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將加大對高管人才創業資金支持力度

2018-03-21 09:03:5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州打造金融人才集聚高地,去年實現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8.6% 將加大對高管人才創業資金支持力度

  南方日報訊 (記者/郭家軒 江珊 實習生/封聰穎)20日,2018年廣州金融人才工作會議在穗舉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在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也指出:“人才是核心戰略資源,是最根本、最活躍的生産力,是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素。”

  近年來,廣州市高度重視做好金融人才工作。據悉,廣州市高層次金融人才支持項目實施三年以來,累計評出金融領軍人才3名,金融高級管理人才236名,金融高級專業人才528名。今年共有300多名來自不同領域的金融人才入選了2017年度廣州高層次金融人才名單。

  隨著廣州市金融人才工作的開展,在金融人才的牽引帶動下,廣州金融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2017年廣州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998.76億元,同比增長8.6%,佔GDP的比重達9.3%,貢獻率11.3%,拉動GDP增長0.8個百分點,成為廣州市第五大支柱産業和第四大經濟增長引擎。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與上海、北京、深圳等金融發展較快的城市相比,廣州對高端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仍比較弱。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也表示,廣州目前存在著金融政策的覆蓋面仍比較窄、金融配套政策仍不夠完善、服務保障還不到位、人才交流和合作的氛圍較弱的短板。

  針對這些短板,陳志英介紹,廣州下一步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廣州市“十三五”時期經濟金融發展中心任務,通過大力推進金融人才隊伍建設,優化人才隊伍發展的環境,打造華南金融人才第一高地。

  具體措施方面,一是完善金融人才扶持政策,啟動修訂《廣州市高層次金融人才支持項目實施辦法》,加大對金融機構及高管人才在廣州市重大項目建設、創新創業項目上的資金支持力度,完善配套設施等。二是加強金融人才引進和培養,增強對境外高層次金融人才的引進力度。三是加強金融智庫建設,推進成立國家金融發展與實驗廣州基地、國際金融論壇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等機構。此外還包括營造良好人才發展環境,打造適合人才交流合作的環境和氛圍等措施。

  “希望廣州可以從引領廣州金融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高度,加大對金融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將廣州打造成為吸引金融人才集聚發展的高地和適宜金融人才幹事創業的福地。”陳志英錶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