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空調業高溫天不忘“冷靜”創新

2017-09-14 15:21:4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在高溫天氣助推下,2017冷年我國空調行業産銷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市場雖一片火熱,但空調企業不忘“冷靜”,在産品創新、商業模式變革等方面不斷努力,練就過硬本領,擺脫對“靠天吃飯”的依賴。消費升級在今年火爆的空調市場中得到充分體現,智慧化、高能效、環保、舒適成為空調業發展新趨勢

  2017冷年(空調行業通常使用的統計週期,從前一年的9月份開始到當年的8月份),在高溫天氣等多重利好因素驅動下,我國空調行業産銷規模均創下歷史新高。日前,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與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指導、中國家電網主辦的“2017—2018中國空調行業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內主要家用空調、核心零部件製造企業代表,以及京東等渠道代表就行業運行情況及未來市場走勢展開了研討。

  高溫拉動銷售火爆

  2017冷年是空調業豐收年,企業生産經營十分紅火。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冷年我國空調整體內銷零售市場規模達5622萬台,同比增長28.5%,銷售額同比增長30.5%,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其中,重點城市市場銷售量為4062萬台,同比增長30%;五級及農村市場銷量1560萬台,同比增長24.8%。

  “對照歷史數據,2017冷年是5年來空調銷售增幅最高的年度。”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認為,席捲全國多數地區的持續高溫天氣、去年房地産市場火爆的滯後效應、城鎮化進程加快、主流企業電商平臺滲透率提升、四級及以下市場活躍度增強是2017冷年空調市場大幅增長的主要因素。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表示,主要空調企業從去年9月份一直到近期都在滿負荷生産,上游空調壓縮機行業也是如此。從産量上看,2017冷年,中國家用空調行業,包括上游空調壓縮機行業都創下了歷史新高。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8月份至2017年6月份,我國家用空調産量達1.65億台,遠超歷史同期水準。

  2017冷年空調市場行情如此之好,首先要歸功於高溫天氣。北京市氣象局高級工程師張明英錶示,今年夏天高溫天氣來得早、高溫範圍面積大、平均氣溫數值高、極端高溫破極值、高溫天數多等特點,導致空調市場炙手可熱。

  擺脫“靠天吃飯”依賴

  儘管空調行業被視為“靠天吃飯”的行業,但企業要想行穩致遠,終歸要靠自身過硬的競爭力。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表示,消費升級熱在今年火爆的空調市場中得到充分體現,智慧化、高能效、環保、舒適是空調産業的發展新趨勢,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技術創新的投入,通過創新引領市場發展。

  “空調企業自身在産品創新、商業模式變革方面作出的努力,也對市場增長起到了不容忽視的推動作用。”中國家電網總編輯呂盛華表示,空調企業一方面通過豐富産品功能、提升産品性能,開發出智慧、靜音、舒適、無風感、藝術性設計的産品來滿足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則通過互聯網定制、渠道扁平化、線上線下融合等行銷模式創新,改變傳統的“層層壓貨”商業模式,實現精準行銷,加快産品流通與資金週轉。

  盤點2017冷年,空調市場在高速增長的同時,産品結構升級態勢明顯。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冷年智慧空調快速放量,佔整體市場銷售量比例已達21.85%;價格在3500元以上的高端壁挂式空調、7000元以上高端空調櫃機比例明顯提高;産品生命週期在0到4個月的新品佔比擴大,其背後是企業産品開發和新品市場化速度加快。

  産品結構的變化在線上渠道亦有明顯體現。京東家電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京東平臺銷售的空調中,圓柱櫃機、高能效空調和智慧空調的銷售額增長幅度分別達186%、222%、248%。

  家用中央空調成為空調行業一大增長點。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家用中央空調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44.2%,規模達180億元。奧維雲網空調産業研究院院長張彥斌預計,在精裝修市場份額逐年穩步增加、“煤改電”等利好因素支撐下,家用中央空調市場仍將保持高速增長。

  此外,大品牌主導市場態勢更趨明顯。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冷年,行業前3位的品牌銷售量佔比接近75%,前5位品牌銷售量佔比接近85%。儘管市場份額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但隨著銷售規模擴大,一些區域性小品牌開始進入市場,甚至一些傳統渠道商、經銷商也開始進入生産領域。

  挖掘細分市場增量

  在經歷連續兩個冷年的增長後,2018冷年空調市場會走向何方?參會代表大多持謹慎態度。專家預計,2018冷年我國空調市場整體規模相對穩定,天氣是最大不確定因素,房地産市場走勢不明朗也為行業增添了變數。

  此外,空調行業還面臨來自製冷劑政策層面的挑戰。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中心項目三處副處長鐘志鋒強調,全球臭氧層保護和氣候變化領域的政策動向應該引起我國空調製造企業高度重視。

  目前,我國空調行業正在《蒙特利爾議定書》框架下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R22製冷劑,到2020年,全行業將削減45%的R22製冷劑使用量。去年10月份,各國達成《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其中明確了具有高溫室效應潛值的氫氟碳化物的削減時間表,諸如R32、R410A等用作空調製冷劑的物質也在受控名單中。

  鐘志鋒指出,基加利修正案對我國空調行業將産生深遠影響,企業應積極應對,加快我國空調産業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無害臭氧層且低碳環保的天然工質製冷劑R290的應用研究、産品開發和R290空調的市場化進程,避免製冷劑二次替代對行業造成損失。

  面對種種挑戰,空調企業更加注重變革創新謀發展。2018冷年開盤,海爾在業界率先推出“空凈合一”空調新品。該空調可實現溫濕度調節和空氣凈化,且達到專業凈化器級別,顛覆了人們對空調的傳統認知。其獨創的太空艙凈化系統擁有22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15項。海爾希望通過為用戶提供一體化潔凈空氣解決方案,拓展市場藍海。

  長虹空調國內行銷公司總經理楊軍表示,長虹空調在品牌建設上將以提高定位、推高賣貴為抓手,在産品上將以人工智能為突破口,提高産品的用戶交互體驗,與其他品牌差異化競爭,同時將挖掘特種空調等細分市場的增量空間。

  “新冷年,揚子空調將堅持節能、環保、舒適的技術創新方向。”揚子空調器有限公司副總裁方釗表示,企業將擴大高能效産品佔比,積極採用新型環保低碳製冷劑與綠色、可回收材料,推出令用戶感受舒適的空調産品。

  “不管未來市場走向如何,企業都要下功夫研究消費需求。”王雷強調,空調企業要加強産品創新、渠道轉型、行銷創新,通過好産品、好服務,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記者 周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