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打造人工智能假肢讓殘疾人昂首挺胸

2017-08-16 10:50: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2015年,張聖良從同濟大學畢業,來到倫敦大學學院創新創業工程專業學習的時候,並沒有想到兩年後拿到了英國企業家簽證,卻依舊選擇了回國創業。

  在張聖良眼中,創業是溫州人的“天性”,而自己又多了一份“科技濟世”的情懷。

  讀本科期間,張聖良就已經嘗試組建團隊研發項目,並獲得了相關專利。

  出於對國際尖端科技的嚮往,他選擇出國繼續學習。這段國外的學習生活,對張聖良的“創新能力的培養、格局觀的形成以及商業分析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幫助。”

  選擇畢業項目時,他分析了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國王學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高校的超過500多個研究項目,鎖定了研發具有國際發展趨勢的假肢定制3D印表機。

  同時,張聖良通過查詢國內人口普查數據發現,雖然肢體殘疾在各類殘疾人中佔比最大,但如果想擁有一個“如臂驅使”的功能假肢,只能購買國外産品,價格數十萬元是絕大多數殘疾人家庭難以負擔的。國內生産的假肢價格雖然相對低廉,但存在功能單一、笨重、使用壽命短等缺點。

  張聖良覺得,如果能推出同時兼有技術功能和價格優勢的假肢産品,將有可能迅速佔領市場。尋找到同在歐洲留學的4位同濟大學校友,一起對神經控制技術和機器人假肢做起了研究。

  “我們希望通過即將推出的人工智能多手勢齒輪傳動柔性機器人假肢,不僅滿足殘疾人日常生活的需求,還能推動中國的百萬上臂截肢殘疾人參與社會再就業,幫助這一弱勢群體更好地融入社會。” 張聖良説。

  創業維艱。在項目早期,張聖良帶著團隊為了測試最大效率的信號處理和程式演算法,經常日以繼夜,甚至連續攻關四五天。為了使産品能夠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解析神經信號,在手勢、握力方面優勢較國內産品更加突出,單單在神經控制領域,他們就測試過十種以上感測器。

  一次在朋友圈的感悟分享,讓張聖良的校友——一位在同濟大學醫學部讀博士的師兄找到了他,促成了他們和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的創傷科醫生的合作。在臨床實踐經驗豐富的醫生們的建議下,他們大膽革新産品材料,並運用醫學上的相關原理提高了産品的使用體驗,同時減輕産品的重量,也使得價格有所下降。

  張聖良説,“我們希望推出符合中國殘疾人消費能力和需求的倣生假肢,更希望在萬元級國産假肢價格下,實現對標六十萬元的國際假肢的品質。”

  他們在中國美術學院組建了一支外觀設計團隊,“我們的願景是設計出最人性化的外觀,讓殘疾人內心的自卑感逐漸消減,可以更加自信地生活。”如今,他們不僅可以提供全色系的倣生皮膚,還設計了一系列的英雄主題外觀。比如近期他們將主打一款“百戰穿雲甲”的設計,選取了孫悟空的原型,雕飾了騰龍、祥雲、龍鱗甲、瑞獅等代表吉祥的中國傳統元素。

  2016年12月13日,回國的飛機剛一落地,張聖良就開始尋訪適合項目的落地城市。至今7個多月的時間,他已經跑遍了上海、北京、蘇州、寧波、杭州、南京等地的園區。國內創業環境的日新月異讓他非常振奮,“各個城市對於這個造福殘疾人群體的項目表現出了極大的歡迎和支持。”

  目前,張聖良的團隊正在進行公司平臺搭建和上下游整合,進行技術的産業化,預計在近期投入市場試運營。

  張聖良有個夢想:“通過領先世界的高水準創新技術,讓更多殘疾人通過我們的産品昂首挺胸。”(記者 孟佩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