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工業生産運行平穩 支撐基礎穩步夯實——前三季度福建省工業生産數據解讀
2020-10-27 09:48:3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據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1—9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1.8%,分別比1—3月和1—6月回升8.6和1.7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準高0.6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0%,是今年以來僅次於5月份(增長6.3%)的第2個較高增長水準。

  省統計局有關人士分析,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逐步落地見效,工業生産復工復産水準繼續回升,多數産品和行業生産日益得到改善,規上工業生産延續恢復性向好態勢。

  擴大增長面 守住基本盤

  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快速調查顯示,截至9月24日,71.6%的企業生産恢復達到正常水準80%以上,分別比4月24日和6月17日調查時點提高11.6和3.3個百分點。從月度增速上看,自今年3月份起,隨著疫情穩定、加速復産,3月份當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3.6%,實現由負轉正後,工業生産有所加快,4—9月份連續6個月在4%—6.3%增長區間運行。

  從區域角度來看,前三季度,全省各設區市中,除南平市外,工業增加值均實現同比增長,而3月底,全省僅寧德市實現正增長,6月底全省有莆田、泉州、漳州和南平市四個市負增長。

  從行業角度來看,前三季度,全省38個在統的大類行業中,有23個行業實現同比增長,(下轉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增長面為60.5%,而1—3月和1—6月的增長面分別為23.7%和52.6%。

  從産品角度來看,1—9月,全省列入統計的419種工業産品中,有208種産品産量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為49.6%,分別比1—3月和1—6月擴大12.8和1.9個百分點。

  “這些數據都顯示當前福建企業復産達産水準繼續提升,增長面逐步擴大,穩住了福建工業經濟復蘇基本盤。”省統計局分析人士表示。

  “壓艙石”穩工業 “生力軍”領增長

  數據顯示,當前我省部分優勢行業貢獻突出,成為工業平穩復蘇的“壓艙石”。

  據統計,1—9月,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等五個行業對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率達77.0%,合計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個百分點,拉動增幅比1—6月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同比增長16.0%,拉動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32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5.2%,拉動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0.29個百分點;化學纖維製造業同比增長21.0%,拉動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0.28個百分點。

  同時,新興行業和産品增勢較好,成為引領工業增長的“生力軍”。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省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4.4%和3.0%,增幅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高2.6和1.2個百分點。

  直面困難 鞏固穩定向好態勢

  省統計局分析人士表示,儘管前三季度我省工業生産恢復向好,但工業生産運行仍存在以下主要困難。一是部分總量較大傳統行業仍處於下降態勢,如皮革製鞋、文教工美、紡織服裝等行業增加值同比分別下降9.4%、7.4%和2.8%;二是産銷銜接不暢,1—9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産銷率為96.3%,比全國平均水準低1.4個百分點;三是出口訂單明顯減少,出口交貨值下降幅度仍然較大。1—9月,全省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收窄4.6個和2.4個百分點。

  “下階段,全省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從大力發展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加強重點行業支撐力度及積極保存量拓增量等方面著力,守住‘保’的底線,夯實‘穩’的基礎,奮力開拓‘進’的局面,持續鞏固工業經濟穩定向好發展態勢。”該分析人士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