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平市財政局多措並舉:盤活集體經濟 實現富民興村
2020-09-15 17:0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漳平市財政局認真履行脫貧攻堅財政部門職責,多措並舉強力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在財政優化支出和支持下,福建省定貧困村雲墩村通過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建立淘寶服務及物流轉運的“物流中心”,走向福建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

  轉變思路  創新出路

  地處漳平市西北部的新橋鎮雲墩村,屬於省定貧困村、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轄區內有留莊、橋頭、深洋、馬堀、歐寨、九町共6個村民小組,全村總人口1763人,432戶,黨員57人(其中女性黨員8人),村民代表35人。

  為早日走出“貧困”局面,該村黨支部決定做活村物流中心文章。充分利用已有的資源和優勢,因地制宜、精準發力,探索建立淘寶服務及物流轉運站,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按照“盤活資源,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著力增強造血功能”的發展思路,多渠道開闢增收途徑。

  據悉,該村有林地面積23880畝,村口建有木材廠,新橋鎮至新橋高速出口連接線經過該村木材廠後山。一直以來,毛木耳、香菇粗加工、集散以及廢棄菌棒回收等是該村的傳統産業。雲墩村充分利用了交通上的優勢,村民自發在村口的木材廠進行收購轉運,初步形成了物流中心的雛形。同時,高速路也帶動了沿線的汽修、停車等服務行業,因此在木材廠後山建設物流轉運站項目實施條件已經成熟。

 集體入股  多方共贏

  為進一步實現全村産業轉型,增加貧困戶經濟收入,項目以村集體為主要投資人,吸收鎮政府、部分村內經濟能人以及本村部分貧困戶的資金入股投資建設,真正實現集體經濟壯大和群眾增收致富“雙豐收”。

  據介紹,物流運轉站項目總投資140余萬元,其中,財政扶持資金110萬元,村集體出資30萬元,建成10個倉儲店面後租賃。截至目前,在建成的10個倉儲店面中,除自保留用作淘寶服務的一間,物流轉運兩間,三間為餐飲使用、兩間為建材倉儲、一間為教練所辦公室、一間為飼料倉儲。

  據介紹,所有物流中心的店面全部出租,每年租金收入達73920元。

  此外,在建成的物流轉運站外,仍剩餘1800平方米空地,屆時在啟動資金充裕的情況下,考慮發展新橋工業集中區的配套服務設施項目,保持村級集體經濟的持續增長。(文 呂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