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採取有力措施利企援企穩企安企 堅定信心戰勝疫情加快復工復産

2020-03-18 11:55:4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省委省政府召開企業座談會 採取有力措施利企援企穩企安企堅定信心戰勝疫情加快復工復産 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興瑞主持會議

  南方日報訊 3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廣州召開企業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企業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

  在認真聽取企業家代表的發言後,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企業和企業家、管理者、勞動者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説,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廣大企業積極響應總書記、黨中央號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主戰場,在緊急馳援、防護物資供應、保供穩價、捐款捐物、穩定就業和做好企業自身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希望大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堅定戰勝疫情、挽回損失的信心決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同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李希強調,廣大企業家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復工復産。一要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切實扛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全面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措施,按照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推進復工復産,嚴防出現聚集性感染。二要繼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物資供應保障。開足馬力保障防疫物資生産供應,加大力度做好生活物資保供穩價,積極對接國內外市場採購需要。三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積極發揮國有企業基礎保障和引領帶動作用,充分發揮民營和外資企業機制靈活和市場敏銳的優勢,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全力保訂單、拓渠道、搶市場、穩就業。四要進一步發揮龍頭企業、重點企業的産業鏈帶動作用,不斷提高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加強與配套企業協同,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全面恢復産能。五要篤定心志走高品質發展道路。搶抓疫情帶來的新市場機遇,培育新增長點、塑造新優勢,堅定不移自主創新,加快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推動企業發展行穩致遠。

  李希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千方百計利企、援企、穩企、安企,更精準、更有力、更及時地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一要全面落實各項援企惠企政策。引導企業用好用足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出臺更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下更大力氣紓解企業困難,切實減輕負擔。二要提供更加精準的政務服務。最大限度縮短審批時限、提高辦事效率,引導企業用好“粵省事”政務平臺,發展“非接觸式”政務服務。三要營造更好的經濟環境。促進恢復性、補償性消費,有序推動大宗消費,積極培育新消費業態、消費熱點、消費方式,謀劃推進新基建項目、補短板工程、高精尖産業,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切實抓好這次會議工作部署的落實,在全面落實惠企政策、精準提供政務服務、竭力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主動作為,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希望廣大企業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信心,在紮實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特別是龍頭企業、重點企業要積極發揮作用,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産、達産滿産。

  會上,來自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廣州中浩控制技術有限公司等5位企業家代表分別結合各自實際,介紹了疫情發生以來企業在落實防控措施、轉産防疫物資、捐贈款物以及生産經營、技術研發、市場銷售等復工復産情況。大家表示,將積極主動應對疫情考驗,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加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盡最大努力穩訂單、穩市場,加強研發,苦練內功,為長遠發展蓄勢加力。同時也將更好履行社會責任,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力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為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和推動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省領導林克慶、黃寧生、鄭雁雄、張光軍、覃偉中及省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吳哲 通訊員 岳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