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築牢網絡安全屏障 守護清朗網絡空間
2021-10-11 09:44: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強整體規劃佈局,提升綜合治網能力,優化産業發展環境,鼓勵技術創新,強化人才培養,全省網絡安全防護能力不斷增強、網安産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網絡安全領域呈現新發展新氣象新成效。

  統籌協調築牢網絡安全屏障

  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對網絡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也對網絡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來,福建省著力加強網絡安全機制建設,創新治理模式,健全工作體系。在網信部門統籌協調下,各地各部門齊抓共管,共同打造網絡安全的“銅墻鐵壁”——

  在全國率先建立以省領導為召集人的省級深入推進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規模部署和應用統籌協調機制,全力推進相關工作。

  成立由36個省直部門組成的省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協調聯動小組,全面提升應對網絡和信息安全事件的整體作戰能力。

  聯合建立打擊危害公民個人信息和數據安全違法犯罪長效機制,持續加強公民個人信息和數據安全保護。

  分別建立通信、金融等行業網絡安全工作機制,提升行業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建立網絡安全應急演練與攻防演練相融合的演練新模式,通過實戰推動網絡安全保障工作再上新臺階。

  ……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打擊網絡違法行為,是鑄造網絡安全“金鐘罩”的必要之舉。

  今年以來,全省網信部門共約談警告網站平臺200余家,責令暫停更新網站30家;會同通信管理部門取消違法違規網站備案或關閉網站3000余家;向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移送相關違法違規線索100余件次,下架違法違規App700餘款;要求屬地網站平臺依據用戶服務協議關停各類違法違規賬號6萬餘個,清理各類違法違規有害信息40萬餘條,有效凈化了網絡空間。

  強化産業支撐加強人才培養

  沒有強大的網絡安全産業,網絡安全就缺乏支撐。

  作為建設“數字中國”的先行者,福建緊緊圍繞做大做強“一協會”(網絡和信息安全産業協會)、“一基金”(網絡安全産業基金)、“一園區”(網絡安全産業園區),持續強化政策支持、壯大合作平臺、優化生態環境,推動産業發展。同時,通過在“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舉辦網絡安全論壇,在“9·8”投洽會上召開網絡安全推進會,推動銀企對接簽約等活動,推動網絡安全産業實力不斷增強。

  關鍵時刻,網絡安全産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疫情來襲,全省網信系統緊急調配備用設備、組織專業技術力量入駐重點單位,全力保障疫情數據安全,及時研發大數據智慧化應用軟體,(下轉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全面提供網絡安全應急響應服務……今年9月,在省委網信辦指導下,省網絡與信息安全産業協會響應省委號召,組織會員單位積極參與抗疫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了堅強的網絡安全保障。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

  省委網信辦與省教育廳聯合省內6所高校,共同建設“福建省網信人才培養示範基地”,打造福建省“政産學研”一體化的網信人才孵化實踐基地和技術交流平臺;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連續多年聯合舉辦網絡空間安全技能競賽、省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攻防大賽、全國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精英賽等,著力培養和選拔優秀網絡安全建設團隊和人才隊伍……

  近年來,福建省不斷探索建立多層次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體系,積極推動高校加快相關學科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機制,通過舉辦各領域網絡安全競賽等活動,有效挖掘、培育、錘鍊網絡安全技能型人才,為築牢網絡安全屏障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營造網絡安全全民參與氛圍

  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

  一年一度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福建省活動,著眼于提升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圍繞群眾關心關切、利益相關的問題,通過舉辦開幕式、主題論壇、展覽互動、文藝匯演、技能競賽、知識答題等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和技能。

  各地各部門也組織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等深入基層、貼近群眾的宣傳普及活動,推動網絡安全宣傳常態化,共同營造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福建省活動今日在福州啟動,系列活動將於11日至17日在全省範圍內統一開展。

  今年的網安周活動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等11家單位聯合主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活動期間設置網絡安全工作成果展,開展“萬屏共閃”“百家網絡媒體進萬家”等網絡安全宣傳活動,舉辦第二屆“閩盾杯”網絡空間安全大賽、首屆直播帶崗“網絡信息安全人才”專場暨福建省福州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才政策空中宣講會等活動,以及校園日、電信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主題日活動。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是2016年以來每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更是網絡安全工作始終不變的主線。省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大力宣傳網絡安全,著力推進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打造安全可靠的網絡安全防線,讓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迎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做好網上宣傳和安全保障,營造熱烈的輿論氛圍。(林清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