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檔案館徵集新冠肺炎疫情檔案資料

2020-03-23 13:26: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為永久保存廣州在抗擊疫情中眾志成城、齊心協力的珍貴記憶,廣州國家檔案館正面向社會各界徵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檔案資料。廣州市國家檔案館館長馮秋航22日在廣州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發佈了徵集公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州市國家檔案館館長馮秋航。主辦方供圖.JPG

廣州市國家檔案館館長馮秋航。主辦方供圖

  據悉,徵集範圍包括反映廣州市廣大人民群眾、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等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抗擊疫情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的檔案資料,包括文字材料、照片、音視頻和防護用品等各類實物。特別是反映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交通戰線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公安幹警、志願者等抗疫一線人員的工作資料、心得體會、抗疫日記、請戰書、火線入黨申請書、志願服務憑證、捐贈物資憑證、宣傳資料、科普材料、強制休息令等。

  抗疫期間,反映廣州市醫務工作者全力以赴支援湖北省武漢市、荊州市等地抗擊疫情的檔案材料;反映街道(鄉鎮)、社區(村)等基層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檔案資料;反映市民居家生活工作、企業生産及城市面貌的文字材料、照片及視頻資料等。各新聞媒體、自媒體、社交媒體在直播、採訪過程中形成的紀實性資料和宣傳報道材料。以“防疫抗疫”為主題創作的詩歌、散文等文學作品,音樂、書法、篆刻、繪畫、雕塑等藝術作品。其他能夠反映抗擊疫情工作,具有歷史價值或特殊意義的文字材料、圖片、音視頻、實物等檔案資料。

  馮秋航表示,熱忱歡迎有捐贈意願的社會各界、各團體及有關個人通過發送郵件,或者來函、來電商洽徵集檔案資料具體事宜。凡經審核徵集入館的檔案資料均歸國家所有,對已徵集入館的檔案資料進行整理、保管,並按照規定向社會提供利用。捐贈檔案資料者,對其捐贈的檔案資料享有優先利用權,並可對檔案資料中不宜向社會開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見。

  對於自願捐贈檔案的單位及個人,本館將按照有關規定與捐贈者辦理交接手續,並頒發感謝函或者捐贈證書,對捐贈重要或珍貴檔案者給予獎勵。

  廣州檔案館將對這些珍貴的檔案資源進行系統整理、深度開發,為政府部門提供資政參考,為科研機構提供研究數據,為今後預防和應對類似疫情提供經驗,為社會公眾提供展覽陳列,向人們生動展示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廣州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偉大鬥爭精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