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構建“戰疫”“戰貧”良性閉環

2020-03-27 14:45: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唐碧汀 陳貴慧):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有許多堤壩需要築牢,有不少脈絡需要打通。近兩個月來,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在戰疫、保供、扶貧的多重戰場上尋找定位、釋放能量、體現價值,努力構建從“戰疫”到“戰貧”的良性閉環。

  海納百川 匯聚暖流

  疫情突如其來,防護物資一時告急。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應急支援,正是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的長項。疫情發生後,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鐘韶彬的手機便成了一條熱線——表達捐贈意願的、打聽捐贈渠道的、尋找救助對象的……涓涓暖流從八方湧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敏捷集團向湖北荊州捐贈隔離服。圖片均由通訊員提供

  2019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首次亮相便認捐2.5億元的敏捷集團響應協會號召,向湖北隨州、黃岡、孝感等疫情嚴重地區捐增1300萬元資金及物資。中國平安集團在先期緊急支援現金2000萬元的基礎上,又通過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捐贈抗疫物資一批,總值1200萬元。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健康扶貧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廣州市威科醫療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在帶頭捐贈醫用物資價值500萬元的基礎上,又發動上下游相關單位組合捐贈馳援湖北前線,戰疫物資包括醫用設備、防護服、口罩、消毒水等。協會其他成員單位都從自身實際出發做貢獻,捐資捐物,支持本地和外省區戰疫,覆蓋地域遠達西藏。同時,協會還第一時間倡導發起設立“征戰新冠病毒醫護勇士人文關懷基金”,為一線醫護人員解決實際困難,提供生活、健康、人文等多層次關愛。

  廣東是知名僑鄉。來自海外華僑的捐贈,匯聚成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抗疫情的強大洪流。為了能夠讓這些遠道而來的愛心善行順利落地,在廣東省民政廳的支持指導下,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快速辦理了接收海外捐贈海關備案登記。而作為經省級民政部門登記註冊並被評定為5A級的以人道救助和發展慈善事業為宗旨的社會團體,根據《慈善法》和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相關公告,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接收的進口捐贈物資可享受免費政策。同時,該協會還發起設立“征戰新冠病毒醫護勇士人文關懷基金”,為一線醫護人員解決實際困難,提供生活、健康、人文等多層次關愛。

  “戰疫”“戰貧” 互促共贏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克服疫情影響、如期實現脫貧,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聚焦主責主業,第一時間向駐村幹部、扶貧企業、貧困戶了解受疫情影響情況,積極協調政府部門和相關地方解決外出務工貧困戶返工難、扶貧農産品銷售難和扶貧項目復工難等問題。該協會主動為會員企業減免會費,預計可惠及500家企業、300家農民合作社和100家其它農業經營主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2

中國平安集團採購大量物資馳援武漢。

  在做好會員企業負擔減法的同時,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還巧妙運用消費扶貧這根杠桿,作出了一道以“戰疫”促“戰貧”、以“戰貧”助“戰疫”的共贏加法。在協會動員下,中國平安集團、敏捷集團、新又好餐飲集團等一批企業定向採購累計價值5000萬元扶貧農産品支援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

  此外,該協會還協助10家扶貧龍頭企業通過金融機構戰疫支農綠色通道,解決燃眉之急,總金額超過1億元,並開發上線廣東金融支農微信公眾平臺,讓受疫情影響的扶貧農業經營主體只要動動手指,就能掘出金融支農的源頭活水。

  廣東省扶貧開發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鐘韶彬表示,下一步,該協會將堅持助力疫情防控和推進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重點關注並著力解決因疫致貧返貧問題,繼續動員各界力量、做好各項服務,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收官戰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