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推廣電子稅票 納稅人“一次也不用跑”

2018-04-17 09:22:4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粵推廣電子稅票 納稅人“一次也不用跑”

  得益於廣東稅務部門在全國首創電子稅票,廣東4600萬納稅人、2700萬參保人實現開具稅票“一次也不用跑”,徹底解決了開票排隊等、來回跑、耗時長等問題。“無論身在哪,7×24小時都能在線開具完稅證明。”廣東地稅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7月起,廣東地稅在省內試行開具電子完稅證明服務,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和自助辦稅終端即可查詢、下載、列印電子完稅證明,實現徵納成本顯著降低、服務效能明顯提升、稅收管理更加規範,是廣東積極響應“放管服”改革,提升納稅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互聯網+稅務”的創新舉措。

  變“群眾來回跑”為“信息隨時跑”“部門協同辦”

  近年來,稅票在各領域作用日益凸顯,納稅人辦理各項事務時,經常需要提供完稅證明。過去,這些稅票必須到辦稅服務廳申請開具,辦理時間、地點受到很大限制。“我的項目多在廣州,以前報稅,我們的財務人員需要廣州、電白兩地跑。”廣東省電白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廖雄群説。

  為解決這些痛點,廣東省地稅局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響應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部署和國家稅務總局“互聯網+稅務”號召,利用互聯網技術,對傳統紙質稅票應用模式和管理流程進行創造性變革,自去年7月1日起,在全省推廣開具電子完稅證明。

  電子稅票實現了“全天候智慧服務、全流程無紙辦稅、全方位安全防偽、跨部門共享調用、一網通跨境應用”等五項“全國首創”,開啟了稅票應用的新時代。對此廖雄群深有感觸:“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在網上申報開票,大大減輕了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去年以來,受益於網上辦稅服務的拓展,我公司財務人員需手工填寫的涉稅報表減少了2/3,可以節約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公司主營業務拓展。”電子稅票實行政務電子證照統一標準,可實現跨部門共享調用,無需納稅人提交紙質資料,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

  “使用電子稅票以來,不僅隨時可列印不怕丟,不同部門不同事務需要時還可重復列印,確實極大提高了我們企業會計的運作效率。”佛山市肯富來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在辦理完退稅業務後如是説。

  辦稅時間、紙質材料均減80%以上

  不僅是個體反響,電子稅票在廣東推廣以來成效顯著。統計數據顯示,電子稅票上線後,全省每年開具量逾千萬份,辦稅服務廳減少納稅人上門數量20%以上,減少辦稅時間80%以上,節約徵納成本10億元以上。

  同時,電子稅票打破傳統辦稅模式,全省每年近萬億稅費收入、7000萬筆繳款均能全流程無紙化辦理,減少納稅人提供紙質資料80%以上,減少納稅人跨區、跨境往返奔波,惠及全省4600萬納稅人、2700萬參保人以及境外人士。電子稅票應用實現跨境辦稅全鏈條、全過程在線服務,方便“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納稅人跨境辦稅,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來自澳門的納稅人蘇先生就受益頗多:“往年我們申請個稅補貼,都是來到辦稅大廳,排隊、叫號,再列印稅票,遇到人多的時候,從過關到拿到完稅證明,再去申請個稅補貼,往往需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而現在不僅不需要過關到橫琴來,也不需要花上半天時間,在家動動手指十分鐘就搞掂了,著實方便好多。”

  據珠海地稅有關負責人介紹:“稅收環境是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珠海橫琴新區跨境電子稅票暨電子稅票應用平臺自去年7月啟用後,不僅方便了納稅人,也為我們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途徑去服務好在橫琴發展的企業和人才,推進廣東在構建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上取得新突破。”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