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華為手機遭遇美礪艱
2018-01-12 16:13:35  |  來源:國際商報  |  編輯:許煬

  漫步紐約街頭,從第五大道、中央公園、時代廣場、百老匯到上東區、布魯克林,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最新旗艦手機Mate10的巨幅廣告十分醒目。

  華為公司1月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CES)上宣佈,Mate10Pro正式進入美國市場。原本華為計劃在CES上宣佈與美國電信運營商AT&T就在美銷售手機進行合作事宜,因AT&T原因不詳地單方面臨時取消。有業界人士猜測,AT&T可能是迫於美國政府方面的“壓力”才如是為之。1月9日,美國無線運營商Verizon或因相倣的原因放棄代賣華為智慧手機的決定。

  十幾年來,華為一直在努力開拓美國市場。但從電信網絡設備開始,由於中國企業的身份以及強大的競爭優勢,華為引起美國監管部門的“關注”,美國電信運營商一直被阻撓購買華為電信網絡基礎設施設備,其理由多為不想將關係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的重要通信基礎設施交給其不信任的生産商承建。隨著美國對華貿易打壓勢力的抬頭,美國市場對其同類産品有著相當競爭力對手的警惕性亦大為走升。如華為向英國和歐洲的多家大型運營商出售其電信網絡銷售設備後,歐洲的愛立信和諾基亞的同類産品面臨巨大的挑戰。

  最近幾年,華為手機異軍突起,一躍成為能夠挑戰蘋果和三星的中國品牌。目前,華為手機已在歐洲市場站穩腳跟。互聯網數據中心(IDC)的數據顯示,2017年,華為約佔10%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僅次於三星和蘋果。但由於華為手機一直被禁止與美國通信運營商合作,所以其在美市場佔比很小(僅為0.5%),而三星、蘋果始終保持著70%以上的高端市場份額。

  去年5月份《福布斯》雜誌曾發表了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羅德·弗奇哥特-羅特博士的文章。他指出,在5G技術研發方面,華為已經很明顯地領先於全球對手,但是華為的5G網絡設備、其他電信製造商使用華為5G核心專利生産的5G網絡設備,可能都進入不了美國5G市場。雖然目前華為明顯已是全球5G技術研發領域的“領頭羊”。

  對於此次華為手機在美國市場遇挫,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首席執行官余承東在CES上直言,未能與AT&T達成合作協議,這是華為的損失,也是美國運營商的損失,更是美國消費者的損失。(記者 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