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嘉國際雙語學校校長歐陽華:打造愛與幸福的教育
2021-11-01 18:1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在“雙減”意見指引下,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同時,中小學課後服務模式將趨於多元化,社區教育服務將受到關注,基於公益性的各類校外活動場所和資源會進一步豐富,使學生的可選擇性增加。

  近日,北京市海嘉國際雙語學校校長歐陽華接受採訪時表示,海嘉致力於打造愛與幸福的教育,培養孩子“海納百川,嘉言懿行”的優秀美好品格。

北京海嘉雙語學校校長歐陽華:創造愛與幸福的教育_fororder_image_202111021705

  北京市海嘉國際雙語學校校長歐陽華

  “海納百川,嘉言懿行”的大美教育

  歐陽華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市海嘉國際雙語學校創辦于2006年,是一所從2歲班到12年級的WASC全認證學校,同時也是一所IB認證學校。 海嘉秉承現代先進教育理念,植根中華優秀文化的雙語世界學校,倡導“愛與幸福的教育”,根深中華,心懷天下。校名“海嘉”緣于“海納百川,嘉言懿行”的美好願望,意在培養孩子們“海納百川,嘉言懿行”的優秀品格。

  十六年專注于國際雙語教育的積累沉澱,讓海嘉取得了許多權威、學術的國際機構認證:如中蒙國際學校協會 ACAMIS、國際學校體育協會 ISAC、東亞國際學校理事會EARCOS、劍橋大學國際教師發展中心成員PDQ、國際教育雙語教師教育教學能力考試考點Certificate for Bilingual Teachers Competence、中國航天科技教育聯盟單位。這些權威認證,為海嘉的學術發展提供了可靠保障。2019年,海嘉還引入了愛丁堡公爵國際獎  (DofE China)項目,給予學生更加廣闊的成長平臺。

  近5年來,海嘉IB成績一直穩步攀升。2020-2021學年海嘉學子在IB大考取得平均38分的好成績,兩名學生更是取得IB滿分的驕人成就,用實績見證了海嘉IB文憑課程高水準教學能力。

  中華儒家文化和西方學院體系的融會貫通

  歐陽華表示,北京市海嘉國際雙語學校首度創造性地將中國儒家文化的“五常”與西方學院(HOUSE)體系相結合,形成了具有中國內涵、海嘉特色的學院制度,使中華文化傳統通過豐富多樣的活動中獲得浸潤與傳承,並從西方的比賽、競爭精神當中吸取養分,促成進步。

  分別造就中西方偉大、燦爛文化的兩種獨特精神在海嘉融匯貫通,滲透到孩子平時的品格教育,行為成長當中,共同澆灌海嘉學子的精神樂土,培育“勇於競爭,卓越成長,相互扶持,共同進步”的新時代驕子。

  辦愛與幸福的教育 打造一所充滿人情味的學校

  海嘉一直倡導“愛和幸福的教育”,持續打造著充滿“愛和幸福”的海嘉大社區。歐陽華表示:一直喜歡尼采的這句話:“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一份特殊的緣分,讓我和我的老師們相遇。女性的感性思維總是讓我看待問題多了一份情感,每天面對的是教師群體和孩子,工作的幸福感不言而喻,誠心誠意,很多事情的轉機,都是在關愛中相互理解。一次中文教師例會中,一位年輕女老師,鏗鏘有力地在發言中講道:“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深深為之震撼,教師群體中女性居多,她們不僅有柔軟的內心,天生的母性,她們還有壯志和氣魄。很多幼兒園教師還未為人母,但她們的一舉一動散發母性的光輝。打造愛與幸福的家園,積聚這一點一滴的力量,匯小河成大河,讓學校充滿溫暖,讓校園所見皆美好,因為有愛,我們從不徬徨。愛·家·幸福,校園就是我們的港灣和家園。

  前日,看到普魯斯特的一句話:“每天清晨有多少雙眼睛睜開,有多少人的意識甦醒過來,便有多少個世界。”學校,承載著多少個小小世界的成長,我殫心竭慮,生怕自己某一個舉動和決定影響了哪一個世界的成長。作為校長,想讓教師對學生好,首先得對教師好,當教師心中充盈著愛與溫暖,他能教不好孩子嗎?老師溫暖而愉悅的目光,定會像春雨撒在麥苗上面。“我時常説,希望自己做一個有溫度的管理者,這幾年也在不斷地琢磨和實踐幸福人的教育理念。真誠希望來到海嘉的每一位老師和孩子,都能夠在‘仁、義、禮、智、信’的熏陶下,幸福度日,成功做人。我視自己為‘家長’,照顧、呵護大家,也捶打鞭策大家。”

  “以愛為紐帶,將溫暖和幸福傳遞給海嘉社區的每一個人,用愛為橋梁,連結師生、家長,構建親如一家的家校關係。身處這愛與幸福的社區,所見皆風景。前不久有一個校長雜誌約稿,希望可以寫寫有人情味的教育。我想這是這幾年一直帶著團隊在做的事。我希望學校成為這樣一片凈土,找到有人情味的人,一起做有人情味的事,做愛與幸福的教育。我希望這是一所充滿人情味和富有遠見的學校。”歐陽華説。

  家校共育 共建學習型海嘉社區

  海嘉一直高度重視家校共育,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打造專業的家長工作坊。每個學期都有十幾期不同主題的家長專業教育工作坊,給家長們提供大學研究生層次的專業教育。所有學部也都開設了很多不同的講座及工作坊,輔助家長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子女學部的課程。幾乎每週都有工作坊可以讓家長沉浸在學習與成長的海洋裏。

  這些工作坊和講座,為家長們提供了專業學習平臺,幫助其深化對學校教育理念、課程重點、以及學生學習體驗的了解;促進家校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同時,促進家長自身的成長,為學生樹立終身學習的榜樣,共建學習型海嘉社區。

  學術立校 全方位保障學術發展

  歐陽華表示:學術是學校的尊嚴。海嘉極度重視學術發展,成立了學術委員會、教育研究院等機構,促進學術的發展,教師的進步。海嘉每年都會對教師進行專業培訓,加深教師的學術積澱,以推動學生的學術進步和學校的學術發展。目前,海嘉在學術上已經取得值得驕傲的成績,但海嘉還會秉持初心,不驕不躁,繼續努力。

  在擇校上,一看歷史沉澱、二看理念初心、三看師資隊伍。

  歐陽華表示,這些年國際雙語學校的發展非常快,擇校是家長面臨的非常大的難題。在擇校上,歐陽華建議:首先要看學校的歷史沉澱,比如文化的沉澱,教師隊伍的沉澱,課程體系發展的沉澱等等。看一看海嘉16年的歷史沉澱就可以知道,時間的沉澱會讓一所學校彰顯出自己的味道。

  第二看一所學校在創辦時的教育理念和初心,這一點非常關鍵。海嘉倡導的教育理念是以學生為中心,讓孩子因我們而幸福。當遇到困難,産生分歧時,拿出“以孩子為中心”作為評判的標準,很多問題迎刃而解。所以家長選擇學校時,一定要看學校創辦時的教育理念和初心,是否跟您跟您的家庭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相符,是否能家校合力,沒有撕扯,沒有內耗,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

  最後一定要看學校的師資隊伍。師資也是一個沉澱的過程。一所好學校,一群好老師;一群好老師,成就一所好學校。海嘉有如哈佛、牛津、劍橋等名校出身的老師,他們自身的成長、求學的經歷對孩子來説就是一個積澱。還有一些並非名校出身,但通過自身的努力,不斷學習,積累經驗,成為讓學校驕傲的老師,創造出令人驕傲的價值。

  雙減政策與海嘉理念一致 能進一步促進海嘉教育教學的發展

  歐陽華認為,雙減政策的目的是減輕孩子們課業的總量,提升孩子課後的生活。這與海嘉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非常符合。海嘉不僅注重學生學術,還同時倡導品格教育、心靈教育、戶外教育。在課外服務上,海嘉提供了近150種的課外活動供孩子們選擇,這一點與雙減政策的目的一致。

  雙減政策對海嘉來説是一個提升課堂教育教學品質的機會。通過過程性的評估,讓孩子能夠更多的,主動的去參與到學習當中,成為學習的主人;通過加強教師培訓,讓老師更好、更有效地利用課堂時間。

  在作業的佈置方面,學校也做出一些改進,使用個性化的作業佈置方式,針對每個孩子現在的基礎和程度佈置不同的作業,然後老師及時跟進,給予反饋,幫助孩子們去發展。

  面對雙減政策,海嘉會繼續努力,持續推進教師發展,提升課堂教育教學品質,鍛鍊學生們的品德、素質和強大的自我學習能力。(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