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機械工業外貿增速回歸正區間

2017-10-12 09:51:04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今年以來,機械工業全行業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行業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扭轉了外貿進出口增速同比下降的走勢。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機械工業累計實現進出口總額3954.39億美元,同比增長8.91%。其中,進口1678.16億美元,同比增長11.78%;出口2276.23億美元,同比增長6.88%;實現貿易順差598億美元,扭轉了上年機械工業外貿進出口增速同比下降的走勢。

  1~8月,機械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0%,分別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和製造業4.3和3.8個百分點,高於機械工業上年同期2.3個百分點。1~7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63萬億元,同比增長11.37%,高於上年同期4.46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9953.59億元,同比增長14.31%,高於上年同期7.72個百分點。“今年,與消費市場關係密切,與環保、綠色製造相關,與智慧製造産業轉型升級相關,與基礎設施建設相關和與國家重點工程相關的機械工業産品産量,均實現了較快增長。”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介紹説,1~8月,機械工業重點監測的119種主要産品中,産量實現同比增長的有91種,佔比76.47%,其中有42種産品産量由上年同比下降轉為同比增長。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767.8萬輛和1751.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7%和4.3%。

  行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從新增主營業務收入看,1~7月,內燃機、工程機械、儀器儀錶同比分別增長21.5%、14.93%、15.28%,增速列全行業前三位。三個行業的利潤同比分別增長58.18%、81.2%、30.48%。從新增主營業務收入佔比看,非汽車行業佔比64.69%%,比上年提升16.69個百分點。從新增利潤看,非汽車行業佔比65.64%,比上年提升14.68個百分點;汽車行業佔比34.36%;電工電器行業佔比13.7%。

  但須注意,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仍在低位運行。1~7月,機械工業累計實現固定資産投資2.81萬億元,同比增長3.42%,比上半年回落1.19個百分點。且價格指數回升緩慢,今年上半年機械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上漲5.5%。成本壓力依然較大,主要反映在人工成本、融資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價格等快速增長方面。1~7月,機械工業主營業務成本同比增長11.52%,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同時,行業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尚未根本改變,市場低迷、訂單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以及工業、技改、民間投資緩慢等因素,均制約了機械工業提質增效升級。

  王瑞祥預計,全年機械工業運行將延續向好態勢,行業增加值或增長8%左右,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增長8%左右,行業對外貿易出口實現適度增長。(記者 湯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