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工業大數據亮相雙創周 全方位賦能産業升級

2017-09-19 10:52:56  來源:中新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9月15日以“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為主題的2017全國雙創周主會場在上海開幕,由百年工業區改造成現代産業園的長陽創谷,體現出新時期城市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別樣特色。在這裡,您可能關注到無人駕駛車、無人機、商用火箭或是可以挑逗的機器人,卻可能錯過作為《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五大工程之首的製造業創新中心——這一全新機制正式登陸雙創周。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作為全國首批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代表,正在這次雙創展上,呈獻成立一年來的週年禮。

  工業大數據亮相雙創周 全方位賦能産業升級

  層層遴選 工業大數據只此一家

  世界第一台真正意義的智慧鋼琴、全球首創的能夠把二氧化碳直接轉氧的新技術、中國首個出口歐洲的康復機器人、中國首臺VR轉播車……當然,還有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展出的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工業大數據共性技術平臺KMX。在雙創周那麼多“世界第一”、“全國第一”中間,可能KMX的交互體驗沒有語音機器人那麼會撩,但不妨礙其尖端科技獲得評審專家和工業企業的青睞。

  此次雙創活動周前期共徵集到了 2200 余個申報項目,經過專家評審、組委會審批,遴選出153個各具特色的高水準項目在上海主會場展出,以代表當前創新創業的水準。其中,代表大數據領域創新實力的僅有三家,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作為工業大數據領域唯一代表入選。

  與中國石化、中國鋼研、中國電科、中船工業等國家級工業企業同在“促進生産方式變革”展區,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帶來了基於KMX工業大數據平臺的數字化風電場和動力裝備健康管理平臺的真實系統體驗,呈現在全新的産學研用機制下,製造業創新中心如何彌補科技成果産業化的“死亡之谷”,讓工業大數據從生産中來,回到生産中去。

  工業大數據亮相雙創周 全方位賦能産業升級

  貼地飛行 打造全國製造業創新網絡

  按照《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要求,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建設,要結合本地産業基礎、創新環境和創新資源特點,因地制宜,佈局建設與産業經濟發展目標相適應的省級創新中心。

  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主任陸薇表示,全國的製造業聚集區較多分佈廣,且呈現出明顯的地域特色。而工業大數據技術的準入門檻高、難度大,不僅在於工業資料結構複雜,更因為數據挖掘需要和細分行業的工作機理強關聯,才能實現價值落地,為工業企業的理性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與建議。

  因此,在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成立後,在華東地區成立了蘇州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啟動蘇州工業大數據十百千專項工程,並率先在電子行業實現了可複製的“提品質、增效率、加産能、降成本”的示範案例。此外,正在西南地區籌建面向能源領域的四川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逐步打造輻射全國的製造業創新網絡,利用北京的科技與人才優勢為製造業聚集地區産業發展服務。

  工業大數據亮相雙創周 全方位賦能産業升級

  週年獻禮 從技術到應用碩果纍纍

  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亮相雙創周,正值成立週年之際,此次展出從工業大數據共性技術平臺到垂直領域的行業應用案例,從研究開發、成果轉化到行業服務、人才培養,我們看到在全新的建設機制與創新網絡下結出的纍纍碩果。

  此次展出的KMX工業大數據一站式平臺,涵蓋了工業大數據從接入管理、深度分析到落地應用全流程,是實現智慧産品、智慧生産和智慧服務的共性使能技術與工具,目前已經在中石油、金風科技、陜鼓動力、山東臨工等龍頭企業成功商用。

  基於KMX平臺,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推動了電子製造、生物制藥、煤化工等領域的生産品質提升,為動力裝備、新能源裝備、石油天然氣等領域提供裝備智慧化遠程運維服務,並逐步探索能源互聯網服務化延伸,累計創造經濟價值數億元。

  入選工信部“2017年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參與建設大數據系統軟體國家工程實驗室、聯合主辦首屆中國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聯合發佈《中國工業大數據技術與應用白皮書》……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主任陸薇表示,這些都只是良好的開端,希望能通過這種全新機制的探索,與更多業界同仁結盟,一同用數據推動中國工業的未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