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
2021-10-27 17:14: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 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第80屆中國教育裝備展示會在成都圓滿舉行,此次展會東方創科基於創新的教育理念,以矩陣式産品和豐富的解決方案亮相展會。期間,東方創科總經理張蓓受主辦方邀請做客新聞中心,與線上觀展的觀眾進行零距離的直播交流。作為東方創科的業務負責人,張蓓在現場對業務和産品進行了全面具體的解讀。

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_fororder_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179

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王建光蒞臨東方創科展位

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_fororder_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205

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電化教育館原館長、特級教師潘克明蒞臨東方創科展位

  充分調研厚積薄發 東方創科業務全佈局

  談及業務發展狀況,東方創科總經理張蓓在現場向大家介紹,東方創科是以創新理念為驅動,通過多模態信息技術及矩陣式服務型産品,面向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門、各地中小學等教育主體提供定制化、個性化解決方案,並打造一站式信息服務平臺,構建教育資源新生態,為教育體系基礎環節的打通做儲備服務。“在東方創科正式推出前,我們進行了大量的調查和分析,也採訪了不同地區的校長老師,去發現需求、總結規律,最終形成了自己獨有的解決方案。”

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_fororder_堅守教育初心服務國家教育發展 東方創科助力科技創新人才培養511

張蓓接受採訪現場

  國家和社會對創新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明確的方向,同時,東方創科也觀察到兩個變化,一個是教育觀念的轉變,青少年的學習和成長目標已經不是只聚焦在考高分、考大學上,單一的目標只會限制青少年的發展;另一個是培養方式的轉變,從傳統的知識灌輸和傳遞到以解決問題為核心的複合型多元方式。

  在這樣的變化之下,當前教育體系、教育環境,以及家、校、社協同育人的培育主體都面臨新的挑戰。為了幫助這些問題的有效解決,東方創科構建了內容進階式、資源地域化的業務模式,産品內容覆蓋從幼兒園到高中,注重階梯式的引導、激發、探索,根據不同年齡段設立認知體系內的科學內容,同時,根據不同地區的需求和特點引入個性化的資源進行聯合投建、運營。

  豐富産品矩陣 多維資源覆蓋

  張蓓還表示,作為教育的主體,不同地區間學校需求差異化十分明顯。東方創科不僅要滿足區域和學校在硬體、課程、師資等方面的需求,更希望探索出一條特色化的實踐路徑,實現創新人才培養的“一體化”。

  創新基地、課程服務、創新活動是實現這一目標的3個“抓手”。其中,創新基地從科技、人文、體驗、教育4個維度進行設計建設,通過與區域和學校共建未來創新人才中心(青少年宮/科技館)、校園創新空間等形式,打造科技創新人才成長的“孵化器”。課程服務既包括面向學生群體的“菜單式”選課平臺,也包括為教師備課和授課提供服務的運營中臺。

  同時,通過此次展會展出的産品,可以直觀地了解到東方創科在業務上的一些規劃。為了更好地服務各個教育主體,東方創科從資源型服務和功能型服務兩個方面入手。如在幼兒園階段,東方創科研製的STEAM創課L1教育産品,通過內置簡單的導電燈,將人體導電原理生動地詮釋出來,使用過的小朋友會興奮地和同學交流,“我和XX很來電”、“我倆有化學反應”,這些正向的童趣反饋,也反映了産品的設計亮點及其有效性。

  此外,針對小學年齡段,東方創科研發設計了一系列關於深空探測的成套産品,滿足青少年對宇宙的好奇和探索。比如,火箭設計,就將真實的火箭結構還原,從簡單的原理入手,直觀地展示火箭的物理結構。一些小學生通過動手去了解、組裝火箭,將只能在電視前觀看的科普節目變為現實真切的體驗過程,也都會激動、興奮地反饋給老師們。參加航天的活動及相關賽事,不僅不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反而令他們在不同學科領域有正面的提升表現。

  構建一流體系標準 明確創新人才培養路徑

  東方創科力求讓不同基礎、不同學段、不同需求的學生都能“吃得飽、吃得好”。比如,順應“二元支撐”人才培養體系的要求,東方創科的培養方案中,針對具備拔尖創新人才潛質的學生,建立了3至5年的跟蹤評價機制,以更加精準地挖掘培養真正的科創人才;而對於更廣泛的學生群體,則通過校本課程、社團課程、“課後330”等不同方式,提供了覆蓋幼兒科學、工程機械、設計思維、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創意造物、能工巧匠、綜合實踐、機器人、STEM、物聯網等12個主題的系統性進階課程,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接受到高品質的科技創新教育,從而將科學精神、創新思維、創造能力、社會責任感的培養貫穿于教育全過程。

  此外,為推進職業技能型人才培養,東方創科的培養方案還首次從幼兒園、中小學延伸到高職,通過共建專業,搭建實習、實訓平臺等方式,提升高職畢業生的就業力,從而實現了科技創新教育內涵和外延的突破。

  採訪現場,張蓓也數次強調,東方創科正在做的業務和産品,首先是響應國家創新驅動和人才發展戰略,其次是作為教育領域的社會力量,踐行一直在堅持的教育初心。與企業的發展速度相比,東方創科更注重所提供的産品和服務的品質。因此,不斷打磨産品將是核心任務。同時,東方創科正在著手通過開源硬體進行包括智慧教室、課程體系在內的行業標準化工作。未來,還將匯聚行業內更多精銳力量,為創新型人才培養添薪助力,賦能區域和學校全面提升育人品質。(圖/文 小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