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
2021-10-28 15:5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THSI)是清華附中一體化學校之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國家網球中心,是一所12年一貫制雙語國際學校,為準備就讀國外大學的學生提供高品質國際化融合式教育。2022-2023年招募優秀1-12年級中外籍學生,同時招募品學兼優的網球特長生。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秉承“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因需而變”的“發展式”教育理念,為學生營造自然、平等、快樂、豐富的學習和成長環境,搭建一個展示、貢獻、創造、思考的發展平臺。學校設施及場地均按照國際化標準建造,使校園具有人文關懷及多元文化的生活氣息,讓學生在課堂中感受世界,讓世界走進課堂。

  學校為走讀制,無住宿,提供多種校車路線選擇。

  從小學到高中,每個學段的THSI學子都能夠認識到幫助他人和創造更美好世界的重要性,這對THSI的教育和全球公民的發展至關重要。

  對世界來説,教育,影響和改變未來。當今世界的競爭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加激烈,並充滿不可預測的新挑戰、新形勢。面對未知的將來,THSI相信學生在這裡所獲得的多元技能、多語言能力、多文化理解和正確的價值觀,將帶來更穩定美好的未來世界。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對個人來説,教育,改變人的發展和認知。THSI教育的目標是要致力於培養孩子擁有理解價值和創造價值的能力。一個真正理解價值的孩子,才能夠走的更遠,更堅定;而對於一個能夠創造價值的人,最終將擁有自我認可和成就感所帶來的更高一層的滿足和快樂。

  THSI採用精緻的小班教學,師生比1:5,老師的對學生的關注度高,更能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進行個性化教學。小學實行雙班主任制,每班有兩位班主任進行合作教學。在中學的課程以探究式和項目式的教學為主,通過整合各個學科的內容,並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制定的框架相結合,注重對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的能力的培養。教學的形式豐富多樣,以興趣為導向,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THSI始終堅信中文語言和中國文化是國際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也十分重視中文教育。在這裡,中文母語教學的特色之一是使用活動式和探究式的教學法。在部編版教材的基礎上,中文課一共分為五個板塊:基礎知識、古詩詞、閱讀、寫作和思辨。學生可以積累深厚的古典文化修養,自信地使用中文母語表達自己,學會分析問題和批判性思考。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豐富多彩的中文課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尊重和保護。THSI堅信中文能力不只和讀寫能力相關,更和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社交能力、邏輯思維以及合作能力相關。對於第一語言非中文的外籍學生,THSI的CLA團隊,將為學生提供分層定制化教學,用中文語言學習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和融入中國生活。

  整個中文教師團隊的目標,就是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雙語者。用獨特的沉浸式的中文和中國文化課程體系,滿足不同水準學生對中國文化和中文語言學習的需求。

  藝術是一種情感教育,它陶冶情操、純潔心靈、提升境界。在THSI,藝術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各個學段都擁有專業的藝術教師隊伍和豐富的藝術課程及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和獨立性,以及對於藝術的感受能力。項目式的學習,將學生對於藝術的學習與其他學科、生活中的所見所思相結合,用藝術的方式展現自己的想法。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在中學部,管樂為必修課。學生們在音樂課堂上不僅培養樂器技巧和音樂鑒賞力,在樂團演奏表演中,也學習團隊合作,並增強了表演能力和自信心。

  校園東門處擺放著一架鋼琴,這裡常常是孩子們課後的舞臺。每天放學後的時間,幾乎都能聽到學生的演奏,或為練習,或給同學們表演。路過的老師和學生駐足成為聽眾,學鋼琴的孩子們相互交流,偶爾還能聽到小提琴與鋼琴合奏……

  這樣探索式和沉浸式藝術課程和藝術氛圍,讓學生對藝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選擇畢業後進入世界著名藝術設計或音樂學府繼續深造。

  學校緊鄰北五環,坐落于朝陽區林萃路2號國家網球中心蓮花球館——這是一座由奧運場館改造的校園。地處奧林匹克社區,周邊被國家速滑館、奧森公園、奧林匹克塔、水立方等奧運場館包圍,濃厚的奧運氛圍為學生繼承和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北京馬上要迎來冬奧會的開幕,THSI邀請速滑館制冰專家來校講座、帶領學生率先參觀奧運場館等,利用豐富的資源拓展學生們的全球公民視野。借用絕佳的地理位置優勢,用綠色可持續、低排放的奧運場館實例,培養學生的世界公民意識、推行SDG可持續發展目標理念。

  豐富的課後拓展課程和活動,與學生課內學習相輔相成。THSI一直為學生提供優質的課外活動體驗,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感興趣的領域。中學部還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發起社團,多領域的探索機會助力學生獲取不同的成功體驗。多樣的校外活動、夏令營、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確保學生獲得全面發展,並培養和鍛鍊學生的領導力和其對世界的責任感。

  國家網球中心一流的網球場地,讓THSI沉浸在濃厚的網球氛圍中,許多孩子因網球而來到這裡,也有很多孩子從這裡開始愛上了網球這項運動。

清華附中國際學校:從課堂走向世界 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2

  ITA-International Tennis Academy是THSI的特色體育項目,專注于青少年網球運動員的個性化發展,由國際資深教練根據學生的身體情況和水準,基於國際成熟的青少年訓練體系,圍繞移動、力量、身體協調、營養這四個方面制定科學專業的個性化訓練計劃,並結合學生的學術成績為他們制定成長規劃,最大化挖掘學生的潛能和優勢。

  在網球裏,學生們學會尊重、熱愛、堅韌、拼搏、不輕易放棄這些通用於生活中各個角落的優良品質,無疑對他們的成長和以後的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