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未曾歇
2021-10-15 13:5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未曾歇_fororder_1111

福州車站派出所“四代”英模合影 供圖 福州車站派出所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 通訊員 劉曉彬 張嚴檳):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南昌鐵路公安局福州公安處福州車站派出所是一個屢獲殊榮、英模輩出的派出所。該所成立63年來,先後涌現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2名、二級英雄模範3名和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1名、全國優秀人民警察1名,民警400余人次立功受獎,被譽為名副其實的“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曾榮立集體一等功,還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集體”、全國首批“楓橋式派出所”等榮譽稱號。

  在福州車站派出所,從陳善珉開始,已産生“四代”公安英模。一個不到60名民警的鐵路公安派出所,為何見賢思齊蔚然成風、薪火相傳英模輩出?

“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未曾歇_fororder_44444

1984年夏天陳善珉在候車室值勤 供圖 福州車站派出所

  “鐵路神鷹” 陳善珉  用一言一行樹起從警典範

  走進福州車站派出所,榮譽墻上貼滿了立功受獎民警的照片,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級英模——陳善珉,這個當年家喻戶曉的傳奇式英雄人物,被譽為“鐵路神鷹”。

  1936年11月,陳善珉出生在福建漳平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從小過著清貧窮困的日子。1955年11月,陳善珉參軍入伍,由於表現出色,在部隊曾榮立三等功2次、獲“優秀射擊手”稱號。1960年夏天,陳善珉轉業進入當時的福州鐵路局公安處,成為一名普通的鐵路公安民警,這一幹就是36年。

  “我們這一代人大都是窮苦出身,想想是誰救了我們?是共産黨。不聽共産黨的話就是不講良心。”入伍時,連隊指導員説的話永遠烙在陳善珉的心中。“為了共産黨,我願意舍命幹!”陳善珉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幹的。

  陳善珉36年從警之路,就是崇尚實幹之路。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十大傑出民警、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共和國鐵路楷模、全路優秀共産黨員、福建省勞動模範、福建省人民衛士、人民鐵道衛士……30余枚獎章、40余本獎勵證書,一個個光輝璀璨的榮譽,一項項令人景仰崇敬的獎勵,見證著陳善珉36年苦幹實幹、不懈奮鬥的路程。

  福州處於我國改革開放前沿。福州火車站作為東南沿海的一個門戶,在改革大潮下,各類走私販私和不法分子也夾雜其中、趁機而入。陳善珉1972年調到福州車站派出所任民警,一幹就是近20年。面對改革開放初期走私犯罪猖獗的嚴峻形勢,他把火車站當做“沒有硝煙的戰場”,每天5點鐘上崗,晚上堅持到送完最後一趟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一次次與違法犯罪分子的較量中,陳善珉探索總結出“看、問、思、查”四字經。他宛如一台靈敏的移動雷達,在最隱蔽的地方掃描出獵物。從警36年,陳善珉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分子6500余名,繳獲黃金44.9千克、銀元5萬餘枚、鴉片61.7千克、手錶1.6萬餘塊,以及大批走私違禁物品,總價值734萬餘元。

  陳善珉破案無數、聲明遠揚,也自然成為犯罪分子的心頭之恨,多次收到死亡恐嚇信,甚至家人也遭到不法分子的威脅,但他毫不畏懼、決不退縮。1989年9月,陳善珉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這一至高榮譽更加堅定了他前行的腳步,激發了他 無窮的幹勁。

  1989年11月27日一大早,陳善珉像往常一樣,早早就來到了車站。巡查中,他敏銳的發現一名男子神色慌張、目光游離。正當他要查看其腰間時,該男子突然拔出手槍,將黑洞洞的槍口指向了陳善珉。“必須把槍奪下來”,危急時刻,陳善珉毫不猶豫,撲向歹徒。搏鬥中,陳善珉胸、腹部被擊中2槍,倒在血泊之中。經全力搶救,陳善珉與死神擦肩而過,奇跡般的甦醒過來。痊癒後,他毅然重返工作崗位,投入新的戰鬥。

  “當警察的標準是什麼?我當警察時,就一個念頭,穿上這身制服不是擺著好看的,要幹實事,讓黨和人民滿意。要幹就幹到最好。”陳善珉每當説起自己從警初心時,堅定而自信。

  如今85歲高齡的陳善珉精神矍鑠,依然保持著看《人民公安報》的習慣。談起往事他如數家珍、歷歷在目,也無比自豪。他常説:“幹公安是光榮的、偉大的,任務就三條:第一就是為人民服務,好事做得越多越光榮;第二就是打擊犯罪、抓壞人;第三就是清正廉潔,不能有任何貪腐受賄行為。”

“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未曾歇_fororder_2222

2013年1月,福州車站派出所“功模服務站”成立 ,陳善珉(右二)出席 供圖 福州車站派出所

  成立“功模服務站”  傳承功模一心為民精神

  陳善珉是一個嫉惡如仇的人,也是一個熱心腸的人。急人所急、幫人所難、樂此不疲,在陳善珉看來這都是日常工作中的最不起眼的小事,但在老百姓心裏卻是唸唸不忘的大事。上世紀70年代,陳善珉曾經幫助一對新婚夫婦及時找回被盜的2枚訂婚戒指和1塊瑞士手錶。2010年的一天,陳善珉在路上被一個帶著孩子的婦女友好地攔住了。原來對方就是當年被盜戒指和手錶的主人。“我早都把這事忘了,這樣的小事實在太多了。我沒想到要施恩圖報,但群眾不會忘記是警察幫了他們。”陳善珉説。

  好事做得越多越光榮,愛心傳遞越廣越溫暖。

  陳善珉不僅用愛心溫暖了廣大旅客,也把愛的種子播撒在派出所一茬茬民警的心中。

  2012年12月,福州車站派出所創建“功模服務站”,傳承功模一心為民精神,從細微之處著眼、從點滴小事做起,為旅客提供愛心賬戶、愛心電話、失物招領、公益尋人等便民服務,廣受好評。2018年10月9日,以二級英模楊仁德名字命名的“楊仁德警務室”在福州車站候車大廳正式設立。警務室成立不到3年,已為201位旅客購買了愛心車票,為旅客做好事2590件,找回走失老人、小孩165人,收到錦旗71面。

  “這個警務室的成立,主要是受了老英模陳善珉的影響。”楊仁德謙虛地説。

  如今,“楊仁德警務室”已經成為服務旅客群眾的“金字招牌”,服務範圍不斷拓展,並協同福州市民政局設立了聯合救助服務點,打通了服務困難旅客“最後一公里”。新設立的“金牌調解室”專門邀請資深律師擔任調解顧問。在這個警務室,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發揚光大,旅客之間的矛盾糾紛在楊仁德春風化雨般的調解中握手言和。

  “陳老當年的為民服務故事,我們這一代青年民警都耳熟能詳。”二級英模石天清如是説。石天清是在陳善珉激勵下一步步成長起來的英模。受他的影響,石天清在派出所設立了“愛心救助賬戶”,有600多人次的旅客受益,多數受資助旅客事後都會把錢如數打到賬戶上,有的受助者還加倍歸還,希望用於幫助更多的人。

“功模搖籃”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未曾歇_fororder_3333

丁榕(右)在一級英模表彰會上與師傅陳善珉(中)和師兄方長華合影 供圖 福州車站派出所

  傳薪續火  “四代”英模代代相傳

  一個英模就是一面旗幟,帶動一個群體,激勵一支隊伍,讓英模精神代代相傳。

  1996年12月,年滿60歲的陳善珉脫下了心愛的警服。人雖退休了,心卻閒不住。他回到福州站當起了義務交通疏導員。每隔一段時間,他會走進派出所,與青年民警促膝長談,傳授他的查緝技能。即使年齡大了,每年都要堅持讓老伴陪他到所裏“轉轉”,為民警們開講座。這些年,陳善珉有如一座精神燈塔,用他的光和亮為有志鐵路公安事業的青年照亮追夢之路。

  在福州車站派出所,從陳善珉開始,已産生“四代”公安英模。二級英模方長華、一級英模丁榕是陳善珉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帶的徒弟。在那個年代,違法犯罪人員聽到方長華、丁榕的名字可謂是聞風喪膽。“在成長的道路上,老英模的奮鬥精神一直影響著我們。”徒弟們説。

  陳善珉這樣引導自己的徒弟:“英模這個稱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上級領導分配給每個派出所的,要靠實幹,要幹一行、愛一行、修一行、鑽一行!”

  二級英模石天清、楊仁德是陳善珉第三、第四代“徒弟”,倆人立足三尺崗臺,在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真情為民中屢創佳績。石天清傳承了師傅實幹苦幹的“狠勁”,到福州車站派出所後很快在站車查緝上嶄露頭角,並成為全國鐵路公安系統第一個“追逃狀元”。當得知石天清被評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授予二級英模時,陳善珉異常高興,親自為其披掛綬帶。2020年7月23日,84歲高齡的陳善珉懷著十分喜悅的心情,參加了楊仁德二級英模命名錶彰大會。老中青英模齊聚一堂,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看到一個個青年民警成長進步,陳善珉心裏無比欣慰。

  “一年帶著幹、兩年能單幹、三年成骨幹”,在福州車站派出所這個集體中,每名民警都不甘人後、苦練本領。

  今年9月初,福州車站派出所民警抓獲一名15歲的盜竊嫌疑人。經調查,該嫌疑人曾數次在當地盜竊被抓,因未滿16周歲不追究刑事責任。民警呂欽了解到其父母因病去世多年,農忙時節無人管教,偷跑來到福州。於是幫他買了回安徽阜陽的票,呂欽放心不下,陪他一起來到阜陽市,又轉車到阜南縣,再打車到柴集鎮,一直將其送到家。奶奶見孫子安全回家,鞠著躬用方言説道“謝謝人民的好警察”。看見兩人抱頭痛哭,呂欽心中不忍,留下身上所有現金,用鐵警真情溫暖一家人。

  “師帶徒”如今成為福州車站派出所的好傳統。民警呂欽就是楊仁德的徒弟,師傅的言傳身教讓他在派出所這個“功模搖籃”中茁壯成長。從警11年,呂欽破獲刑事案件60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查獲網上在逃人員261名,為旅客挽回財物損失200余萬元。

  英模的精神是一座永不熄滅的燈塔,照亮後人前進的道路,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