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企業走出去雙週新聞排行:中石油、阿裡巴巴、銀聯上榜

2017-11-10 17:27:58  來源:參考消息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參考消息網:出海記本兩周掃描路透社、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等15家海外媒體,對中石油、阿裡巴巴、銀聯等30家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情況進行了報道,並根據公司規模、事件影響等因素進行綜合考評,選取了以下10家公司,列出本兩周的中國企業走出去新聞排行(10月30日~11月10日)。

  No1、中石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事件:目前,中石油在“一帶一路”沿線的19個國家一共有91個油氣項目,大概佔整個中石油總投資的63%。去年中石油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油氣權益産量佔公司總權益産量77%。

  點評:“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中國石油海外油氣合作的高地,也是中國油氣企業“走出去”的重地。中國石油在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油氣合作過程中,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既有寶貴的經驗,也有成功的實踐。

  No2、阿裡巴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事件:11月3日,阿裡巴巴首個海外eWTP試驗區——馬來西亞數字自由貿易區在吉隆坡全面啟用運營。中國境外首個超級物流樞紐(eHub)3日也正式奠基。

  點評:馬來西亞數字自貿區啟用後,馬來西亞商業基礎設施全面升級,數十萬馬來西亞及東南亞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將受惠于eWTP“中國方案”。

  No3、銀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事件: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30日報道,銀聯國際從小眾市場開始,一步一腳印在當地紮根,並向區域發展。目前,銀聯在東南亞10國都有業務。

  點評:東南亞地區是銀聯卡業務發展較為成熟的市場。除了消費者越來越接受銀聯卡,一些國家和地區還落地了“銀聯標準”,讓中國金融技術標準得以“走出去”。

  No4、中國交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事件: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10月26日晚公告稱,全資子公司中交國際以及其SPV(中交國際的全資附屬公司),以現金全面收購加拿大工程公司Aecon,預計收購代價為14.5億加元(約合人民幣75.09億元)。

  點評:收購Aecon公司是中國交建國際化經營發展戰略中的又一重大舉措,將為中國交建全面進入北美市場贏得實質性突破。

  No5、中國鐵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事件: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30日報道,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將於2018年初期開始建造莫斯科第三換乘環線的隧道。

  點評:中國鐵建中標的三個莫斯科地鐵站的修建資格,是莫斯科乃至整個俄羅斯首次在地鐵施工中引進外國企業。中國鐵建將盾構技術帶到莫斯科,意味著新技術、新經驗的引入,從而提升俄羅斯地鐵的施工水準。

  No6、上汽大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事件:據德國《漢堡晚報》網站11月2日報道,德國馬斯克集團(汽車租賃公司)從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那裏獲得了一款電動運輸車在德國以及奧地利為期3年的經銷權,今年訂購了200輛,明年預訂了2000輛。

  點評:此次馬斯克購買的上汽大通EV80為這家德國最大的輕型商用車長期租賃公司首次採購中國車企的車輛。在電動車發展方面,“中國製造”已媲美甚至超越“德國製造”。

  No7、小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事件:小米從11月8日起在西班牙銷售旗艦Mi A1智慧手機,以及電動滑板車、空氣凈化器和咖啡機等網絡互聯産品。11月11日,兩家小米實體店也入駐西班牙馬德里。

  點評:這是小米首次涉足西歐市場,小米非常希望成長為一家全球性企業,拓展諸如西歐等發達國家市場,而西班牙只是踏出的第一步。

  No8、京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事件:11月2日,京東集團宣佈將與泰國最大零售商尚泰集團(Central Group)在泰國上線電子商務平臺,新網站“JD Central”將於2018年4月上線。

  點評:今年是京東集團國際化的元年,京東集團正積極將自身的國際化融入到“一帶一路”倡議的宏大框架下,而泰國則是京東集團在東南亞市場極為重要的佈局。

  No9、浪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事件:11月2日,由浪潮發起,聯合思科、IBM、迪堡多富、愛立信共同成立的“一帶一路”數字化經濟戰略聯盟在山東濟南成立。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表示,該聯盟是中企和外企抱團走出去的平臺。

  點評:目前,浪潮業務已推廣至全球113個國家和地區,重大項目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一半的國家,廣泛輸出中國成熟信息化技術與理念,融入當地社會發展,讓“中國方案”變成“世界方案”,成為“一帶一路”信息化建設的強力推動者和最佳實踐者。

  No10、比亞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事件:10月底,比亞迪4輛9米純電動大巴成功駛入美國密蘇裏州堪薩斯城國際機場。隨著首批純電動大巴的交付,該機場成為全美首個運營純電動大巴車隊的國際機場。

  點評:此批大巴由比亞迪蘭卡斯特工廠生産,截至目前,比亞迪已佔領美國純電動大巴80%以上的市場份額。企業深入海外市場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實現本地化,比亞迪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海外佈局給它帶來更多的市場機會。

  原文標題:出海記|中國企業走出去雙週新聞排行:中石油、阿裡巴巴、銀聯上榜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