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大數據提升中國人工智能“比較優勢”

2017-11-02 12:25: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從百度“阿波羅計劃”百億掘金無人駕駛,到“阿爾法狗”戰勝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再到谷歌實時翻譯耳機橫空出世……人工智能(AI)無疑是當下最熱門的科技話題及投資熱土。

  作為互聯網應用創新大國,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尤為迅猛。在無人駕駛、金融服務、語音識別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層出不窮,在國際上培育起了特色鮮明的優勢。不過業內人士提醒,這一新興産業的發展存在過度扎堆及被“神化”的傾向,方向把握不當甚至會在國際上“掉隊”。相關專家建議,我國應加快培育對外核心競爭力,樹立該領域産業發展的企業主體意識,圍繞企業創新做文章,放大既有優勢,加速人工智能産業對國外實現“換道超車”。

  AI走向2.0時代巨頭競相圈地

  “經過多年的培育,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時代。”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對人工智能的前景滿懷信心。在他看來,過去的人工智能追求計算機模擬人,現在的人工智能則是將人和計算機綜合在一起,共同形成一種人機融合增強系統。而信息環境的巨變、社會新需求的爆發以及人工智能的基礎和目標的巨變,促使人工智能邁向新一代。

  最近幾年涌現出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新四大發明”的中國,一直奔馳在創新的高速公路上,與世界人工智能領先大國齊頭並進,亮點頻現,尤其是在智慧製造、金融服務等多個行業正在培育起核心競爭優勢。

  日前,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節目專訪時坦言,當下滴滴每天完成2500萬單,在高峰時間段每秒完成600個訂單,每個訂單背後是數百萬次的計算。“技術確實在幫助更多的人更快地打到車,這也是人工智能令人驚艷的一面。”

  “國內公司始終緊跟世界人工智能發展的腳步,部分領域甚至實現領先。”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指出。儘管這幾年百度在發展中走了些彎路,但在人工智能領域始終堅定不移投入。早在2015年末,百度就宣佈,其語音識別的精確度已經超越人工水準。百度嘗試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幫助尋找走失的人,已有許多成功案例。

  阿裡巴巴則將人工智能廣泛應用於交易風控、智慧客服、智慧投顧等各項業務。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阿裡巴巴從做支付寶開始,就在分析詐騙分子的思維模式,讓機器學會幾萬種騙子的騙術,讓機器發現騙術的規律,盡可能保障了支付寶安全。

  螞蟻金服財富事業部總裁樊治銘表示,去年“雙十一”,支付寶智慧客服“小螞答”的自助率達到97%,如今每天可處理200萬到300萬用戶諮詢。螞蟻金服開發的“定損寶”用人工智能模擬車險定損環節中的人工流程,幫助保險公司實現了簡單高效的自動定損。通過演算法識別事故照片,與保險公司連接後,幾秒就能給出定損結果,準確率達98%以上。

  10月11日舉辦的2017雲棲大會上,阿裡巴巴宣佈成立“達摩院”,定位於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未來三年內,“達摩院”將陸續投入1000億元以上。人工智能是“達摩院”攻堅的重點領域之一,阿裡巴巴為此加速了招兵買馬的節奏,來自微軟亞洲研究院及谷歌的專家先後加盟。

  我國人工智能技術還在語音交互、智慧評測、口語翻譯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機器翻譯已取得非常大進步,在衣食住行等常用生活用語上的中英翻譯可以達到大學六級的水準,能夠幫助人們在一些場景處理語言交流的問題。

  互聯網創新的突飛猛進曾經讓傳統製造業“很受傷”,而在人工智能大潮涌動下,製造業也在不斷努力趕上這波浪潮。從現實看,人工智能有力地促進了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格力集團這些年已培養近萬名技術人員,掌握了“無人化”生産空調技術。近兩年彩電市場遇冷,而人工智能成為眾多廠商尋求突破的著力點。在長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電視後,海爾、海信、創維、TCL等老牌彩電廠商,以及小米、暴風等互聯網企業,也相繼開始佈局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

  在天津舉辦的首屆世界智慧大會上,上海汽車集團展示了全新的智慧房車。《經濟參考報》記者看到,在房車裏,語音提問就能獲得附近的餐飲、娛樂等信息,全車24小時通過互聯網監控保持安全狀態。

  過去五年裏,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進展令人矚目,論文與專利的數量居世界前列。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圖像識別、人工智能的晶片、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我國已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文信息處理、語音合成與識別、生物特性、特徵識別等領域世界領先,一批人工智能企業正在涌現,人工智能産業生態正快速形成。

  “蹭熱點”炒作再現過度“神化”揠苗助長

  大眾輿論一再追捧人工智能的同時,國際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卻潑上一盆冷水。不久前,他在北京舉辦的2017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發聲,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類文明的終結。早在今年3月,霍金就曾提出“人工智能威脅論”。他説,人類必須建立有效機制儘早識別威脅所在,防止新科技(人工智能)對人類帶來的威脅進一步上升。

  如果説對人類的威脅還離我們遙遠,當前,人工智能領域的一些新變化就頗為值得關注。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幾乎在同一時間涌現出一大批打著人工智能旗號的企業。它們炒作人工智能概念,不管是否真正擁有人工智能核心技術,至少在吸引投資和對外合作時具有顯著優勢。

  人工智能的概念從政府到業內都受到追捧,有業內人士爆料稱,養著幾十名人均年薪數百萬科學家的一家人工智能明星創業公司,其年收入僅有1億多元人民幣,但估值竟然高達近20億美元。一些企業不發力人工智能實際應用,只是專注于參加比賽“擴大知名度”,在比拼中又以“科學家數量”及“發表論文數量”論高下。

  專家表示,儘管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已培育起諸多優勢,但該領域發展前景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指出,與所有的顛覆性技術一樣,人工智能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可能帶來社會、倫理、法規等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因此它需要科學引導,確保安全可控。

  在不久前查獲的一起案件中,人工智能就成為被犯罪分子利用的工具。今年9月,浙江紹興警方公佈破獲全國首例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的案件,徹底摧毀43個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93人,成功截留被盜的公民個人信息10億余組,繳獲贓款600余萬元。

  被警方查封的平臺叫作“快啊”,曾經是市場上最大的打碼平臺。它們在破解、竊取、販賣和盜用個人信息實施詐騙上有著完整的鏈條,其中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在識別驗證碼這個環節。

  據了解,我國人工智能總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著不小差距。特別是在基礎理論、核心演算法、基礎材料、元器件、軟體與介面等方面,差距甚至是巨大的。人才儲備也遠遠不能滿足當前需求,適應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準體系亟待完善。

  劉慶峰提醒,現階段,人工智能技術不宜被“神化”。技術發展乃至産品化有其自身發展曲線,從技術走向市場,一定是在不斷完善過程中走向成熟。如果對還在發展中的新技術過度“神化”,就可能對大眾造成錯誤的引導,也不利於産業生態持續健康發展。

  做強相對優勢實現“換道超車”

  儘管前方多歧路,但人工智能的明天無疑是令人期待的。一些專家及業內人士建言,人工智能發展已經迎來“風口”,我國可圍繞核心企業,做好分類梳理,進一步做強在該領域的相對優勢,實現“換道超車”。

  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喬治·斯穆特,最近聚焦可穿戴設備與人工智能技術的臨床應用研究。他與中國科研人員一道,全力打造急性心肌梗死的信息化救治平臺。“如果能將可穿戴設備與人工智能相結合,可以讓人們對自己的身體更加了解,真正做到疾病的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他甚至認為,通過“可穿戴設備+人工智能”的普及,人類壽命可能再增加10年。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感測器等技術的加速突破和廣泛應用,世界人工智能的發展正在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將會帶來重大的顛覆性、替代性的影響,成為引領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

  中國發展人工智能優勢明顯。“大數據優勢是中國發展人工智能的重要優勢。”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需要有大量的數據積累進行訓練,而中國擁有七億多網民,使用同樣的語言,在數據積累方面優勢明顯。數字中國聯合會主席吳鷹也表示,相比美國,我國在演算法上相對落後,但是在大數據方面整體是較為強大的。因為中國人口多、應用場景多,産生了大量數據,這種優勢一般難以企及。

  不只是大數據,我國科技企業的資金實力也明顯增強,尤其是民營企業。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説,當前,百度、阿裏、騰訊等公司積累了大量資金,各類風險投資對技術的支持持續加大,中國企業已經有足夠的資金實力為未來科技佈局。在技術方面,我國的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已具備良好的基礎,尤其在移動互聯網應用方面,中國已經站在了世界前列。此外,大量外國人才進入中國公司,我國的科技隊伍已經初步實現科技人員“混合編隊”。這些都是發展人工智能的優勢。

  延續既有優勢,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不久前正式成立。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革新瞬息萬變,市場競爭尤為激烈,搶佔産業制高點,需要付出更多艱苦努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重點在加快産業培育、打造創新示範、強化環境支撐三個方面持續發力,推動人工智能産業快速發展。

  專家建議,要明確新時期五大人工智能攻堅方向。潘雲鶴表示,人工智能過去面對的數據是小數據,現在面對的數據是大數據;過去多處理符號,比如圖像識別、聲音識別,現在需要處理各種各樣的多媒體,比如圖形、圖標、文字、音視頻以及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大量數據。他建議,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應在大數據智慧、群體智慧、跨媒體智慧、人機混合的增強智慧、自主智慧系統等五個方面加強攻堅。

  在夯實應用創新優勢的同時,應加大基礎技術研究及專利積累。專家建議,中國可繼續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持續夯實人工智能發展的科技基礎。特別是加快突破基礎前沿理論和共性關鍵技術,力爭更多的早期收穫。

  與此同時,還要加強人工智能發展的長期監測,充分重視可能會帶來的社會倫理、就業結構、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方面的變化和挑戰,抓緊研究制定和完善政策法規,確保人工智能走上安全可控的發展軌道。

  人工智能産業化關鍵是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強化協同創新,形成持續的能力。柳傳志曾指出,我國許多國企在資金實力上相比民企更為雄厚,但由於體制機制原因,很多國企不願意在具有很大不確定性的科技上加大投入,這也束縛了人工智能的發展。馬雲認為,相比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具有更強的科研動力,要圍繞企業開展人工智能政策研究和支持。

  目前,美國、英國人工智能人才的薪資水準已經遠遠超過傳統的互聯網精英人才。專家表示,我國企業中也有很多優秀的科研人員,他們並非來自國有科研院所,相關部門可對來自企業的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加強激勵。我國還需要有計劃、迅速地擴大人工智能高水準人才的培養,及早為未來大規模應用鋪路。(記者 毛振華 鄧中豪 錢泳文 )

  原文標題:大數據提升中國人工智能“比較優勢” 業內人士稱,需警惕人工智能過度扎堆及被“神化”傾向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