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千里沃野慶豐收,萬戶農家感黨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農民豐收節晚會走進廣東汕頭
2021-09-22 11: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節目組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豐收鼓,震天響。金籮筐,扁擔揚。在秋色繽紛、滿載收穫的日子裏,一年一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在萬眾期盼中隆盛而至、宏大啟幕。自2018年設立以來,這個“全國農民自己的節日”已經成為展現中華農耕文明、傳承豐收節俗、弘揚鄉村文化的重要窗口。9月23日,第四個“豐收節”到來之際,作為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的豐收節晚會,用走進田間地頭的文藝表演歡慶豐收節日,以浸潤泥土芬芳的濃濃誠意慰問農民,本屆“豐晚”可謂看點十足,令人神往。

  首次設立外景主會場   

  舞美吸睛 科技賦能 多地聯動 立體傳播 看點頗豐

  深入基層,紮根人民,矢志三農,助力振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中共汕頭市委和汕頭市政府主辦的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晚會,第一次走出演播室,來到南海之濱汕頭。主舞臺搭建於底蘊深厚、特色鮮明的潮汕歷史文化博覽中心,舞美設計以“一艘大船”為主造型,象徵著56個民族在祖國大家庭中共慶豐收。舞台中融入中國紋飾、中國鼓等傳統文化符號,人造水面形成的夢幻感和後面的海面融為一體、相映生輝。整體層次分明、靈動大氣,渲染出濃濃的節慶氛圍。

  節目組供圖

  以汕頭主舞臺為核心,晚會特別設置了“天南海北選食材”環節,通過5G跨屏技術聯動四川德陽、湖南長沙、浙江嘉興、西藏林芝、四川喜德、福建福鼎、山東樂陵等多個地區,和全國觀眾一起徜徉于祖國各地的饕餮美食盛宴,感受“稻香滿溢迎賓朋,東西南北慶豐收”的宏大場景。

  晚會還創新性地設計了“康康”、“美美”兩個“豐收寶寶”作為虛擬吉祥物,並搭配汕頭剪紙、潮州刺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實現科技與文化的完美對接。“康康”、“美美”與任魯豫、龍洋、畢銘鑫等主持人形成默契搭檔,展現億萬農民全面實現小康的幸福生活和時代風采,讓豐收節成風化俗,深入人心。

  2021年豐收節晚會打通線上線下,形成立體化傳播。晚會播出前在央視網、央視頻等多個平臺進行同步晚會預熱直播,花絮揭秘、演員採訪、品嘗美味等錄製幕後故事都將在長達數小時的直播當中一一呈現。同時,晚會也將在數個線上平臺和新媒體終端進行同步直播,讓更多的觀眾共享豐收的喜悅。

  建黨百年主題貫穿全篇

  接地氣有生氣鼓士氣聚人氣

  吃水不忘挖井人,豐收不忘感黨恩。今年恰逢黨的百年華誕,晚會以“慶豐收、感黨恩”為主題,著力展現三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大國基礎和穩健力量,展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將“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作為貫穿全篇的深層表達。

  節目組供圖

  《豐收歌兒獻給黨》《唱支山歌給黨聽》《光榮與夢想》等歌舞表演讓農民群眾以節日為媒、釋放情感,進一步增強認同感、幸福感、自豪感,進一步激發農民群眾奔向美好生活的幹勁,匯聚全黨全社會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以人民為核心,讓農民成為主角

  “精神豐收”重塑總臺“豐收節晚會”IP品牌內涵

  今年“豐晚”將繼續堅持以農民為主角,緊扣農業強、農村美和農民富的時代旋律,多角度、全維度展現中國農民的精氣神兒。晚會秉承“小故事展示大背景,小人物體現大政策”的創作理念,聚焦一群有精彩勵志故事的模範新農人。2021年全國十大農民將重磅揭曉,“麥爸”、“菜媽”、“龍蝦姐”、“佛手果叔”、“西瓜奶奶”、石氏祖孫、太空育種專家、北京大學返鄉青年代表等將悉數閃亮登場,豐收中國的氣勢、億萬農民的風采、農耕文明的厚重、全面小康的喜悅都將通過這些代表人物的講述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力求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上達到高度統一。

  節目組供圖

  豐收節的存在價值,除了歡慶“物産豐收”外,如何讓農民朋友擁有更多的“幸福感”,收穫“精神豐收”,也是本屆“豐晚”的努力方向之一。節目組立足國家媒體的職責使命,擯棄“流量至上”、“唯收視率”等不良傾向,以人民為中心展開創作,希望通過文藝作品的傳播,努力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講好豐收的故事、農民的故事、鄉村的故事,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五穀豐,笑聲揚。糧滿倉,國興旺。9月23日晚,相約央視綜合頻道和農業農村頻道,我們一起回歸大地,笑迎豐收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