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醫藥出口探索“突圍”之路
國際商報  2018-05-03 13:21:23

  近年來,伴隨著相關外貿企業的不斷探索、進取,中國中醫藥的國際化進程不斷推進。2017年,中國出口中成藥2.5億美元,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然而,在第123屆廣交會上記者採訪了解到,中成藥以藥品形式註冊難、生産品質管理規範國際認證成本高等依然是橫亙在中國中醫藥企業“走出去”路上的“絆腳石”。為破解上述難題,中醫藥外貿企業也在根據自身情況竭盡所能地尋找突圍路徑。

  “以醫帶藥”助中醫藥出口

  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目前已出口至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國等27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11月,其在巴西註冊的50個産品亮相巴西伊瓜蘇市的植物藥大會,這也是中國中成藥第一次踏上南美土地。“之所以進入巴西市場較晚,與中成藥註冊難有很大關係。”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在第123屆廣交會上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國家不承認中醫和中藥,有的國家就算承認了中醫和中藥,但並不承認中國藥典,而是通過西藥標準來衡量中成藥,這也使得中成藥在註冊時會遇到很多麻煩。

  以嶺萬州國際制藥有限公司國際制藥商務部區域經理焦曉磊也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許多國家將化學製劑的標準應用到中成藥領域,使得中國中成藥很難進入當地市場。即便有些國家進行了相應立法,中成藥也是以膳食補充劑等方式進入市場。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相關人士指出,總體上看,中國中成藥的海外註冊品種與國內現有的中成藥品種、國際植物藥品種仍有很大差距。這與各國政府對藥品註冊把控的寬嚴程度有關,也與一些國家對中成藥部分成分設置了禁止規定有關,尤其是含有硃砂、雄黃、馬兜鈴酸、麻黃鹼等成分的中成藥。此外,部分中成藥中的成分因為涉及清真問題而成為禁用産品。“今年,我們把巴西的一些中醫師引進中國,通過與大學合作的方式,定期為其做培訓。同時,我們也派出中國的中醫師赴巴西講學問診,並與當地公司合作建立了岐黃中醫學院,通過‘以醫帶藥’方式推動中醫藥發展。”蘭州佛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説道。

  以療效敲開海外市場大門

  在焦曉磊看來,並不是所有的中成藥企業都可以通過“以醫帶藥”的方式推動中成藥“走出去”。“我們公司比較注重中成藥在西醫臨床醫學或西醫臨床研究論證後的療效是否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若得到認可,再以藥為媒介開拓更多的國外市場。”

  焦曉磊認為,中成藥作為中國的傳統瑰寶,更講究“道地藥材”,國內藥企可通過在海外建立分公司的方式,將中成藥以顆粒、製劑、膠囊的形式推廣到其他國家。與此同時,還可以通過海外分公司將當地較好的保健品引進國內。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已有29個國家設立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個國家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系。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相關人士指出,目前仍有部分國家尚未對傳統藥進行立法,導致中成藥只能以食品等身份在當地銷售,很多本來可以入藥的藥材只能根據輸入國要求相應刪減,“削足適履”的中成藥無法發揮良好的藥效,降低了中成藥的海外影響力。同時,食品的身份也使得中成藥存在被消費者濫用的風險和被監管部門召回、上訴的風險。不僅如此,由於監管缺位,企業的合法權益如知識産權等也難以得到保護。

  業內人士表示,只有出口國家對傳統藥進行立法,才可以使中成藥藥品身份合法化,而且有助於當地政府和民眾正確認識和使用中成藥,保護出口企業的正當權益。(魏橋)

編輯:許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