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佈15條措施為中小學教師“減負”
2021-11-03 11:43:10來源:西安晚報責編:鄭思雯

  近日,西安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公佈了15條“減負”清單,旨在減少對中小學校和教師工作不必要的干擾,營造寬鬆、寧靜的教育教學環境和校園氛圍,確保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面向中小學校的常規性評比考核項目每年不超過3個

  《方案》要求,各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未列入年度計劃、未經審批報備的原則上不得開展。面向中小學校的常規性評比考核項目每年一般不得超過3個,督查檢查不超過5次。

  涉及中小學校的創優工作,須由同級教育部門按要求依程式統籌安排,不得變相攤派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各類示範、先進、基地、明星學校等評比創建活動。

  教師考核應體現差別化原則,注重工作實績,不得簡單以留痕作為評價工作成效的標準,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拍照、錄影等方式替代實際工作評價,堅決克服重留痕輕實績的形式主義做法,避免干擾正常教育教學活動。

  與教育教學無關的社會事務不得強令中小學教師參與

  《方案》要求,未經同級教育部門同意,不得組織開展與教育教學活動無關的入校考察、觀摩、檢查等活動。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的走村入戶幫扶、上街巡邏巡查執勤、慶典招商、拆遷、接待、安保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社會事務,不得強令中小學教師參與。

  嚴禁佔用學校資源開展無關活動。未經同級黨委或政府批准,不得佔用學校操場、教室、禮堂等場地設施舉辦各類捐款、頒獎、文藝演出、慶典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

  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學教師參與微信公眾平臺或App投票、點讚、答題,推廣宣傳、座談研討、心得交流,撰寫徵文、論文、案例、稿件、報告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未涉及中小學校的城市創優評先任務不得要求學校開展,涉及中小學校的由同級教育部門依程式統籌安排。

  各中小學校每學年的主題宣傳教育一般不得超過2個

  《方案》要求,科學安排教育宣傳活動進校園。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等活動,以及各類公益活動、讀書活動、社會投票活動等,須由同級教育部門整體規劃,按要求依程式統籌安排。各中小學校每學年的主題宣傳教育一般不得超過2個。

  規範管理面向中小學師生的競賽活動。不得開展超過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公佈的清單範圍的評審評比和競賽活動。確需開展的,堅持適度原則,控制競賽規模,不得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避免多頭和重復開展針對中小學教師的調研活動

  《方案》要求,除國家統計局、省統計局外,其他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教育報表統計工作,須報請同級政府統計機構審批。開展針對中小學教師的調研活動,須經同級教育部門同意並統一安排,堅決避免多頭和重復調研。

  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嚴格把關,杜絕強制要求中小學教師完成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問卷調查、檔案整理、資料收集、普查調查等工作。

  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充分利用現有教育信息數據庫,按權限獲取相應的數據,努力做到一次採集多次使用。杜絕重復建立涉及中小學教師的各類信息庫。

  避免安排中小學教師參加針對性不強的培訓

  《方案》要求科學合理安排相關培訓活動。除教育部門和人社部門依法依規開展的培訓外,原則上不得把教育教學無關的培訓攤派給教師。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加強培訓學分管理系統建設,結合教師工作和生活實際,對培訓活動優化內容、改進安排、合理開展,避免安排中小學教師參加重復性、針對性不強的培訓活動。

  此外,《方案》還要求規範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行為。對於借用中小學教師參與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任務的,在不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的前提下,須經教育部門同意,並報同級黨委審批備案,借用期限原則上不超過半年。(記者 王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