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美合作開啟新週期

2017-11-13 16:37:33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啟了對中國的國事訪問。這是大會後中美兩國元首的首次會晤,也是特朗普就任以來首次訪華。作為中美關係發展中的又一重大事件,此次訪問與元首會晤舉世矚目。

  11月7日,由中國外文局主辦、外文局融媒體中心承辦的“新時代,中美關係新走向”研討會在京舉辦。多位研究中美外交及經貿關係的專家學者與會,就“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將對中美關係、亞太局勢和世界格局産生的影響”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趙可金表示,報告作出了中國走進新時代的判斷。可以説,如今的中國日益接近世界舞臺的中央,並在全球問題複雜化的大背景下,開始提出中國倡議和方案,極力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對此,美國會如何回應中國方案,是決定中美未來合作走向的關鍵。

  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認為,中美間正在構築新型的大國關係,特別是中美關係從強硬走向對話,包括此前的海湖莊園會晤、啟動了包括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在內的四個機制等,都表明特朗普對中國的重視。這從幾次“習特會”間的輕鬆氛圍就能感受得到。

  正如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在研討會上所説,此次特朗普訪華,標誌著兩國元首實現了“一來一往”的互動,中美關係將正式開啟一個新的週期。

  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將“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框架轉換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霍建國指出,現在中美間正走向務實合作,並且已經拓展到全領域,從以往重視投資、貿易等“大頭”,拓展到如今在教育、智庫、文化交流、軍事以及重大國際事務中的共同治理等各個層面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合作是這次特朗普訪華經貿合作中的“重頭戲”。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認為,中美間在能源合作上有著巨大的潛力,在此次特朗普訪華的隨團名單中,能源企業數量接近一半。其中不僅有來自阿拉斯加的管道開發公司,還有阿拉斯加州的州長,而該州的油氣資源在美國地位顯赫。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企業是錢尼爾能源公司(CheniereEnergy,Inc),這家企業雖然在國內的名氣遠不如波音、高通等公司,但卻是美國重要的油氣出口公司。

  不能忽視矛盾

  雖然中美間的貿易和關係正呈現良好趨勢,但不可否認的是,中美之間以往承擔“壓艙石”作用的經濟和貿易領域現在頻發摩擦。霍建國坦言,現在中美間存在貿易不平衡,美國方面認為主要在於中國沒有足夠開放市場。但要看到,開放是需要講究對等和公平的,中國目前正在逐步放開服務業市場、金融市場,而美國在一些貿易領域也需要敞開胸懷,放開限制,降低中企赴美投資的門檻。“中美經貿間的分歧與矛盾,更深層的是心態問題,是不信任。”霍建國坦言,這需要較長時間去化解,而加強溝通則是有效方法。另外還應該不斷尋求除貿易之外的合作點,使兩國經貿關係在動態平衡的基礎上獲得更好發展。

  趙可金則認為,當今中美經貿關係間的矛盾,表面來看似乎起因是貿易平衡問題,但更深層的原因是“遊戲規則”的改變,零和遊戲和霸權時代已經過時了,現在更需要合作共贏。應該看到,除經貿領域的合作外,中美也在更多領域進行合作,以進一步對衝貿易間矛盾。找到新的平衡點、加強溝通對話是未來加強中美合作的重要途徑之一。

  呂祥認為,不能忽視的是,特朗普政府目前存在新孤立主義傾向,比如“美國優先”政策,這也意味著美國將減少對全球事務的管理,以及對多邊體系的參與。認識到這一點,將有利於中國更清晰地理解特朗普的執政方針及措施,以及加強對國際事務的參與。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彭捷寧(JakeParker)表示,中美經貿一直是最受關注的議題。中國正在推進經濟改革進入更高速的軌道,希望中美兩國企業能夠擁有更公平的營商和競爭環境,而這一願望的達成不應該損害中美兩國任何一方企業的利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