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當人口普查員是什麼樣的體驗 記者帶你感受
2020-11-24 10:26:3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當人口普查員是什麼樣的體驗

  記者帶你感受泉州十二時辰中的他們

當人口普查員是什麼樣的體驗 記者帶你感受

  利用間隙抓緊整理信息

當人口普查員是什麼樣的體驗 記者帶你感受

  子夜時分仍在忙碌

當人口普查員是什麼樣的體驗 記者帶你感受

  入戶細心登記信息

  泉州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還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對於人口普查工作者來説,“大國點名”以來,每天都是不平凡的。普查指導員、普查員放棄假期,加班加點,按照工作方案,奔赴普查登記第一線,在社區、在小區、在居民樓裏,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通過一天裏的不同時點,記者記錄下普查員的辛勤付出。 □記者 廖培煌 通訊員 陳白璇 曾開灶 文/圖

  子時(23時-1時)

  夜深人靜,辦公室裏還是一片燈火通明,普查員小王抵住困意,審核、梳理白天採集的信息,整理工作日誌、總結。不知過了多久,他晃了晃昏漲的腦袋,站起身,雙臂舉過頭頂,伸了個大大的懶腰,“終於完成今天的序時進度了”。

  墻上時鐘嘀嗒嘀嗒提示,夜深了,該休息了。

  丑時(1時-3時)

  普查員迎著皎潔的月光,將最後一戶登記資料上報後,為PAD(平板電腦)充上電,備註當天走完的單元和次日預約的住戶。

  普查開始後,加班加點成了常態。每天早出晚歸,陪老婆孩子的時間屈指可數。漸漸進入夢鄉了,夢裏還是“大國點名”……

  寅時(3時-5時)

  夜與晝交替之際,許多人還在夢鄉。鬧鐘剛響,普查員玲姐迅速起床,簡單洗漱,準備一家老小的早餐,還有孩子要穿的衣物。收拾妥當,她即刻出門,趕往預約了幾次好不容易才約好時間的一戶。

  卯時(5時-7時)

  旭日東昇,全新的一天又開始了,上班族的腳步聲、上學娃的嚷嚷聲給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機。晨起鍛鍊的老人回到家中泡起一杯清茶,普查員配合不同普查對象的工作作息時間,也早早來到他們家中……

  辰時(7時-9時)

  普查員們匆匆吃上簡單的早餐,聚集在會議室將每天的問題進行匯總、討論、分析,有疑問的,向指導員諮詢求教,相互提醒做好疫情防護措施。

  巳時(9時-11時)

  臨近中午,大多數人在上班,上門往往碰不到人,普查員留下電話、姓名,將到訪不遇通知單粘貼在居民家門口顯眼的地方,請他們積極、主動與普查員或社區聯繫。

  午時(11時-13時)

  人們午間小憩,卻是普查員繁忙之時。“您好,我是負責咱們小區人口普查的普查員,現在國家正在進行人口普查,根據安排,需要對您家中的人口信息進行登記,謝謝配合!”肩挎藍白袋、胸戴普查員證、手持PAD,老黨員、普查員謝姐敲開一家住戶的門。

  未時(13時-15時)

  嗓子疼,喝口水都難受。入戶大半天的普查員芬姐,趁著午休時間去了單位附近的社區醫院。

  “芬姐,這是化膿性扁桃體炎,要挂兩天水,注意休息啊。”醫生檢查完盯著她説道。“挂水要多長時間?我下午還有事呢。”“兩小時,你起碼得挂3次。什麼事情也沒身體重要。”見醫生要開處方,芬姐看了下手機:“來不及了,麻煩您開點藥,我先吃著。”

  申時(15時-17時)

  一次優質的入戶登記,普查員與住戶嘮上家常,關切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學業。他們同時更新、摸排信息,建立困難戶幫扶臺賬,主動捐贈所需物品、化解困難需求。經常有住戶遞上水果、遞上熱茶,但他們笑著婉拒。

  酉時(17時-19時)

  趁著許多人下班回家,普查員走大街穿小巷,深入轄區每一戶居民家中,進行普查告知,發放“致住戶的一封信”,詢問家庭成員居住、戶籍、受教育等基本情況,詳細登記。

  戌時(19時-21時)

  加班加點不怕,工作繁瑣也不怕,怕的是不被理解。“5號樓的一戶,上門幾次,不是人不在就是不開門,昨天終於給我們開門了,那一刻很自豪,很有成就感。”普查員黃姐説,這是國家交給普查員的重擔,也是光榮的任務。

  亥時(21時-23時)

  夜深,寒意濃。普查員不分晝夜,常常入戶到晚上11點,次日又一大早趕在居民上班前入戶普查。“還差兩家這一單元就完成了!”普查員阿莉的疲憊被喜悅取代。

  時間不曾停歇,普查員也不曾停步,他們用腳步丈量城市,在人口普查中譜下奉獻之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