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一條熱線兩地聯動 福建省首起跨地市12345平臺求助件辦結
2021-01-13 16:18:3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1月7日,一面錦旗由快遞送到了福建省12345平臺,紅底金字繡著“為民解憂暖人心 至真至誠顯真情”。金燦燦的14字背後,是12345熱線聞風而動、接訴即辦的高效履職。

  事情要從半個月前説起。上月6日,莆田市12345便民服務熱線接進一通電話,家住涵江區莊邊鎮的林霖熙希望能在平臺尋得幫助,為重慶籍的母親解決長期未在本地落戶的問題。

  這是一件十分普通的訴求件。座席人員接線後,將事件派轉至涵江公安分局辦理。

  原來,林霖熙的母親羅大翠,在30年前由重慶合川遠嫁至莆田涵江,由於種種原因,羅大翠多年來沒有戶口,也一直無法在當地落戶,給生活造成諸多不便。

  莊邊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向重慶市合川區香龍派出所打去電話,説明情況。雙方決定,由莊邊派出所開具相關證明,讓羅大翠本人到重慶辦理戶口恢復手續,之後再回莆田進行後續的戶口遷移。

  羅大翠夫婦欣喜之餘,當即準備動身前往重慶。然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10天后,12345平臺再次接到林霖熙的來電,由於沒有戶口信息,羅大翠既無法乘坐飛機,也無法搭乘動車、大巴等交通工具,如何去往重慶成了一大難題。

  “包車的費用太高了,負擔過大。鋻於訴求人所述確為疑難問題,我們協調多方部門,盡可能為其解決。”涵江區12345熱線管理中心負責人林智勇説,他們聯繫莊邊派出所開具了無戶口人員乘車證明,但是,飛機場、動車站能認可這類證明嗎?最終決定,將目光轉向客運汽車。

  遺憾的是,經市區兩級12345平臺查詢,莆田並無可乘坐的重慶直達客車。“大家只能擴大範圍繼續尋找,後來查到福州汽車北站有前往重慶的車次。我們當即決定,借助12345平臺的全省聯動優勢,向省平臺請求聯動協助。”莆田市12345熱線管理中心主任張毓真介紹説,上月17日,該求助件通過系統上報省平臺,並由省平臺交辦福州市12345平臺。對於全省首起跨地市求助件,福州市12345平臺快速響應,當即交辦運管部門處理。2020年12月18日下午,福州汽車北站的電話撥到了莆田,對方表示,4天后的22日,正巧有一班車是去重慶的,可提前聯繫他們安排當事人乘車!收到消息,羅大翠夫婦十分驚喜,連連向平臺工作人員道謝。

  客車按時出發。上月24日,二人順利抵達重慶市合川區香龍派出所。但是,由於年代久遠,當地部分檔案缺失,需要經過下鄉調查、追蹤檔案等一系列流程方能辦理。

  夫婦二人在重慶的進展,牽動著莆田這頭數名工作人員的心。在得知重慶當地進展困難的情況下,涵江公安分局戶籍民警陳素梅多次致電香龍派出所,就羅大翠戶籍恢復事宜進行協調、建議,促辦理進程加速。

  上月29日,手續順利辦結,一切歸位。林霖熙的電話第三次打進了12345平臺,他感嘆道:“我只在莆田12345求助,沒想到這麼多部門並且還是跨地市的部門都給了我幫助,這是完全沒有想到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民呼必應有力度,接訴即辦有溫度。莆田市12345便民服務平臺不斷創新智慧服務模式,串起各類民生訴求,切實打通全市各級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最後一公里”。2020年,莆田市12345熱線平臺共受理市民訴求31.6萬件,部門及時查閱率100%、及時回復率99.99%、群眾滿意率99.3%。上月,在第二屆全國最佳政務熱線評選中,莆田市12345熱線平臺榮獲2020年度最佳管理效率獎。(記者 陳漢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