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站上親情共享的“風口”

2017-09-01 10:24:37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父親節,九愛科技舉辦了一系列促銷活動。圖為銷售人員正在向顧客介紹halove手機。周明陽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營業廳內,九愛銷售人員向顧客介紹手機産品。周明陽攝

  “今天是一個情感體驗的時代,親情將成為手機細分消費領域的突破口。”九愛科技創始人兼CEO邵晨曦2016年創立九愛科技,就是要打破手機硬體産品形態,以親情連接為支點,以親情大數據為核心,以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産品為終端,讓子女同父母實現生活場景交互,同時為家人提供健康、智慧化的養老服務。

  “讓科技替代距離,讓手機成為億萬家庭親情的連接器。這是我創業的初衷。”邵晨曦説。

  解決家庭親情連接難題

  儘管父母和子女血脈相連,彼此的生命體卻沒有真正在一起,他們需要一個關愛和連接的通道。九愛要做的是幫助父母和兒女之間實現這種共享和連接

  邵晨曦深耕通訊領域十余載,曾參與多個國家“863”課題項目,並榮膺“中國優秀信息化工程”二十強。他還擔任過新翔通訊電子設備有限公司CEO、磁雲科技合夥人等職務。2011年,邵晨曦獲浙江省十大“新銳浙商”提名。有一次,他參加一個浙商閉門會議,馬雲在會上説,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養老大健康是未來能超越阿裡巴巴的3個萬億元級産業。深受啟發的他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能在這3個領域裏做點事。

  “這麼多年一直在製造業摸爬滾打,總覺得自己‘沒趕上互聯網的趟兒’。”邵晨曦分析市場形勢後發現,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巨頭林立,很難超越,但真做養老大健康,他又非常猶豫。

  那段時間,邵晨曦每天和各行各業的創業者聊天,尋找靈感。比如,喜馬拉雅電臺的創始人余建軍告訴他,要找一個短期很小眾、長期很大眾的項目,“不要一開始切入就很多人玩,這類項目大公司一旦進入,小公司根本沒有生存機會”;他又偶然之間看到了投資人熊曉鴿發的朋友圈,講未來關於個性、家庭、精神領域的消費會越來越多,又促使他思考何為精神領域的消費,應以何種形態切入市場。他的創業思路逐漸明晰。

  最終與媽媽的一通電話促使他下定決心。“有一天我媽給我打電話,又是無關痛癢地寒暄幾句。媽媽説,‘我沒別的事,知道你挺好的就行’,不到5分鐘,我們便無話可説,只剩下尷尬和沉默。”邵晨曦説,挂電話的那一刻自己覺得很無奈。他認識到,儘管血脈相連,家人彼此的生命體卻沒有真正在一起。“這是情感的虧欠,父母與子女之間需要一個關愛和連接的通道。”邵晨曦説。

  是商機,也是情懷;是機緣巧合,更是深謀遠慮。就這樣,為了解決中國家庭親情關愛和連接的難題,邵晨曦一頭扎了進去。

  2015年開始,邵晨曦帶領自己的團隊,走訪了16座城市,歷時140多天,與861位父母和623名子女交流,這些家庭樣本便是中國的“遷徙一代”。他想了解得更具體,父母們到底需要什麼?

  “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連接不暢,很多時候不是因為經濟原因,也不是因為兒女不孝順或沒時間,而是沒有共同的生活場景,只能靠想像。”邵晨曦認為,如今,生活場景的迥異導致兒女和父母的溝通出現斷層,這也是互不理解的根源。九愛要做的是幫助父母和兒女之間實現這種共享和連接,“總結一下,親情連接的目標有3個:陪伴、健康、快樂。這成為九愛的目標”。

  産品要解決的痛點明確了,那麼目標消費群體是誰?在邵晨曦看來,九愛要服務的對象包括1949年至1957年出生的老齡社會群體和1962年至1970年出生的主力財富人群,直接的消費者則是後者。“親情智慧化産品將是中國親情和禮品市場消費升級的未來。”邵晨曦説。

  輕重“打法”之辯

  手機只是一個入口。九愛會耐心地佈局,打造關愛父母的一個橋梁,做好“親情智慧+智慧養老”

  確定了創業思路,邵晨曦和他的團隊開始找“打法”。

  “互聯網行業都怕太重的打法,我當時用慣性思維,想著是不是用一個軟體就能解決問題。但是做起來發現,軟體在這個場景下不成立,要給父母的必須是個具體可感的東西。”邵晨曦説,最終,他們選擇了手機。

  為什麼會以手機的形態來切入?“對父母來説,軟體的安裝和學習成本太大,其他硬體也需要重新接受,但手機是父母都知道的,這是為父母、家人設計手機的初衷。”邵晨曦説。

  在手機行業已有十多年的積累,邵晨曦有著垂直産業和供應鏈的優勢資源,但他也清楚地知道,智慧手機市場競爭空前激烈,要想“殺出一條血路”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邵晨曦早已想好了自己的定位:九愛不與一線手機品牌直接競爭,而是要向細分領域發力,打造一個全新的手機品類——全球第一台親情智慧手機。

  “我們會耐心地佈局。”邵晨曦説,自己其實真正想做的不僅僅是手機,手機只是一個入口。“我們如果把自己定義為一部手機,大家會關注這個手機有什麼功能,事實上,它是關愛父母的一個橋梁。我們在做的是‘親情智慧+智慧養老’。”

  邵晨曦口中的“親情智慧+智慧養老”,涉及未來10年5億多人口的“銀發浪潮”。按照邵晨曦的設想,九愛最終要打造一個親情智慧化平臺,通過硬體、軟體、服務、平臺四位一體的九愛親情生態解決方案,解決千萬家庭的連接和關愛需求,“智慧養老的本質是做服務,服務本來就很重,不重就沒有壁壘,就沒有機會”。

  邵晨曦的想法得到了越來越多認同和支持。2016年3月22日,九愛科技宣佈完成首輪超億元規模的天使融資,投資方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大健康産業龍頭企業及知名創投機構。“我們得到了真金白銀的支持,國內通訊及IT企業的一線高管及核心崗位人才紛紛加盟,甚至還有渠道合作夥伴主動找上門來。親情有著強大的凝聚力,我們深受鼓舞,更覺責任重大。”邵晨曦説。

  第一台親情智慧手機問世

  所有用技術打造的功能,都將以用戶交互中的情感形式而存在。九愛要通過良好的交互體驗,最終帶給他們最佳的情感體驗

  經過近兩年時間打磨工業設計、個性化功能和交互系統,2016年11月29日,九愛推出了全球第一台親情智慧手機,名為halove H1。禮盒裝的標配是一台手機和一個手環,手環用來收集基本的健康信息,還可選擇一些健康相關的配件,比如血壓儀、血糖儀等。

  “爸媽從來不缺一台手機,甚至不缺一台智慧手機,但是現在市面上的智慧手機都不是為爸媽設計的。”邵晨曦説,九愛請國內一線作業系統團隊深度定制了一個全新的EIOS系統,場景式的交互介面和智慧語音操控是系統的核心,“場景式的交互介面就是對父母來説有什麼場景,與場景對應有什麼功能,比如看天氣是一個場景,和兒子聯繫是一個場景,聽書是一個場景;智慧語音的操控則需要把智慧語音和系統完全打通,在硬體上作出改變”。

  和語音識別深度結合是halove H1的一大創舉。九愛與科大訊飛合作,在手機的側面增加了語音鍵,父母子女所有的需求都可以通過按住語音鍵説話來解決。這枚語音鍵成為親情連接器的開關。更神奇的是,halove H1聽得懂20多種方言。

  halove H1另一個獨特的功能是“親情窗”。邵晨曦介紹,子女可以在自己的手機上下載“九愛我家”這個軟體,與父母實時互動,曬照片、視頻,父母通過親情窗可以隨時接收查看並互動。

  除了親情關懷,父母的健康是子女最挂心的。halove H1設置了緊急醫護救援系統,父母出現緊急情況可以通過手機背部的SOS鍵快速通知救護平臺,子女的手機也能同步收到救護動態。“SOS功能的核心是救援和實現24小時全時段保障。我們找到專業的平臺和人員,實現一鍵急救、15秒內響應,目前已經覆蓋全國2865個縣級以上行政區,我們甚至幫父母墊付急救費用。”邵晨曦説。

  九愛還提供私人醫生VIP服務,在平臺上接入來自15大科室的1200余位三甲醫院職業醫生,專門針對父母解決健康問題,問診錄音與兒女同步。“我們要讓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私人醫生,隨時隨地、足不出戶就能看病。”邵晨曦説。

  為什麼起名“halove”?“我們的品牌標識是一個天使之環,象徵成功路上的守護天使和生活中無可替代的重要情感聯繫。所有用技術打造的功能,都將以用戶交互中的情感形式而存在。我們希望通過給用戶帶來良好的交互體驗,最終帶給他們最佳的情感體驗。”邵晨曦説。

  佈局新零售時代

  新零售視角下,傳統的線下手機銷售方式行不通了。九愛要打造一個同時具備科技化、智慧化和家庭生活場景化的體驗中心

  “新零售”是最近流行的火熱概念——傳統零售行業受到電商衝擊,未來線下與線上零售將深度結合,配合現代物流,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的加持,一個新零售時代正在到來。對新零售時代,邵晨曦有著自己的見解。“我認為,新零售不只是渠道的升級和技術的發展,更是産業的新維度、用戶的新體驗。”邵晨曦説。

  目前,九愛手機上線4個多月,已經進入28萬個家庭,活躍用戶達到百萬,累計産生近千萬條家庭互動信息和龐大的健康數據。面對成績,邵晨曦很清醒:“我們前期都在做産品,接下來的挑戰還有很多。新零售時代需要的是多維創新,包括市場、渠道、行銷都要創新,單純一方面的創新不足以打開機會。”

  線上線下的創新在同步進行。半年前,九愛聯合相關領域的其他公司,成立親情産業生態基金,共同發力“零售+體驗式消費+生態鏈”新零售模式渠道建設。在邵晨曦看來,這是“變廢為寶”、為我所用。“每個城市的黃金位置都有手機店,設想一下,當傳統手機時代過去,將有大大小小十幾萬家店閒置,如何讓這些店轉型升級,是新零售模式的關鍵所在。”邵晨曦説。

  經過半年多的籌備,九愛與10多家省級代理商和運營商簽訂意向協議,今年將開拓和改造500家線下親情體驗中心。“新零售視角下,傳統的線下手機銷售方式行不通了。九愛要打造一個同時具備科技化、智慧化和家庭生活場景化的體驗中心。”邵晨曦説。

  打造親情互聯網平臺

  “希望以後父母想買什麼東西,只需要按住語音鍵説句話,系統全部為父母下好單”

  “九愛的內核是連接與喜悅,是一種生活方式,九愛讓每個用戶穿越時空和障礙。”

  “親情原本就是生命的意義,超越社交、娛樂、金錢、成功的意義。”

  “親情是每個生命必須經營的命題。”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邵晨曦在錢塘江畔寫下了這樣幾句話。

  “志心於道德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志心於功名者,富貴不足以累其心”,邵晨曦説,每當自己到一個個家庭走訪,都會想到這幾句話,“特別是看到這麼多父母和子女能夠更好地連接彼此的時候,早年的功利心逐漸放下了”。

  邵晨曦腦中是一幅逐漸鋪展開的藍圖,與親情有關的一切都可以納入九愛的生態系統,新點子不斷涌現,比如親情電商,比如“九愛到家”。邵晨曦設想,以後父母想買什麼東西,只需要按住語音鍵説句話,系統全部為父母下好單;家裏的電器壞了,説句話,就有經過備案的專業人員上門維修。

  邵晨曦説,九愛的目標是到2020年進入1000萬個家庭,到2025年進入3000萬個家庭,“我希望九愛成長為中國領先的親情互聯網平臺,成為子女心中的第一親情品牌,提到親情關愛,就想到九愛”。

  創業者言

  很多人説創業是一種人生的選擇,其實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是創業者,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更大的舞臺、更多的收穫而努力著

  創業者需要擁有一份勇氣,從絕望中找到希望。讓更多家庭實現更好的親情連接,讓家人更好地關愛彼此,這是我們的堅定目標。它正煥發出巨大的力量,引領我們不斷前行。(作者 周明陽)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