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澳洲海歸欲自創藝體界“大眾點評”

2017-08-16 10:51: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明明可以翹著二郎腿,享受優裕的生活,但過少霆卻偏不這麼幹。這個在大家眼中從小“調皮搗蛋的男孩”,不僅是第一個把自己的書法作品《心經》送進澳大利亞堪培拉國會大廈的中國人,他還是中國第一款藝體類App“S2G”的創始人。

  最近3個月,為了打開上海市場,他住進了上海黃浦區的一棟“水管不怎麼好、轉身就到頭”的老式公寓裏,與上海事業部的員工擠在一起。S2G上海事業部辦公室,位於上海南浦大橋下一棟老式商住樓裏,門牌號與一傢俬人中醫推拿診所共用。

  “(房租)便宜啊,創業總要省一點。”這話從過少霆口中説出來,恐怕會讓他的親朋好友大跌眼鏡,這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男孩,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價格敏感了?他説,S2G的初創資金來自他賣掉的蘭博基尼和寶馬X6。

  不愛“錢多、事少、離家近”

  家境殷實,但從高中開始,過少霆在經濟上就不再依靠父母了。

  “從小我就挺喜歡研究大家需要什麼,當你找到大家需要的東西,並且有人為此埋單的時候,那種愉悅是不可替代的。”

  上世紀90年代,Walkman(隨身聽)在學生群體中頗為流行。那時,一部Sony牌的Walkman在上海市場上要賣1400元左右。過少霆從小與全國各地的朋友接觸,托朋友從深圳買來同款産品,只要600元,再以1000元的價格賣給同學。

  到了澳洲,他繼續發揮自己的“貿易”特長。把從中國買來的棒球卡、閃卡、CD、VCD等賣給澳洲同學,掙來的錢基本可以負擔他在澳洲的生活費。但他始終覺得,華人很難融入當地的主流文化,無論如何,都想回國。

  回國後,在父母的安排下,他先後進入兩家“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企業工作。但這兩份工作,並沒讓他安定下來,相反,他很不安,“別人總照顧我,每天只要幹1個多小時活兒,剩下的時間就聊天等下班,真是浪費了青春。”

  經歷了兩次辭職後,他到天津承接自家公司的項目,後來又在澳洲幹了幾年房地産項目。2013年,他決定轉型。

  “國內的基建項目越來越少;澳洲的節奏又太慢、效率低,導致很多想法落地極慢。”過少霆説,在澳洲,完成一個地産項目開發後,買房者的所有購房款都會被凍結在政府的Trust Account(信用賬號)上,資金回籠極慢。有一次,自己的項目已經全部完成,澳洲政府還是不給錢,原因是“土壤含磷太少,買房者無法種植參天大樹”,“程式繁複、效率低,不適合做生意。”

  正當過少霆被各種澳洲規矩整得頭昏腦脹之時,國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潮漸起,“想要回國,想在更高維度上去創造價值。”

  哪個行業還沒有被互聯網滲透

  2014年,過少霆回到南京。在創業方向的選擇上,他並沒有像大多數人一樣,選擇自己的專業或興趣愛好,而是選擇了互聯網行業,“互聯網行業是最公平的行業,你找到一個需求,研發出一個産品,搭配上合理的商業邏輯,應用市場認可你的同時,資本市場也一定會認可你。受眾群體最大,懷才不遇的可能性最小。”

  但問題是,互聯網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機會在哪?

  在南京街頭,過少霆發現,紅綠燈路口、大商場門口、地鐵站出入口,除了“漫天飛舞”的快遞送餐車外,最多見的就是“發傳單的”。“都是互聯網時代了,有什麼廣告不能在網上做,一定要跑到大街上發傳單?”過少霆收集了他能收集到的所有傳單後,比較發現,超過80%的傳單都是健身房或針對青少年培訓的藝體類機構傳單。

  而在互聯網上,能給健身房或者青少年培訓機構提供宣傳的平臺,幾乎沒有。以美食為主打的“大眾點評”雖然會收集一些相關信息,但這些信息的點評量極少。

  “我身邊,好多年輕漂亮的姑娘、帥氣的小夥子每天下班、午休就往健身房、私人定制團課房裏跑,許多家長為把孩子往哪家藝術類培訓機構送而發愁。”過少霆信心滿滿地認為,藝術體育類機構的集成平臺,潛力巨大。

  經過後期市場調研,過少霆把眼光聚焦在了增量極大的藝體類市場,“現在很多互聯網産品針對的是C端用戶(個人用戶),而在選擇很多的情況下,C端用戶的忠誠度往往是不夠的,産品也不可能滿足每一位C端用戶的需求,因此會出現一些流量不可變現的情況,很多産品在某個時間段會爆發性地增長,人們好奇心過了,企業的發展也就停止了。”

  相比之下,過少霆更關心B端用戶——藝體類機構。“能為B端用戶創造價值,自身企業就可以獲得價值。而且B端客戶的需求幾乎是統一且不變的。”

  2016年5月20日,S2G在南京正式上線,S2G是Share to Glory的簡稱,意思是“分享榮譽,傳播精彩”。這是一款定義為:藝體類新媒體視頻服務平臺的App,著力解決藝體類機構的行銷獲客、賽事活動精準發佈、後臺管理的剛性需求。

  它的一個特點是——用戶可以查看自己的課程視頻。比如,一家與S2G簽約的藝體類機構,可以拍攝上傳自己的學員上課視頻到自媒體頻道內,學員也可以自己拍攝視頻上傳到機構頻道,包括跳操、瑜伽、畫畫、彈琴等。一些學員,會把自己上課的視頻分享到朋友圈;一些家長會把孩子上課的視頻分享出來。這就給S2G帶來了現成的“人流”。

  截至目前,已經有1500余家藝體類服務機構登陸了S2G平臺,每天的簽約機構數量還在增加。今年S2G還舉辦了檯球、舞蹈、跆拳道等垂直領域賽事,過少霆介紹,南京、上海同城超過90%的藝體類活動賽事都有S2G的參與。

  “我們堅持B2B2C的理念,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O2O的,一個健身或是舞蹈愛好者,他有場景需求,有器械需求,有氛圍需要,最終他能選擇的還是去健身房或是舞蹈工作室,而不是在家做仰臥起坐或對著電腦螢幕跳舞。”過少霆認為,只要服務好機構,伴隨機構成長,機構就會為S2G帶來源源不斷的用戶。

  一家青少年藝術培訓機構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與S2G合作的一個好處,是可以使自己的課程最大程度地被家長的朋友們看到,“有視頻有真相,而那些家長的朋友,就是我們的目標受眾。”

  承諾不收機構的錢

  S2G給簽約機構的一項承諾,就像創始人過少霆本人一樣“任性”——絕不搞競價排名。機構的排名根據的是S2G建立的流量規則,對機構來説是主觀可控的,“我們把所有的主動權交到機構手上,這是最公平的做法。”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S2G靠什麼盈利?“互聯網創業,以前是燒錢、砸錢攢用戶的時代,我覺得這些應該過去了。”過少霆認為可持續的盈利能力是企業的本質,只要為客戶創造新的價值和更好的體驗,企業就會屹立不倒。

  登錄S2G的App,你會發現,前法拉利總裁以及演藝、體育界名人等,都在這個App上錄製了自己的祝福視頻。但這些視頻,並沒有被用來做過多的對外宣傳,“明星效應能給平臺一下子帶來很大的註冊量,但這些註冊用戶,並不是我們的垂直用戶,他們只是喜歡明星,並不喜歡健身或者藝術培訓。”

  相反,那些真正的行業大咖,才是S2G的目標。比如,在嘻哈界頗有名氣的“PG1萬磁王”,他的300多萬粉絲,都是嘻哈界的忠粉;中國街頭籃球第一人“兔子”,他的200多萬粉絲都是籃球忠實粉絲;街舞之王黃景行的600多萬粉絲,是舞蹈界的忠粉。而這樣的粉絲,忠誠度是最高的。

  S2G邀請這類行業大咖拍攝了一部類似“歌舞青春”的電影,在S2G平臺上試觀影人次超過200萬。“我們要的,是藝體垂直領域的活躍用戶。”過少霆説。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S2G隨意選取了一個培訓機構上傳的視頻,發現這個街頭健身機構教師的最高視頻點擊量可以達到2704次。

  除了拍電影,S2G還會定期舉辦藝體類賽事。比如,每個在平臺上註冊的機構都可以推選代表報名參賽,這就保證了選手的供給和賽事在垂直領域的影響力。最近一次的比賽,包括耐克、迪卡儂等品牌都來洽談合作。一些廣告商還希望借助該平臺的商家管理系統,把自己的廣告片直接植入到健身房螢幕中。

  過少霆告訴記者,S2G目前專注于9個領域的賽事,包括檯球、極限運動、健身、籃球、舞蹈、羽毛球、器樂、乒乓球、格鬥,並會逐步增加業態。“所有機構在平臺上的排名,都按照流量規則來,合同中約定,我們永遠不會做競價排名。”(記者 王燁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