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山東“穩外貿”態勢向好
經濟日報  2018-09-25 10:03:13

  開欄的話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各地抓住主要矛盾,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在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績。本報今日起推出“走各地 看‘六穩’”欄目,介紹各地的做法。

  9月23日,記者來到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儘管是中秋假期,這裡依然非常繁忙。記者了解到,2017年重汽全年實現重卡出口3.3萬輛,同比增長24.3%,佔國內出口總量近50%,連續13年高居國內重卡行業出口首位。

  不僅是中國重汽,在齊魯大地上,還有很多企業在加班加點生産,外貿良好發展勢頭令人振奮。今年前8個月,山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2%。其中,出口6673.9億元,增長2.9%;進口5484.2億元,增長3.5%。

  除了總量穩定增長,山東外貿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今年前8個月,山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繼續提升。前8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8284.8億元,增長7.5%,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8.1%,較去年同期提升2.8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凸顯。前8個月,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7453.9億元,增長8.1%,佔比達61.3%,較去年同期提升2.8個百分點。

  外貿的向好態勢,源自於山東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努力。

  山東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放大山東由南向北擴大開放、由東向西梯度發展戰略節點作用,在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依託海上絲綢之路,促進沿海城市互聯互通,支持青島、煙臺、威海、日照打造海上合作戰略支點;

  ——依託東亞交通物流樞紐中心區位優勢,大力發展跨境轉口貿易,探索中歐班列新模式;

  ——加快推進中韓(煙臺)産業園、濟南中德産業園、威海中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和東亞海洋合作平臺建設;

  ——組織實施“選擇山東”全球路演,加快引進一批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項目;

  ……

  為更好實施開放戰略、加快走向世界,山東外貿也在不斷變化適應新的環境。

  持續推動外貿新業態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面,著眼提高效率、加強監管,積極推進市場採購聯網信息平臺試運行改造;著眼擴大市場採購貿易從業隊伍規模,加大市場採購貿易政策設計和業務培訓,引導省級綜合服務企業和重點外貿企業用足用好市場採購貿易政策;著眼提升市場採購貿易便利化,會同青島海關、濟南海關等相關單位,加快推動市場採購貿易“採購地申報,口岸驗放”一體化通關政策在全省實施。

  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方面,會同省國稅局加快推廣綜合服務企業新政,開通遠程申報退稅功能,提高“雙備案”效率。今年前7個月,部分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出口實現快速增長,威海藍創、海貿雲商、新華錦分別增長97.5%、78.7%、66.6%。

  加快推動外貿轉型升級。積極創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威海海洋食品基地等32個基地被認定為國家級基地,居全國第二位;開展山東省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建設。統籌推進“特色産業集群+國際自主品牌+跨境電子商務+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境外行銷網絡”為核心內容的“五位一體”發展新模式;聯合14個部門出臺《關於加快推進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建設的實施意見》,積極探索在全省縣域範圍內開展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建設。

  著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在全省開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由山東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夯實各口岸所在市政府的職責,省有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業務指導和工作督導,對重點口岸、重點環節“一竿子插到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記者 管 斌)

編輯:許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