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房産> 正文

中山城鎮居民住房2020年達到人均37㎡

2017-07-25 15:44:37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城鎮居民住房2020年達到人均37㎡

  廣州日報訊:記者從市住建局獲悉,該局所編《中山市住房保障需求調查與住房建設(2016-2020)規劃》(徵求意見稿),正公開徵求公眾意見。根據規劃,2016 年至2020 年,中山市將提供住房建設用地2310.4 公頃。到2020年,中山市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37平方米。

  預算投住房保障金13.66億元

  根據《規劃》的目標,到2020年,中山市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37平方米,住宅成套率≥95%,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建設完成年平均達標率達到80%。加大城市危舊房和棚戶區改造力度,加強保障性住房籌集力度,通過市場回購、改建、擴建、開發商配建等方式籌集房源。規劃期內中山市住房保障資金預算投入總額為13.66億元。爭取到“十三五”期末,城鎮常住人口的保障性住房覆蓋率達到23%左右,貨幣化安置率超過50%。外來務工人員居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到規劃期末,住房公積金制度實施覆蓋面達到85%。到規劃期末,新建住宅小區物業管理覆蓋面達到100%。此外,還將對單體建築進行節能改造,改造後實現節能50%的節能標準,規劃期末實現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率達到50%。

  根據《規劃》,規劃期內,中山市建設各類住房5784.66萬平方米。其中,建設商品住房建築面積5776萬平方米,籌集實物保障性住房建築面積8.66萬平方米。規劃期內解決15644戶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其中籌集實物保障性住房1443套,發放租賃補貼14201戶。

  中心城區將分七大居住片區

  此次規劃將中心城區居住用地分為七大居住片區,分別為主城居住片區、西區北居住片區、港口居住片區、南區居住片區、火炬西居住片區、五桂山居住片區和火炬居住片區,並進一步劃分為23個居住分區,形成“居住分區-居住片區-城市”的居住規模等級結構。

  據了解,主城居住片區包括東區、石岐區和西區北外環以南的居住用地,是城市核心地區。該片區建設主要依託老城區改造,並結合原有工業區搬遷,整合原有居住用地,建設規模較大的綜合居住片區。

  西區北居住片區包括西區北外環以北的居住用地。規劃該片區一方面結合汽車貿易、物流中心建設多層、高層的中密度居住片區,另一方面新建大型居住片區,形成為中心城區配套的居住地區。

  港口居住片區包括港口北部居住用地,規劃結合港口城市新興物流基地和商貿中心的建設,形成綜合居住片區。

  南區居住片區包括南區南外環以南的居住用地。規劃圍繞石岐河開展舊工業區改造,在現有居住用地的基礎上不斷充實完善,並配套建設行政、商務、科研等綜合功能,形成綜合居住片區。

  火炬西居住片區包括火炬區廣澳高速以西的居住用地。規劃該區依託中山東站樞紐,發展高端商務、商貿功能,並配套建設大型高品質綜合居住片區,充實和完善中心城區綜合服務功能。

  五桂山居住片區包括五桂山中北部居住用地。沿城桂路和龍塘工業大道分佈,結合自然生態資源,打造低密度的優質生態社區。

  火炬居住片區包括火炬區廣澳高速以東居住用地。該居住片區主要為高新技術産業園區配套建設住宅區。(全媒體記者 張翔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