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長汀:紅色傳承帶動綠色發展
2021-09-08 10:36: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地處閩贛邊界的長汀縣古城鎮梁坑村,是開國少將彭勝標和當年“古城暴動”總指揮劉宜輝烈士的故鄉。

  記者近日走進梁坑村,只見投入200余萬元建設的古城革命歷史陳列館已基本完工,分為古城暴動震驚閩贛、蘇區重鎮模範古城、遊擊中心紅旗不倒三個板塊及彭勝標、劉宜輝專題陳列廂房。陳列館左側,正在興建古城英烈紀念廣場,將成為全鎮緬懷革命烈士、入黨宣誓、宣講革命故事的重要場所。而在陳列館附屬房打造的“紅土·初心講堂”,成為全鎮黨員幹部黨史學習教育基地。

  紅色傳承,帶動綠色發展。梁坑村突出1.7萬畝竹山優勢,培育豐産示範林7000余畝,高産林1400余畝,開通竹山便道135千米,共引進竹製品加工企業8家,吸納村民200余人就業。同時,當地探索出“林藥、林禽、林菌、林蜂”等林下經濟發展模式,建立3個種植示範片,成立生態種養合作社3家,20多戶林農林下種植三葉青、姜黃、靈芝、竹蓀等面積達2000多畝。

  “紅色傳承,綠色發展,有力助推鄉村振興。”梁坑村黨支部書記傅燁説,梁坑正在打造包含竹類觀光園、竹文化傳承園、竹製品展示(交易)區、竹主題娛樂區、竹主題餐廳、竹主題民宿、竹海觀景臺、竹主題漫步(騎)道等八大板塊的竹文化産業園。

  梁坑村的發展是長汀農村以紅色傳承帶動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長汀是著名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十分豐富,革命遺址和革命烈士在全省縣一級中名列前茅。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當地各鄉村注重以紅色傳承為基本點,結合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綠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長汀縣南山鎮是紅軍長征出發地,當年“塘背暴動”發生地。南山鎮黨委、政府為“紅色産業”加注“綠色功能”,以塘背、中復、橋下3個紅色村莊為軸心,沿線串聯長窠頭、蔡屋、鄧坊等紅色美麗村莊,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綠色産業優勢,精心推出中復至連屋崗紅色+採摘休閒體驗遊以及中復至塘背紅色+人文自然景觀遊,使黨史學習教育的線路更多元、內容更充實、體驗更豐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鎮共接待黨員幹部及遊客1600余批次10萬餘人次。(記者 戴敏 通訊員 陳天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