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廣東制定三年行動計劃

2018-06-21 08:45:10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謝慶裕)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了一系列明確的目標與實施路線圖。記者19日獲悉,《廣東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已經制定,並已先後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

  《行動計劃》提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水源地保護、劣V類水體消除、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高污染高排放行業企業淘汰、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等七場標誌性戰役。

  到2020年,完成國家下達的總量減排任務,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品質取得標誌性改善,實現環境品質狀況、綠色發展水準、環境治理能力走在全國前列,為2022年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改善、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美麗廣東奠定堅實基礎。

  大氣品質要保持全國領先優勢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在大氣環境品質方面,保持全國領先優勢,全省PM2.5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各地級以上市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PM2.5低於35微克/立方米),開啟我省邁向空氣品質改善第二階段目標(世界衛生組織第二階段標準PM2.5低於25微克/立方米)。

  水環境品質方面,優良水體比例明顯提升,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4.5%以上;劣V類水體和地級以上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重污染河流水質明顯好轉。

  土壤環境品質方面,基本摸清土壤環境品質狀況,有效防控土壤環境風險,保障農産品品質及人居環境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87%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研究制定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辦法

  《行動計劃》提出了具體的目標任務,包括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紮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強固體廢物綜合管理、大力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優化調整産業結構共6個方面34項重點任務。

  每項重點任務都明確了工作目標、工作重點、牽頭單位、參加單位。例如,到2020年年底,全省城市、縣城新增配套污水管網10276.58公里;全省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以上,縣城污水處理率力爭達到90%。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到2020年,天然氣主幹管網通達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珠三角地區天然氣管網通達全部有用氣需求的工業園區及重點工業行業企業,天然氣消費量達到280億立方米以上等。

  《行動計劃》提出,充分發揮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和河長制、湖長制的作用,統籌協調處理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第一責任人,其他有關領導成員在職責範圍內承擔相應責任。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情況納入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年度述職考核範圍,研究制定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辦法,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黨委、人大、政府以及省有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領導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對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的地方,省級財政資金將進行獎勵。對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失職失責,造成不良後果的領導幹部進行嚴肅問責、公開曝光,對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實行終身追責。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廣東制定三年行動計劃

  廣州黃埔區雙崗涌登上全國黑臭水體整治光榮榜

  “現在的魚塘可以養錦鯉”

  ■地方經驗

  6月15日,農曆五月初二,伴隨著一陣清脆的鞭炮聲,廣州市黃埔區雙崗村迎來了“老表村”黃村的龍舟隊。這是雙崗涌完成河涌治理後,首次在村中河道內迎接其他村的“探親”龍舟隊。

  日前,黃埔區雙崗涌因治理效果良好登上了生態環境部黑臭水體整治光榮榜。“以前河涌黑臭、河道狹窄,來‘探親’的龍舟隊根本進不來。現在河涌治理好了,不僅龍舟可以進出,整個村子的環境也變得像公園一樣。”雙崗村村民區惠康感受深刻。

  黃埔區水務局局長謝鴻濱介紹,治理前流域河涌周邊房屋密集,拆違難度大;城中村片區支管和截污主管不完善,排水系統混亂,部分地方雨水及污水管錯接漏接嚴重,污水管堵塞;小散亂企業多,污水直排河涌。

  “其中,拆違困難最大。雙崗涌下游沿岸都是上世紀8O年代建設的各類建築物,侵佔河道問題嚴重。”謝鴻濱介紹,從2017年至今,紅山街道共拆除河涌兩岸歷史違法建築物1.5萬多平方米。其中,將雙崗涌水閘旁約6000平方米歷史建築物徹底清拆復綠;河岸沿線其餘部分拆出6米通道,砌上圍墻建設人行綠道,徹底消除侵佔河道隱患。

  同時,黃埔區對雙崗涌周邊的小微水體尤其是城中村魚塘採用“先控源截污,再清淤疏浚,後生態修復”的建設模式進行治理。

  “河涌和魚塘本來就是一體。由於水塘與雙崗涌連通,形成流域整體水系,水塘污水流入雙崗涌造成污染,嚴重影響河涌水質。”謝鴻濱介紹,黃埔區對紅山街雙沙社區雙崗村3個水塘進行整治,整治面積約13793平方米。“最大的改變就是以前魚塘裏養的是塘虱,現在的魚塘可以養錦鯉。不久前,還有村民跟我説買了1000尾錦鯉回來飼養。”謝鴻濱笑著説。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賓紅霞 江珊 劉懷宇 黃穎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