通、土木工程、人工智能等交叉融合,為學生拓寬視野。學院老師注重嚴謹求實的學術研究作風,擁有眾多研究成果,與産業界、實踐界協同融合,在協同教學中實現教研協同、産教融合。商學院在MBA/EMBA培養中需要搭建一個平臺,這個平臺可以形成適合人才培養的生態環境,正如同濟經管學院MBA/EMBA項目“五大協同”的培養理念——院企協同、院政協同、學科協同、國際協同、科教協同。同時,同濟大學積極構建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有助於學生知識能力、人格培養,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

  在蘇濤永教授看來,商學院培養業界精英領袖,應鼓勵學生在各行各業勇擔重任,這也是學院強調社會責任感的一種體現。通過商學院的學習,形成知識、能力、人格三位一體的全面提升,學以致用,服務社會建設,結合自身事業為共和國發展做出貢獻。

  實踐貫穿培養體系

  同濟大學MBA/EMBA項目非常注重實踐,實踐活動貫穿整個學生培養體系之中。學生入學前會有入學拓展實踐項目,大多結合國家戰略實踐項目,同學們跟隨老師調研走訪,用實踐開啟教學環節。

  課堂教學也注重實踐,通過移動課堂的方式,將課堂部分內容放到企業中,與企業家、企業管理者們面對面交流,分析、解決實際問題。另外學院開設第二課堂、案例大賽等,針對一些實際項目展開分析研討,思考解決方案,讓學生們在獲得理論知識的同時提升實踐能力。

  蘇濤永教授表示,MBA/EMBA學生大多位居企業中高層,因此培養過程中更重視企業實踐教學,踐行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理論指導實踐的同時又進一步提升理論素養,在循環提升中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此外,依託“五大協同”培養優勢,為了進一步加強跨界越科,充分連接學術與實踐,最大程度縮短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能力的時間,使MBA/EMBA的培養實現“所學即所用”,在MBA/EMBA教指委的指導下,同濟經管MBA/EMBA提出了“3D實踐坊”創新培養理念。通過案例開發(Case Development)、企業診斷(Business Diagnosis)及創業設計(Entrepreneurship Design)相互交叉融合培養,助力學生實現真正的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在跨界融合日益成為潮流的當下,同濟經管“3D實踐坊”與“五大協同”相契合,貫通各級資源平臺,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培養體系。

  最後,蘇濤永教授歡迎大家報考同濟大學經管學院MBA、EMBA項目,並期待在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與大家相遇。(圖\文 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