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停擺的塔吊動起來——探訪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項目復工現場

2020-03-18 09:51:16 來源:新華網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深圳3月17日電題:停擺的塔吊動起來——探訪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項目復工現場

  一擋起勾,二擋加三擋,四擋再加五擋,大臂右擺……迎著柔和的晨曦,47歲的塔吊司索工劉秀英開始一天的緊張作業。從老家四川南充返回深圳,她進行自我隔離14天后,重新回到項目工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劉秀英所在的城建大廈項目工地暫停施工已有月余。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項目承建方中建二局華南分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進項目復工,停擺的塔吊又轉動起來。

  記者看到,數十名工人戴著安全帽和口罩,奮戰在各自崗位上。“目前,工地已實現滿員開工,項目部儲備了1萬個口罩保障供應。”中建二局城建大廈項目常務副經理高信雲説,該項目原計劃正月初八開工,現在施工進度有所延遲,但總體能確保2022年底前完工。

  城建大廈建成後,將成為深圳國企第一高樓和羅湖區新地標。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深圳,有建設工程項目2278項。截至目前,涉及城市運行、基本民生、重大活動等重點項目復工率超過97%。

  記者走進位於深圳西北部的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項目工地看到,10多臺挖掘機、汽車吊、塔吊正緊張有序開展作業,電焊工、鋼筋工、架子工、木工、混泥土工等數百名工人點綴其中,蔚為壯觀。

  “我是2月底與幾名工友一起自駕回到深圳的,聽到工地上的機器轟鳴聲,整個人都精神了。”在工地底板綁扎鋼筋的28歲河南小夥陳圓圓説,“春節在家躺了個把月,現在每天早上6點不到就起床了,有活兒幹才會感到心安。”

  這個項目是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核心引擎。記者看到,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合成生物研究設施兩個科學裝置及綜合樓的基坑支護工程已經完工,綜合研究院大樓、專家學者和青年公寓也在進行底板防水和結構施工。

  “受疫情影響,項目開工推遲了20天時間,目前350名工人全部到崗。”中建三局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項目建造部負責人鄭吉昌説,為實現2022年完工目標,該局從四川、湖南等地臨時抽調100多人前來支援,並將每天施工時間延長了1個半小時。

  對於項目工程來説,人員到位是基本前提,所需物料能否及時供應也很關鍵。鄭吉昌告訴記者,項目部在春節前儲備的防水、鋁膜、盤扣架等材料只夠維持半個月施工,目前他們已從福建緊急調集一批物料滿足後續施工需要,希望上游生産廠家能儘快恢復産能。

  軌道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作為大灣區重要交通樞紐,贛深鐵路11標福龍路特大橋施工現場,挖掘機、泵車、吊車、打樁機等數十台大型機械正在繁忙作業。為推進復工,該項目承建方中鐵四局通過開具務工證明、辦理通行證、協調解決交通出行等方式讓760多名工人順利返工。目前,深圳北站聯絡線、動車走行線、動車所等工程已全面復工。

  經歷一場重大疫情洗禮,大灣區再次涌動著建設熱潮。

    ( 新華社記者周科 吳燕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