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從零出發再創業

2017-11-14 15:36: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從創業菜鳥到獨當一面的公司CEO,從送外賣的“飛飯網”到聚焦人工智能的“珠海習悅”,從獲得百萬元天使投資到A輪融資1.2億元……喜歡“折騰”的王志鵬,用8年創業經歷告訴有夢想的年輕人:找到痛點,才能創造價值。

  王志鵬的初次創業,得感謝那份電話下了單卻遲遲不來的外賣。這次偶然經歷,讓當時還在西安交大攻讀研究生的王志鵬萌生了“互聯網+外賣”的想法。

  憑藉過硬的專業知識,王志鵬很快設定了一套網絡訂餐程式,創立了互聯網外賣網站“飛飯網”。事情遠沒想像得容易,為更好地了解市場,他身兼調研員、行銷員、推廣員多重角色,在學校、餐廳、宿舍間來回穿梭,“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低谷時,團隊只剩下王志鵬一個人。勸他放棄的聲音不絕於耳,他卻堅信“自己做的事,能顛覆人們的生活方式”。終於,2013年,“飛飯網”獲得了數百萬元天使投資。2014年,業務迅速覆蓋西北、華北兩大片區。

  正當外賣事業如日中天,王志鵬卻作出令人意外的決定。“離開是為了更好地出發。”王志鵬思考良久:對消費品市場來説,開始時拼策略,後面就是拼資金了,“網絡訂餐市場的自身造血能力不是很強”。

  毅然告別“飛飯網”,在珠海,王志鵬看到了人工智能産業的美好前景。2015年4月,他和兩個創業夥伴一起創建了珠海習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他們要做的,就是憑藉自有“黑科技”,利用人臉識別、智慧安防、手勢交互等核心技術,為人們的交通出行、門禁安防等提供最先進、高效、尖端的解決方法。讀研期間專攻的人工智能方向,為他的第二次創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放棄舒適的條件,再次從零出發。3個合夥人擠進了一間僅有35平方米的辦公室,重新面臨戰略方向選擇、資金來源、合夥人尋找等來自各個方面的挑戰。

  經過幾個月技術攻關,珠海習悅的Deep Traffic Eye産品獲得第一個訂單。技術成果的快速轉化、落地,讓王志鵬十分開心——“要知道,從産品研發到工程化、産品化,以及銷售和售後服務的各個環節,任何一處疏漏都可能導致創業的失敗”。

  在珠海習悅的眾多産品中,“芝麻智慧前臺”尤為引人關注。“這一結合了人工智能技術的智慧考勤系統,對人臉識別的時間是毫秒級的。”王志鵬告訴記者,這個技術還可以接入機器人平臺,作為企事業單位的迎賓系統,甚至用來自動識別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

  珠海習悅的另一項重頭黑科技,是Deep Traffic Eye。“這項技術,是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應用於智慧出行的典範。”利用機器視覺、雲計算、視頻圖像大數據處理等智慧化工具和技術,實時分析海量的交通視頻數據,應用於交通非現場執法、智慧交通燈控制、車輛信息識別和交通路況感知等等。

  以交通車輛非現場執法為例,實時監控視頻中出現違法行為時,系統會在短時間內作出預判,並通知執法人員。智慧交通燈則將行人數量、行為等作為信號燈變幻的主要考量因素,比如,有行人過馬路時出現意外摔倒,系統控制交通燈,保持紅燈不變,確保行人安全。

  如今,王志鵬帶領團隊研發的産品,已應用於多個領域,並逐步形成了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團隊。公司也與多家院校、重點實驗室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去年10月,公司成功獲得A輪融資,躋身中國人工智能企業第一梯隊。在今年9月舉行的第三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珠海習悅團隊摘得全國“金獎”。(記者 孫海華)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