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交通大學舉辦2018第三屆北京建造節暨第七屆創意文化節

2018-05-28 17:44: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5月26日,2018第三屆北京建造節在北京交通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廣場成功舉辦。此次大賽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指導,中國建築學會學會、北京交通大學主辦,中國建築學會建築教育評估分會、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承辦,中國建築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土木建築學會協辦,旨在提升學生創新實踐能力,拓展學生專業學習視野,營造學生與公眾全民參與建築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圍。共有來17所京津冀地區高校、中學共計52組學生組隊參加。

北京交通大學舉辦2018第三屆北京建造節暨第七屆創意文化節

2018第三屆北京建造節 陳晨/攝

   本次建造節以“築墻•造景”為主題,發現並構建材料之美,探討築墻的可能性,造景激發人與人的交流互動。墻在中國傳統建造方式中不僅承載著多樣的材料和技藝,還承載著循環再利用的樸素的生態觀與獨特技藝。利用廢棄物進行建造實驗不僅能探索材料的可能性,也能為學生們認識環境、感知材料、體驗創新、建立理念提供新的途徑。

北京交通大學舉辦2018第三屆北京建造節暨第七屆創意文化節

嘉賓為建造節拉開序幕 陳晨/攝

   2018年4月建造節啟動以來,經過賽隊報名、方案篩選、中期答辯、預搭建等環節,終於在5月26日早上7點正式開始,各組按抽籤位置正式開工。經過48小時緊張的建造過程,各具特色的建構作品逐步矗立起來,並於28日在建造節開幕上正式對外展出。在這個充滿挑戰而又激發熱情的競賽過程中,各隊隊員們除了需要創新構思和創造性地使用廢舊材料,還要有條不紊地按照設計方案完成切割、拼裝、搭建等各個環節,在兩天內團隊合作、共同建造出充滿創意的建構作品。

   基於“立足於現實,建造于未來,實現于科技”的理念,本屆北京建造節設立有虛擬建造組,以虛擬校園平臺搭建為題,以三維虛擬動態場景體驗為基礎,拓展故事敘述能力,突出趣味性與交互性。兩組參賽作品應用VR虛擬現實技術與若干虛擬校園的應用場景相結合,為虛擬校園的功能模組開發與展示做了有益的嘗試。

   作為大賽承辦方的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是首批認證的“中國建築學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已連續四年承辦校內及北京建造節。在建造過程中,學生對於建築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造過程獲得了感性和理性認識,創新實踐能力以及專業學習視野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和拓展。同時,建造節吸引了不同年齡段的觀眾前來觀展,營造了學生與公眾互動、全民參與建築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圍。

   此外,北京交通大學第七屆創意文化節與本次建造節同期舉辦。創意文化節以“傳·承”為主題,共設“山海經”形象設計大賽和“石畫記”創意文化作品展兩項活動,均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主旨,鼓勵同學們品讀學習傳統文化,運用新時期手法、理念製作出具有時代特點的藝術作品。“山海經”形象設計大賽的參賽選手以《山海經》中記載的故事為主題製作了15套精美的服裝作品,每一套都是同學們親手縫製,其中6組參賽獲獎作品收錄至創意文化作品展中。“石畫記”創意文化作品展收錄了傳統文化繪畫作品、書法作品、古韻手繪團扇、古風手繪紙傘、建築模型等多種展品。本次創意文化節將傳統文化與建築藝術特色結合,為此建藝學院師生專門製作了古風建藝的標識,並製作成貼紙、T恤等周邊紀念品。

   創意文化節是為拓展學生實踐專業動手能力、激發學生創意靈感而搭建的展示交流平臺。於此同時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增強校園藝術文化氛圍,更加展現了交大學子秉承“飲水思源,愛國榮校”傳統,以時代創新思維踐行“知行”校訓的精神風貌。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